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Time To Say Goodbye
2011/07/24 11:18:02瀏覽422|回應2|推薦4

因為沅沅對奶嘴有美好的情感連結

其實他在幼稚園午睡是不用吃奶嘴就能入睡的

但在家裡 只要爬上床 他就會先找奶嘴

他總撒嬌地和我說"嘴嘴好可愛 我好喜歡我的小嘴嘴喔"

所以我們也沒太勉強他依定要立刻戒斷奶嘴

算算 提醒沅沅晚上睡覺要戒奶嘴至少半年有了吧了(幫他做心理準備)

前幾個月 他說等8月大班他就不吃了(他自己定了時間表)

因為他覺得自己長大了

好幾次在我們鼓勵下 他試著不吃奶嘴  但想到奶嘴會哭出來

他會氣著哭 氣自己還是很想要奶嘴  哭著想要秀秀

上周一睡前沅沅再一次練習告別奶嘴

我看著 眼框紅紅想哭又強忍住不哭的他

幫助他和奶嘴進行分離的對話 

引導他他把改嘴放在胸口

和奶嘴說"嘴嘴我愛你 你是我的好朋友 謝謝你陪我好久 現在我長大了 要上大班了 不能再吃嘴嘴了 不過 我還是會一直把你當成小寶貝"

他閉上眼 捧著奶嘴  跟著我一字一句地說

我也著扮演奶嘴和沅沅說 "沅沅 謝謝你 一直這麼喜歡我 讓我陪著你 我很高興能陪著你長大  我永遠都愛你  你要記得請媽咪把我收好喔  等你以後長大當了爸爸   有了小寶貝我也會很願意陪伴他的"

然後他把奶嘴交給我 

沅又主動跟我說"媽咪 要擦天堂油 我比較不傷心 才睡得著"

抹了天堂油  他才安然的躺著讓我蓋被

這樣的陪伴對話以及同理的歷程

似乎幫助了沅與奶嘴的分離焦慮 起了些安心的作用

像是一個心理完形的歷程

第一次晚上睡覺練習不吃嘴嘴的沅沅 一直輾轉眠

一下數羊一下數落葉

番來覆去  嘴裡念唸抱怨"為什麼我就是睡不著"*N次

半夜幾次醒來 還問"媽咪 我的好朋友呢 你有幫我收好嗎"

不過我知道他試著堅強 因為他沒要求"我想要奶嘴"

隔天早上起我們陪他算 累積了幾次成功經驗 

他也好開心自己辦到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kkkkkkk26&aid=5461773

 回應文章

moza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10/09 21:27
克服了奶嘴的依賴,不容易哦!~

小草兒
我哭了
2011/07/29 13:24
太感動了啦 蘇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