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蔣勳的《天地有大美》
2007/02/09 07:32:22瀏覽1152|回應3|推薦42

 

【水瓶面面如是說】

     這本書已看過好一陣子了,這兩天終於把讀書筆記整理出來與大家分享,完成一件事的感覺真好!

     蔣勳溫文儒雅的文人風範一直是我欣賞且嚮往的,這本《天地有大美》和其近期出版的《美的覺醒》這兩本書,可說是同一書系,談的皆是生活美學。這兩本書是從蔣勳一系列談「美」的廣播節目中整理出來的文字。我之所以喜歡蔣勳,是因為他不掉書袋、不耍學究,以平易、深入淺出的方式,帶領讀者去感受生活中食衣住行的美。不僅蔣勳的話語文字讓人讀來舒服,書中搭配楊雅棠的攝影圖片也十分得宜,閱讀此書的過程妨彿經歷一場美的饗宴,心裡被寧靜與幸福所充滿。

     蔣勳在書裡提到:「『悠閒』兩個字在提醒我們,不一定要跑得很遠,可能就在你家門口就能有所感受,但重要的是心境上的悠閒。悠閒,是先把自己心靈上的急躁感、焦慮感,能夠轉換成比較緩慢的節奏。」這就是當前提倡的「慢活」概念吧,唯有心靈呈現較緩慢的節奏,我們才能以心靈之眼賞得生活中萬事萬物的美好。現代人的生活步調都太快了,像個停不下的陀螺日復一日地轉呀轉,對美的感受力一點一滴地在失去,令人嘆息!看蔣勳的書不啻是一種提醒,提醒自己不要失去感動與讚嘆的能力,試著跳脫平日觀看事物的刻板角度,重新發現日常生活之美。

 

【書摘】

    美,或許不在劇院,不在音樂廳,不在畫廊;美,就在我們生活中。

    我們要強調的美,並不只是匆忙地去趕藝術的集會,而是給自己一個可以靜下來反省自我感受的空間。你的眼睛、你的耳朵,你的視覺、你的聽覺,可以聽到美的東西、可以看到美的東西,甚至你做一道菜可以品嚐到美的滋味,這才是生活美學。

    美應該是一種生命的從容,美應該是生命中的一種悠閒,美應該是生命的一種豁達。如果處在焦慮、不安全的狀況,美大概很難存在。

    【食之美】

  1. 你會在腦海裡浮現一些好像始終忘不掉的食物與料理,它們不只是口感上的回憶,不只是美食當前那種口腔裡的快樂,甚至會變成很特別的視覺記憶、嗅覺記憶,甚至會讓你在心靈上有一些特別的感動。
  2. 我們對食物的記憶非常奇特,你會發現一般人所講的山珍海味,未必是自己一生最重要的食物的記憶。

 ●    我們並不需要一本講人生格言的書、或是沉重的哲學書,或者是很嚴肅的宗教儀式來讓自己快樂。我覺得:快樂可不可能建立在點點滴滴生活的一些小細節上?如果你選一個很好的磁杯去泡一杯茶,放進一片薄菏葉子,這個過程本身會讓你快樂起來。所以生活美學有時候比宗教、哲學都還重要。很多朋友皺著眉頭讀一本宗教書、哲學書,希望有所開悟,讓自己生活快樂起來;在跟這些朋友討論的時候,我並不是反對宗教或哲學,而是如果自己沒有關心生活細節,就還是離快樂很遠。我覺得快樂和開心在生活裡非常容易體現,就是從生活的小細節做起。

    【衣之美】

一件你喜愛的衣服,真的像一位好朋友,有時候也像一個愛人。有幾件純棉的白襯衫跟純棉的卡其褲是我很喜歡的衣服,讓我覺得有長久穿著的記憶在裡面,對它們會特別花一點心血。我捨不得用洗衣機去洗它們,怕會變形,所以總是用比較好的洗衣精泡著,有空的時候用手去揉搓乾淨,我覺得那也是一種快樂。

    【住之美】

房子並不等於家,房子是一個硬體,必須有人去關心、去經營、去佈置過,這才叫做家。有些人只有房子,並沒有家。

    【行之美】

  1. 如果從誕生到死亡是一條高速公路,那麼我寧可另闢蹊徑。人生只有一次,我為何要那麼快開完全部的路程?我覺得可以慢慢地走,每一段過程、每一分、每一秒,都可以停下來做一點觀看、做一點欣賞。
  2. 你該如何讓自己有一隻腳永遠踩在煞車上,讓自己的速度同時可以加快油門,同時可以放慢速度。今天大部分人都希望上車以後可以只踩油門,不必煞車。可是不要忘記,人生需要煞車,人生需要不斷準備煞車,才能維持一個穩定的方向。我們知道加快油門是加快速度,煞車的準備是讓自己可以停下來。最美好的生命,不是一個速度不斷加快的生命,而是速度在加快跟緩慢之間有平衡感的生命。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ttylee0203&aid=731444

 回應文章

鈞鈞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恩~:)
2007/03/07 12:19

我也很喜歡蔣勳喔!

高中時最喜歡聽他的廣播節目了!~


Monkeybo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閱讀 水瓶面面 的書摘
2007/02/11 05:00
是一種美的饗宴,直接得到書裡的菁華。
睡美猴到此夢遊...ZZZ...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鬱卒
2007/02/09 12:59

什麼要等級2才可以推薦

城邦的規定真嚴

謝謝妳喔

來這個城市全是為了兒子

還好有妳-----不那麼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