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字!沒有高低優劣之分。如果有那也不過是個人的喜好罷了
2009/06/17 12:28:14瀏覽635|回應2|推薦5

幾天前在鐵馬城的討論區被人很狠的「修理」了,經過幾天的沉澱在部落閣裏寫下自己的感想。

https://city.udn.com/57039/3478214?tpno=1&raid=3484114&cate_no=0#rep3484114

我不同意「想駁但駁不回來就要“服理”」這個論點!

牛頓的學說如此的完美,如果我們因為無法反辯就認定他是真理,那愛因斯坦的相對論不就是你所謂的反動?
在麥哲倫沒有航行世界一週之前,誰能準確的說地球是圓的?
公孫龍白馬黑馬的詭辯如果駁不回來,難道要我們接受白馬是馬黑馬不是馬的歪理嗎?
你的論點只是在這個時空和我這個人沒有辦法反駁你而已,在沒有經過確切的求證之前,我如何服理!

說到詭辯,我的裝瞎就是不希望討論變成一場詭辯、瞎掰的大戲
如果我還沒有弄清楚你的意思,我還沒有想通你的道理而用一種硬坳、瞎扯的方式回覆,這樣的方式會比裝瞎更好嗎?
對於你的反問如果我用"這個問句意義很低,沒有回覆的必要"或是"無關宏旨,亦無關細節,不覆"來回覆,這樣會比較高明嗎?

因為我的裝瞎是為了讓思緒沉澱,好好的思考你的問題。如果我沒經過思考,我就不會有以下的回覆。也許這個回覆對你來說沒有高明多少!你仍可再舉出一堆反證,用一堆尖銳的文字反駁我,說我再一次的自取其辱!

紫奪了朱無論哪個皇帝當政,紫還是紫朱還是朱彼此不能相互取代;青出於藍,青還是青藍還是藍,沒有誰比較高誰比較低。顏色本身並沒有高低之分,是有心人為了自己的喜惡與目的把它做分類。

而將文字顏色分類的人,難保不會將人類分類!
紅五類黑五類、猶太人日耳曼人、黑人白人、上港人下港人等等。把人類分類的目的為何?不就是因為自以為是的高低貴賤嗎?這樣的分類最後造成了什麼?政治鬥爭與種族屠殺而已!

妻何以為妻?是因為明媒正娶的正室?還是一個無論禍福榮辱都與我生死與共的人?如果二奶是後者何以不能稱之為妻?(當然絕大多數的男人找二奶不是這個原因!)

所以文字沒有高低貴賤之分,簡體字這個二奶如果能讓外國人更輕易、更快速的接觸中文與中華文化;能讓書寫的人更快更有效率的使用中文字。那何以簡體字沒有存在的意義?
而繁體字存在的意義不在於有多少武力捍衛它,而是在於與中華文化息息相關不可取代的必要性!

討論過程中我不是很喜歡逐字逐句的回覆,這樣會有見樹不見林的窘況。就像我問你「何為反動?如果當年 孫中山和的他志同道合的人不是因為書讀的多,會有今日的中華民國嗎?當初清朝人是怎麼稱呼革命黨的?」你會知道我這是在反駁你說:讀書的目的很多,其一是使人們永遠告別【讀書愈多愈反動】的時空

但是我不會指摘你這樣的回覆是沒看懂我的貼文,因為有時候讓人看不懂是寫作的人的問題。

中華民國的成立、台灣的民主哪一件事不是在"反動"中爭取而來的!哪一件事不是讀書的有識青年一次又一次與主事者的衝突中爭取來的?這些事情哪一點是你說的「無關宏旨,亦無關細節」?

中共的官版簡化字目的為何我不想妄加評論,第一是因為不懂他的來龍去脈,不好枉加批評。第二是與我認同簡體字的立場沒有直接的關係。而我對於簡體字的立場有一事必須說明。我認為台、门、笔等是簡體;但是遊戲的遊不是游泳的游、戰鬥的鬥不是漏斗的斗、後來的後不是皇后的后。這些對我來說是錯別字!

教育八百萬人繁體字與教育六億人口繁體字效果是不是一樣我不知道?可是當我們否定中國對文盲的努力時,也許我們該先研究在當時的時空環境下,我們用繁體字教育六億人口時我們會不會做的比現在更好?

"思想家”在某個意義上是智者最高的冠冕
孔子是思想家、孟子、莊子、蘇格拉底、孟德斯鳩、孫中山、馬克斯等等的思想家理論都有其不可取代與值得推崇的部份,試問這些思想家可有高低、優劣之分?

如果有,那也只是個人的喜惡罷了!不是嗎?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jichia&aid=3050713

 回應文章

Luke-Sky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術傲慢
2009/06/22 00:26

在鐵馬城竟沒想到會看到「學術傲慢」

學識比其他網友豐富又怎麼樣

一副將人駁倒就贏了的樣子

使我想到先前被除名的網友!


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

Luke-Sky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某些人
2009/06/21 20:06

某些人就是樂在文字遊戲之中

並以網友鬥倒為樂

這樣的心態很奇怪!


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