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泰國~素可泰04
2007/08/14 16:26:00瀏覽3171|回應2|推薦16

【素可泰歷史遺跡公園之二】Sukhothai Historical ParkII

根據資料:素可泰在泰文裡意指「幸福的黎明」,王朝開始於西元1257年止於1436年,是泰國人建立的第一個王朝。據泰國歷史記載,西元13世紀,高棉(即現在的柬埔寨)吳哥王朝曾在這裡建城,由「泰國之父」蘭坎亨王(Ramkhamhaen,素可泰王朝第三代君主)揭竿將其驅逐,統一暹羅,並創造泰國文字,將素可泰定為首府。

【蘭坎亨王像】King Ram Kamphaeng Monument

蘭坎亨王獨立後領土迅速擴充,堪稱素可泰最著名的君王。素可泰王朝的全盛時期,勢力波及馬來半島,素可泰文化也深刻地影響了今日的泰國。

蘭坎亨王銅像特寫。銅像立於1975年,右手持本經書,左手不知做的是什麼手勢,至今仍有許多泰國人到此獻香燭鮮花感念他。

銅像背後環有巨型銅製浮雕,畫面有:騎象打仗、泰人安奉神佛、高棉錫蘭佛塔、象隻馱物、人民觸手禮拜、觸摸馬腿尊崇致意……等,不外乎表現藍坎亨王功勳彪炳、素可泰王朝景況榮盛吧!

梭拉薩克寺Wat Sorasak

梭拉薩克寺為一完整錫蘭式環象佛塔,位於近城北開闊的草坪之上,塔旁是僅存像矮凳柱跡的遺座。

共有24頭象環繞基座,這些象保存完整,象牙、象鼻等細部歷歷可辨,算是造型很寫實的亞洲象。

【謝圖鵬寺】Wat Chetuphon

位於素可泰城南方的謝圖鵬寺從入口左邊見通寺路徑,行經草坪過橋,入眼的寺區如戰火蹂躪斷垣殘壁之廢墟。

謝圖鵬寺中央佛塔上則有站、臥、行、坐四種姿態的空心灰泥塑成的佛像,其中姿態形體各不同,尤以立佛為佳。可看得出這尊立佛是遊腳佛像,灰泥外表已崩落,僅剩磚心,崩塌狀況著實嚴重,令人不勝欷噓。

【席中寺】Wat Si Chum

會來素可泰,最主要就是一睹位於古城外西北邊的席中寺(Wat Si Chum)的大佛,這是素可泰另一處重要的佛教遺址。

從遠處就可看到席中寺罩高15公尺、長寬約32公尺、壁厚3公尺方形無頂大神龕之建物,從龕門中透露阿恰那佛相Phra Achana,意思是「無畏之神」),相當特殊的構成

陽光從空頂投射進金光迆邐而落佛頂,有若佛光普照。與一般殿堂需走到佛前拜觀不同,一到龕門口便見此尊號稱泰國最大坐佛阿恰那佛俯瞰人世,無論行至佛龕何處,低斂的佛眼彷彿都追隨著遊客,世間善惡無所遁形。

阿恰那佛兩膝蓋間的寬度就有11.3公尺之寬,也許因為佛身幾乎坐滿神龕關係,更顯得坐佛崇偉宏大之氣魄。本有梯道通向佛頭,據說道內還有50幅佛祖故事雕刻,現已封閉,禁止通行。

席中寺主佛另外一側棚廊下有尊坐佛,雖藏身逆光中不若阿恰那主佛磅礡氣勢之光彩,仍可看到信徒以金箔貼身的供奉。

【沙潘欣寺】Wat Saphan Hin

沙潘欣寺有著另一番光景,據說它還有個美稱就是「石橋僧院」。坐落於城西的200公尺高的山丘上,通往山間的石階極為有名,乃是一塊塊的原石所鋪砌而成的,形狀與色澤各異,當地人還把它稱之為「石橋」。

把機車停在石階入口處,順著原石石階往上爬,坡度有點陡,日正當中爬起來也給它非常地吃力滴,讓人氣喘吁吁!

登上丘頂,可見羅列的圓柱圍繞著一尊高約12公尺多的立佛,前方一尊色澤黝黑的坐佛,立佛雖佈滿風吹雨淋的痕跡,仍不失威嚴莊凝之氣勢,令人仰之彌高,肅然起敬。

從山丘上,可以俯瞰素可泰古城美麗的田野風光。

稍作休息,一身大汗淋漓在山丘上風乾後,繼續循「石橋」踱步下山,途中僅遇到一對法國籍父子,看他們氣喘如牛不亞於先前的我們,雖偷笑在心底,但也告訴他們快到了,加油!

【帕裴鑾寺】Wat Phra Pai Luang

帕裴鑾寺則位於城北,附近一座寺內並供奉著行立坐臥等四種姿態的佛像,從磚牆上殘存的外輪廓與四肢,可看出與真實比例並不符合,也有樸拙的趣味。

更多素可泰古城遺址相片,請參見相簿:https://city.udn.com/v1/blog/photo/album.jsp?uid=kocj&f_BOOK_ID=70755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1156506

 回應文章

tennupee
有關機車
2007/08/15 23:00

請問曼谷北站往素可泰巴士最晚一般幾點

另機車再參觀時是留置原地,會有被偷的考慮嗎?

C J(kocj) 於 2007-08-15 23:50 回覆:

1.我沒留意時刻表,不過從「背包客棧」查到正好有人PO出,還挺周全的http://tw.pg.photos.yahoo.com/ph/epaperfile/album?.dir=/3aa2scd&.src=ph,不妨點進去看。

「背包客棧」關於素可泰也有很多資料,我行前準備都有參考這裡:搜尋的空格輸入「素可泰」,就會出現很多相關資訊,很好用。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earch.php?mode=results

2.租機車時,TR老闆會提供大鎖與安全帽,停車時記得鎖上就免驚啦!


舊金山金芭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關於........
2007/08/15 14:18

無畏之神,的確是很有意思耶!


活在當下,精采生活
C J(kocj) 於 2007-08-15 19:47 回覆:
咱們凡人只要心存善念,也是神鬼無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