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颱風假、豪雨假為什麼這麼難決定?
2012/06/14 11:35:00瀏覽917|回應0|推薦3

罵了馬英九這麼多,如果做了我認為對的事,也該給人家鼓勵鼓勵才是。

決定不上班上課為甚麼是困難的決定?因為財團比民眾的命重要嗎?為什麼我會這麼說?

以某大工業區所在的A縣市來說就好,經過幾年的觀察,A縣市的颱風假發布的最少也最晚,要不然也是只停課不停班!為甚麼?

因為很多工廠是24小時輪班,不可能因為政府部門宣布颱風假而不去上班,因為接班的人不去上班,正在上班的人就不能下班。所以只好依勞基法的規定發加班費。

這個加班費有多少?一個人可能才1500左右。但是如果這個工廠大到有四千人,然後有四分之三的人在輪班。所以颱風假一天,公司所要"額外"發放的加班就是1500X3000=4500000

所以這一天的人事成本就要多負擔四百五十萬。想想,政府部門對天災假的判定為何如此嚴苛?如果不是這個理由那請問是甚麼?偌大的公司一天多增加450萬的成本和一個人的命相比孰重孰輕?更何況是近800萬勞動階層的命?

有沒有宣布放天災假之後被罵的?還是有!因為當宣布之後天氣就好了,然後一堆人窩在電影院看電影。然後民眾和記者又開罵!說政府部門決策草率云云。

但是這種誤判的結果沒有補救的空間嗎?過去的情況就算了,現在馬總統說四點氣象局要發佈最新的預報讓地方政府在五點半前宣佈是否停班停課。這個判斷應該秉著從寬但不隨便,嚴謹但不嚴苛的原則來判斷。因為這關係著數百萬人的性命。但如果結果是誤判,氣象局四個小時後會再發佈預報(屆時也不過是八點左右),那地方政府不能在十點前決定下午(1200以後)是否上班上課嗎?如果答案是否定的,原因是因為不能做?不好做?不敢做?還是不想做?

而這個天災假本來就不是應該放的,不是讓你出去遊山玩水的。下午天氣轉好而我又不想上班時,那我是不是該花自己的半天假比較公平呢?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jichia&aid=6544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