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極樂寺的無量光
2009/10/22 09:53:41瀏覽247|回應0|推薦0

極樂寺的無量光

  我們到了八十八靈場第二番,日照山極樂寺,此寺的山門是全新的,原來拆除舊的,建了新的。

  極樂寺的本尊是阿彌陀佛。

  此寺有弘法大師(空海)手植的「長命杉」。

  這個寺最有名的傳說是:這尊阿彌陀佛會放光,光芒無量無盡,如同大日普照,所以山名取為「日照山」。

  但是光芒太盛,引度了海中的魚族。卻因此使漁民捕不到魚,獲魚量大減。

  於是漁民紛紛向寺廟反應。

  後來,寺廟被漁民迫得無法,只好建立一個佛龕,把阿隬陀佛遮住。

  從此,漁民才能捕到魚。

  我聽了這則傳說,內心非常的感慨。

  阿彌陀佛又稱十二光佛,其十二光正是「無量光」、「無邊光」、「無礙光」、「無對光」、「燄王光」、「清淨光」、「歡喜光」、「智慧光」、「不斷光」、「難思光」、「無稱光」、「超日月光」。

  阿彌陀佛本來就是「無量壽佛」、「無量光佛」,他會放光度化大海的魚族,這是天經地義的事。

  如今,漁民為了捕魚。

  建立佛龕遮住光芒。

  這是兩者的立場不同啊!

  我為此事而深思:

  昔日,有一位做屠宰業的人來找我皈依。

  我問:「做何行業?」

  「屠宰業。」他答。

  「可以改行嗎?」

  「不,這是祖傳事業!」

  他反問我:

  「屠宰業就不可以皈依學佛嗎?」

  「這。……」我答不出來。

  我的誓願是,不捨一個眾生,你拒絕他皈依,豈不是違反了誓願?

  但,如果讓「屠宰業」者也皈依,他又祈求事業發達,殺生殺的更多,我要幫他嗎?

  這是非常矛盾及錯綜複雜的。

  佛陀教導眾生要守五戒,其中的第一條就是「不殺生」。但是,你知道嗎?大家看看自己所處的時代與環境,在自己國家和其他國家,幾乎每天都有搬演「爭城以戰,殺人盈野」的慘劇,到處是弱肉強食的悽慘景象。

  我很清楚:

  國與國有戰爭。

  人與人有鬥爭。

  飛禽有凶鳥虎視耽耽。

  水族有凶魚趁虛來襲。

  有誰能令老虎不吃其他動物?

  有誰能令海鯊不吃群魚?

  有誰能令人不殺人?

  這些問題困擾著我,我對生命產生了很大的懷疑,對自己的存在也有了束縛,對生命的延續有了深一層的體認和感受,也因此曾悲哀和痛苦不堪!

  我感嘆:「眾生難度!」

  我的這種困惑,昔日,偉大的觀世音菩薩也一樣困惑不已,大慈大悲的觀世音菩薩曾經發下宏願:「我將慈悲度化一切眾生,若有一位不得化度,我誓不成佛。若是我在眾生尚未度盡之時,就背棄這誓願,我的頭顱身子將碎為千片。」

  然而,觀世音菩薩的度化事業歷經多劫,也有很多眾生依觀世音菩薩而得度,但卻仍然有更多的眾生一再的墮落,在三惡道中輪迴不息。

  觀世音菩薩發覺:

  眾生度不盡,

  地獄永不空。

  觀世音菩薩相當駭然,此種情況令觀世音菩薩感到十分悲傷,一時之間菩薩對自己許下的誓願失去信心,於是菩薩產生了退轉之心。

  終於,觀世音菩薩的誓願應驗了,因此,觀世音菩薩的頭、身、手、足,在一瞬間裂成千片,如同千葉蓮花一般,一瓣一瓣的破碎。

  這時,菩薩的根本上師阿隬陀佛就現身在虛空之中,向觀世音菩薩開示:

  誓願是三昧耶!

  救度是永無止盡!

  慈悲不是一時!

  修行是繼續實踐!

  同時,阿彌陀佛宣說了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陀羅尼咒,這咒一宣說,觀世音菩薩得到真言,即刻變化成千手千眼,而頭顱也成了多頭。

  觀世音菩薩得了大智慧,便永不退轉了。

  ●

  我把我的困惑,向極樂寺的阿隬陀佛合掌請示:

  「如來,放光之事,如何詮釋?」

  阿隬陀佛答:

  「自然。我放光就是救水族,不放光就是救漁民。可以放光,也可以不放光。」

  我一聽,怔住了。原來阿隬陀佛隨順自然,隨順眾生,可以放光,也可以不放光。

  後來,我在密教「理趣經」中讀到「歡喜即是清淨、慾望也是清淨、看也是清淨、修飾即清淨、五感的對象也成為清淨、開悟即清淨。」

  佛陀說:「諸行無常」是一切東西都會移動變遷,由於移動變遷,才形成了「諸法無我」,也就是一切實體現象,最終會變化為沒有實體。

  佛陀說,現實世界的一切現象,最後都會變成沒有實體,變化到最後是「涅槃寂靜」的「一切皆空」。

  放光救水族是「聖事」。

  漁民捕魚是「俗事」。

  然而,在本質上,「聖事」與「俗事」,都是清淨!這就是大智慧吧!
 
附錄﹕極樂寺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3426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