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份報紙 兩個價
2012/10/10 12:39:01瀏覽1473|回應0|推薦1

一份報紙 兩個價
俗話說:「店大欺客」不是沒有道理

因為長期蒐集聯合報的紐時週報,每逢星期二必購。

最近,不定時去外地,往往沒法一大早就把報紙買好。偶然發現,全家等便利商店在當天聯合晚報出來之後,早報8折。自作聰明的以為,這是一般便利商店的常規,打點折扣出清存貨,免得過時的報紙只能當廢紙處理。

昨天又耽誤了買早報,拖到晚上才到附近的全家去找報紙,可惜已經售罄。只好多走幾步到附近的SEVEN去碰碰運氣,還好找到了。結帳時發現沒有折扣。請教店員,他口氣傲慢的回應:「我們的報紙從不打折。」

以「店大欺客」的角度來看這件事,是有道理的。對消費者:你要的東西只有我賣,別處沒有,要不要悉聽尊便。

今早外出用餐,剛好看到配銷人員將報紙送到那家便利商店,並取回一大堆昨日未賣出的報紙。看到此景我才了解,原來他們沒有存貨的壓力,所以沒有降價求售的必要。

這也是那句俗話倒過來說:「客大欺主」。對他的供應商而言,我的店數多、採購量大,要找我幫忙銷售,就要聽我的條件。賣掉了我賺錢,賣不掉是你賠錢,與我無關。

一份報紙10元,舊報紙一公斤2元。買不掉的報紙變成廢紙,再製成新紙,這個過程中雖有資源回收,但也不知浪費多少資源。我想,這應該只是冰山一角,其他商品有類似遭遇的一定不少。如果沒有回收、再利用價值而被迫遭到棄置的商品,會浪費多少資源,多麼可惜。

230年來,街角的雜貨店逐漸被明亮、寬敞、服務多元的便利商店取代。我們改變了消費行為,撐起了零售巨獸。我們願意多花錢,換取一時的方便。這對社會資源的運用有幫助嗎?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khsu&aid=6930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