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有是非,只有立場
2008/02/24 03:35:34瀏覽658|回應1|推薦18
道德經第二章

天下皆知美之為美,斯惡矣;皆知善之為善,斯不善矣。故有無相生,難易相成,長短相形,高下相傾,音聲相和,前後相隨。是以聖人處無為之事,行不言之教,萬物作焉而不辭,生而不有,為而不恃,功成而不居。夫唯不居,是以不去。

金字塔是什麼形狀?三角形?四方型?端看你是在什麼立場上看它。從旁邊他就是三角形,從底部看他就是四邊形,誰對?誰錯?世上的紛紛擾擾從何而來?不就是因為自己有了立場,用心中自以為正義的那把尺去看待這個世界嗎?

我們不是神,只有神知道金字塔就是金字塔型不是三角型亦是三角形,不是四邊形亦是四邊形。如果你我不能用互相的角度看事情,那這樣爭的面紅耳赤又有何意義?為什麼我放不下這樣的執著?只因為我試圖把你拉到我的角度來看事情,讓彼此有了共識才能在討論下去。

可是很多人的執著,是把自己當成了神,在告訴我們什麼是真理,什麼是對什麼是錯!當一群人所認知的真理與對錯不同時,就出現了這樣的亂象。你....在當神嗎?

坊間有很多真理,你我是否質疑過這些真理?有沒有可能這些所謂的真理,只是某個人在某個時間用了某個立場所下的定論。
這是真理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jichia&aid=163497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恩~~
2008/02/24 19:08

是非對錯

端看個人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