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校園諮商的藍海策略~諮商師手中的塔羅牌
2010/10/26 22:56:52瀏覽698|回應0|推薦4

義工團克勞力拖特塔羅牌的教學進度,在第四週終於大牌結束了,稍稍鬆了口氣,我覺得克勞力大牌要說得清楚、有生命意境又要生動易懂真是門學問,尤其對象是20的大孩子。

玩塔羅這麼多年,算算在學校大概至少也服務過500人次以上學生了,但教塔羅牌這碼子事對我而言可是「大姑娘上花轎第,頭一遭」,起因是經費不夠聘老師,乾脆下海自己教。

說起諮商心理師要光明正大在大專院校推動塔羅諮詢服務也真是一番挑戰啊,畢竟許多神秘學領域同好認同自己也算是從事心理諮商服務,但心理諮商學界並不想與神秘學掛勾。頂多諮商心理師宣稱用符號隱喻、投射或超個人心理學集體潛意識來與牌卡做連結,算是勉強能被心理諮商界接受的角度。所以啊首先要面對的就是學院派師長們質疑的眼光「你堂堂諮商心理師,幹麻要搞得這麼江湖,玩占卜根本是在操弄受助者,不把受助者當一回事?」、「論斷取向的占卜和重視當事人力量的心理諮商你會如何取捨平衡?」、「占卜那種積極指導性/價值介入,並過度暗示未來發展方向,難道不會讓受助者反而陷入死胡同?」。我也曾自問過跨著心理諮商和占卜讀牌的牆,自己會不會弄得四不像的下場,還敗了諮商輔導組的專業招牌。

我的原點優勢是我受過諮商專業完整訓練,我清楚學生寧願忍著揪心之痛也不敢進諮商中心的原因(有的學生不知諮商中心在哪,有些學生是知道地點卻小心翼翼地繞道走過去),對於大專校園輔導工作我清楚單位裡有限專業人力、有限的能量在學校三級預防分層投注的限制,我們的人力就如同我們的學校「小而美」,所以累死一票人的「意識形態、誓師型宣導活動」不是我們優先考量。

但要如何找出一條不一樣的路徑,這條路徑能吸引(合大學生味口)有適應困擾(情感、人際、課業、打工)的學生自行主動前來找我(還能呼朋引伴一起來,很輕盈不沉重),讓我有接觸他們強化關係(學生/學校諮商輔導系統)的機會,這條路在哪? 直覺告訴我占卜像是個點子,但也是個很有挑戰、爭議性的點子,技術上的挑戰及大結構環境上的爭議,事實上這個點子一直不斷呼喚我。

我清楚自己目的是什麼,也大致理解與占卜策略結合可能要越過的危險及陷阱在哪裡。當時雖想法萌現,但現實殘酷面是我的塔羅知識~0,為了驗證塔羅是否真能和學校輔導諮商結合,為了摸索出一條整合的路,唯有自己先下海,因為唯有我能說服自己(這套可行)才能說服別人(單位同仁、學校同仁長官、諮商同業、教育部訪視委員),就這樣我自己去學塔羅,沒跟任何人說我心理盤算的計畫。

起先我自己私下邀同學玩,請同學給我回饋,透過回饋來評估調整我的方向與力道,後來開始有計畫培訓人力,也注重如何跨過占卜的限制,給出具諮商精神的滋養、賦能。我體驗到真實寶貴的經驗是:若我的桌牌是諮商心理師,沒人敢過來(靠過來的會被同學調侃:「老師,給他用力輔導一下,他很需要喔」);當桌牌換成「塔羅」字眼,就會有人主動來填預約單,捧著便當排隊等候引位(路過同學看見會說:「老師,我是他麻吉可以一起旁聽嗎」)。

其實,我依然是那個諮商心理師,只是多了一套塔羅牌工具。

成果是最好的證明,我也越來越確定,只要拿捏得宜,抓助諮商的精神與尊重受助者自主性等數項關鍵,這絕對是在大專校院可行的路,而且是學生爭頭搶著預約的絕佳策略。猶記,教育部學輔訪視委員來訪時也提出關切與好奇,想知道華梵諮商輔導組是如何乘著占卜的翅膀,進行微型諮商,加速拉進學生與諮商輔導人員間的距離,發掘未來潛在案主,並成功創造出個案量(塔羅諮詢活動人次並未列入諮輔組個案量中),我開心的是,終於我們可以大方的分享,不再扭捏隱藏了。

        這幾年為了培養人員,鼓勵實習諮商師也一起嘗試,也對有興趣的義工學生進行培養計畫,讓義工也有機會透過牌卡去幫助同學、學習尊重人、接受生命起落的挑戰。諮商輔導組的占卜活動真的只是占卜嗎,哈哈,當然不是,因為歷程給出的遠超過占卜框架,但從沒有學生質疑過我們的服務品質,我們在學校持續辦理進入第6年,學生回流率高、滿意度高,個案量也節節升高,這些就是最好的回饋,也是我心中的藍海策略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kkkkkkk26&aid=4537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