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擋風蔽雨的大傘
2009/07/17 17:20:45瀏覽456|回應0|推薦1

擋風蔽雨的大傘

文╱蓮薇

最近我在一本養生食譜中,看到了一道名叫「賽蟹黃」的菜餚,當時心中很肯定,那就是廚藝絕佳的媽媽,在年輕的時候常做給我們吃的「蟹黃蛋」。沒想到記憶中那麼好吃的一道菜,作法竟是如此簡單,我一時興起,馬上就照著食譜試作一番。

我用了五個雞蛋,打開後把蛋黃和蛋白分放在不同的碗中,先用兩湯匙的油將蛋白炒好取出,然後再在鍋中添上些油去炒蛋黃,而且加入少許薑末,連同鹽、糖各一茶匙以及白醋兩大匙同炒,等蛋黃凝固了,即刻放入已炒好的蛋白拌炒便可起鍋。大功告成後,我試嘗了幾口,唔,真的頗似當年媽媽所作的蟹黃蛋的風味,欣喜之餘,我突然很懷念起媽媽來。

爸爸忙於事業,家中有很多事就全由媽媽來作主。也許是因為她本身並沒有受過多少教育,所以對兒女的教育格外重視,我們家五個孩子,從小到大媽媽全有請家教來輔導課業。學生時代我們也從沒帶過冷便當去學校,因為媽媽都會在中午時分請人把熱騰騰的飯盒分別送到我們的手裡。

我高中畢業的那一年,剛好碰上台灣教育史上唯一一次的大專聯考不分組招生,我數理科的程度向來不好,結果被分發到了台中的靜宜英專。我先是全然沒有要去讀靜宜的意願,所以自己默默地在志成補習班報了名,去上那兒的升學保證班,希望發奮用功後,來年可以考上比較理想的學校。沒想到我才沒讀幾天,無意中卻聽到了媽媽和爸爸的談話,他們憂心於我第二年會榜上無名,那麼就會落得個連最起碼的學校也讀不上。為了不使他們煩惱,我才改變主意去讀靜宜,由於決定太過倉促,差不多已趕不上報到的時限,媽媽情急之下連忙請家中的司機開了一趟長途,親自和哥哥一起,把我送往台中。

我生性笨拙,從小到大有很多事都讓媽媽操心。我在生孩子前,一心巴望能請到以前在媽媽家幫過忙的阿巴桑新妹來協助我坐月子。新妹的兒子在回信中婉拒我說,他的母親年事已高,不宜再離開家鄉出來辛苦操勞。媽媽為了我去了一趟苗栗,親自登門邀請,新妹感念媽媽的誠意,終於還是答應北上來幫了我兩個月的忙。

後來我移民美國,媽媽也時時關心著我的生活,她出國來看過我幾次,每回返台前都會偷偷塞一大把錢給我,要我貼補家用。媽媽對我的恩情說不盡,她和爸爸一樣,一直都是我生命中擋風蔽雨的大傘。

我最遺憾的是,媽媽生前我有二十八年是僑居於美國,沒能常在她的身邊多盡孝道。但我知道,就像世上所有的媽媽一樣,她對兒女的愛,沒有條件,沒有盡頭,根本從來也不會想去要求任何回報的。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3142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