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要做多少才夠?
2009/07/25 17:21:14瀏覽386|回應0|推薦0

要做多少才夠?

文╱不動

話說在齊威王八年(西元前371年),楚國派遣大軍侵犯齊境。齊王大為驚嚇,於是派淳于髡出使趙國請求救兵,並詔命他攜帶禮物黃金百斤,駟馬車十輛。

淳于髡聞言後仰天大笑,將繫帽子的帶子都笑斷了。

威王問:「先生是嫌禮物太少麼?」

淳于髡回曰:「怎麼敢嫌少!」

威王說:「那你大笑是何意?」

淳于髡說:「今天我從東邊來時,看到路旁有個祈禱田神的農夫,拿著一隻豬蹄、一杯酒,對著田神祈禱說:『神啊!請保佑讓我年年在高地上收穫的穀物盛滿篝籠,低田裡收穫的莊稼裝滿車輛;五穀繁茂豐熟,米糧堆積滿倉。』我看見他拿的祭品很少,而所祈求的東西卻太多,所以笑他。」

齊威王明瞭其意,於是就把禮物增加到黃金千鎰、白璧十對、駟馬車百輛。淳于髡告辭起行,來到趙國。趙王即撥給他十萬精兵、一千輛裹有皮革的戰車。楚國聽到這個消息,連夜退兵而去。

《「史記」滑稽列傳》

* * * *

沈潛一段時日之後,咱那個小老弟「宅男一郎」有一天又跑來找我。

「老哥,可否請教你一個問題?」一郎眉頭深鎖,一看就知道有心事。

「嗯!好,只要不是關於『相馬茜』的問題都好商量。」咱正色回道。

原來,受到國際經濟風暴拖累,一郎最近也失業了,為了改善目前的窘境,他報名參加了幾場超渡、祈福法會,但過了一段日子以後,所有祈求仍是石沈大海,一郎依舊在家「待業」,只得鎮日盯著電腦螢幕玩線上遊戲。

「老哥,你說──這法會我也參加了,所有該求的事兒也一樣都沒少,怎麼我的運氣一點都沒改善?」

「這!」一郎問倒我了,依我的經驗,蓮生聖尊和諸佛菩薩一向慈憫眾生,只要弟子是虔敬一心,絕大部分的祈求都能有感應,會不會是闕漏了哪個環節?

「那我問你,你有無作迴向?」

「怎可能沒有,我迴得可多了!除了祈求超渡祖先、纏身靈、冤親債主之外,也祈求全家人身體健康、多福多長壽、事業順利、一切吉祥圓滿……」哇!果真包山包海。

「我還祈求……啊!還有啊!

「求佛祖保佑我中大樂透頭彩、自己開電腦公司當老闆、住豪宅、開名車、然後娶得美嬌娘,但在結婚之前還得讓我能飛到日本去找『相馬茜』向她要簽名照……」一郎連珠砲說完連氣都不喘一口。

「停!停!停!」我實在聽不下去了。

「我問你,你平常空閒時有無持咒憶佛,念念不斷?」

「欸!偶爾啦!」

「你平日有無專心修持六度波羅蜜?」

「這,也沒有,不過波蘿麵包我倒吃了不少。」「喂,正經點。」

「你平時有無供養佛、法、僧,義務護持分堂?」

「嗯!」一郎默不作聲。

「問題就出在這,老弟啊!你是做得太少,但卻求得太多了!」

要改善自己的命運,不是只有參加幾場法會、念念幾聲佛號就能辦到,天底下哪有此等便宜事。

試想,無始以來眾生在六道中輪迴已無盡期,在累世裡所造惡業、惡習不知多少倍於恆河沙數,要想洗滌這件千萬年垢衣,又豈是一朝一夕可得。

更何況,佛法傳諸於世並非讓眾生迷信於「趨吉避凶、升官發財、名利雙收」之道,而是在開啟我們能坦然面對無常的勇氣與智慧。

最終的目標,便是要我們依自力去找到那片原本就存在的「寂靜湛然、不變不異」的淨土。

一郎,若你問我要做多少才夠?我只能告訴你:

「一直做下去就對了!」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3166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