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沙巴行 瑣記(五)
2011/06/30 12:54:07瀏覽525|回應0|推薦3

沙巴行 瑣記(五)

傳奇人物

第一位是表姐的老闆,年愈八旬來自高雄。年青時從事合板業,40歲開創自己的事業。當20年前台灣的合板出口開始走下坡時,考量在主要材料來源附近設廠,來到了沙巴。不通當地語言、風俗、法令,只憑藉專業開疆闢土,再創事業第二春。這正是台灣人「愛拼才會贏」的典型。

70歲時斷然戒掉抽了半世紀,每天4包的菸癮。他說戒煙要靠毅力,說戒就馬上不抽,依賴藥物幫助或是慢慢減量,絕對不會成功。現在的他,臉色紅潤、步履穩健、精氣神十足,仍然持續工作。我等癮君子應該以他榜樣。

第二位是昆達山的甲必丹(Kapitan),當年因為作保避債,從西馬逃到沙巴。從一無所有開始,由經銷種子、農具起,逐漸介入農產品買賣、轉運,到現在擁有美景酒店等5家公司。他的個性開朗、豪爽且樂於助人,贏得當地原住民的信賴和友誼,是他事業的基礎。

他現在的事業規模也許只是一般中小企業的規模,受委任的頭銜沒有多大的實權,但是展現出絕地逢生的生命軔性,令人欽佩。

小插曲

在亞庇機場揮別送行親友,歷經56個小時終於回到中正機場。再個把個鐘頭就可以回到自己的狗窩,心中洋溢著幸福。

下機、查驗證照,在轉盤前取到行李。三件紙箱,兩件濕透,勉強靠外面的膠帶和繩索裹住裡面的土產。稍微完整的一件就是小帥哥打包的那箱巧克力。

一行人在沙巴期間一共花費500馬幣和大約等值的台幣,而且沒有須要申報的東西,就選擇綠線出海關。才走幾步,被一位穿著海關制服的男士叫住,要我們過去檢查行李。心想既不違規又不違法,內心坦蕩欣然就檢。還覺得我們納稅請來為國門把關的官員,真不是擺設。

正準備從比較容易開啟的行李箱搬上檢查檯,從裡面跑出來一位著便服的小姐。關員問她要看那一件,玉指指向裝巧克力的紙箱,興奮的說:「就是那件!就是那件!」。

當下借了美工刀,考量到家前還要搬上搬下好幾回,想找一個破壞最小的地方下刀。不過瞬間,就引起他們的不快地聲聲催促。紙箱的外表有些潮濕不太好割,總算挖出一塊夠大的面積,讓他們看清楚所有的內容物。

關員拿了一捲封箱帶,幫我補洞,一邊解釋這是必要程序。事情發展到此,我都能夠理解與體諒。讓我臉色發青的是那位小姐,看到不過是些巧克力,她滿臉失望的表情。連一句「不好意思」也沒說,像是做錯事的小孩或是闖了禍的小貓,偷偷的溜走。

據朋友說,在回家車上我面色鐵青不發一語,完全不像平常的我。的確也是,一趟奇妙的旅行,就在圓滿結束前,被人敗了興頭,怎麼高興得起來。我敬佩盡職的檢查官員,但是粗糙的態度,讓人難以苟同。

小貼士

沙巴以前是英國的殖民地,和香港一樣,都是三腳插座、220v供電。之前去香港時花了7塊港幣買了一個三轉二的插頭,這次又派上用場。如果不是周遊列國式的旅行,實無必要買昂貴的萬用轉換插頭。帶個簡單型,省錢、輕便又好收納。

現在的3C廠商體貼多了,隨機附贈的adopter輸入市電範圍都很廣。出門前只要確認能與當地供電相容,帶上轉接插頭和必要的adopter,就能解決充電的問題。

與當地人交易,當然要用當地的貨幣。KK市區裡的匯兌店對新台幣相當友善,買進賣出之間只有馬幣2角的價差。因此,在出門前只要換少許馬幣即可,花不夠再用台幣換就好。其實大多數的華人商店都接受台幣,匯率為110,公道方便。

機場對行李的掃瞄,不只是出境時的安檢,回來時亦同。行李箱也好,紙箱也罷,都要好好整理,讓人一目瞭然。否則一旦起疑,給別人添麻煩,更耽誤自己時間。

好久沒看到米格魯在等待入境人群中轉來轉去了吧。牠們可沒閒著,只是換了執勤方式。千萬不要帶些奇花異果回來分享親友,否則小狗向您示好,就糗大了。

後記

剛回來沒幾天,朋友問我:還想而去沙巴嗎?我的回應是:也許吧。當這篇雜記寫到一半的時候,對沙巴的印象又鮮活起來。套用麥克阿瑟的名言:Sabah, I shall return in the near future!”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khsu&aid=5379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