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壽命是自己一點一滴努力來的9
2009/04/18 13:28:33瀏覽817|回應0|推薦0

壽命是自己一點一滴努力來的9

不予不取

有一年暑假,孩子們要搜集植物標本及昆蟲標本,這是學校所規定的作業,不能不交,所以,我們夫婦只好撥出三天時間,陪孩子們到墾丁公園。

我們先到管理處去辦手續,並要求孩子們自己向管理處的伯伯們說清楚他們打算要采哪些植物,要揀什麼昆蟲標本,因為沒有經過管理處的同意,我們什麼也不能碰、不能拿、不能采、不能揀、不能抓。

孩子們都還聽話,只是他們覺得別人的爸爸媽媽都沒有這般麻煩,為什麼我們家總是特別嚴格呢?

我們告訴孩子們,這叫:“不予不取”,舉凡不是自己可以做主的任何事事物物,都一定要先經過對方主人的同意,才能看、才能聽、才能動、才能碰或拿、或取用。否則便是偷、便是搶。這會造成一生洗不乾淨的污點,而且會損福折壽。

我們全家沿著林蔭小徑,手牽著手,一邊觀賞大自然景色,一邊揀拾遊客們所攀折落地的植物枝葉,也順便尋找草叢間已經死了的昆蟲,我們夫妻倆都虔信宗教,堅決反對傷害大自然的一草一木,或大小動物。

我們要求孩子們,除非真的萬分不得已,絕對不採摘任何活生生的花或草或樹葉,畢竟一旦被采被摘,這花草樹葉從此離開母體而死了,也從此再也沒有人可以觀賞到它的美了,這樣不是太殘忍,太自私了嗎?

特別是昆蟲,它有家、有父母、有兒女、也有兄弟姐妹,當它不小心被人抓走了,它一定不會有活命的機會,也一定不能再和它的親人相聚了,這多可憐 呀!將心比心,它也是有血、有肉、有靈性的動物呀!它不也是人嗎?我們搜集標本,只是一時好玩而已,但對這些昆蟲兄弟姐妹,卻是生死存亡的大事。您說不是 嗎?

孩子們所打算採集的標本,有些植物是老師硬性規定的,當我們真的無法找到掉落地上的枝葉時,我們只好請求樹爺爺給孩子們幾片葉子吧。我們教孩子們先跪在樹爺爺面前,用兩枚十元硬幣來擲茭,以徵詢樹爺爺的意思。

我自己總是很恭敬地代表孩子們向樹爺爺稟明清楚我是誰,還有孩子的名字,並不厭其煩地讓樹爺爺瞭解我們要它的什麼,以及到底要拿來做什麼。

回程,我們又到管理處,把所揀抬的,和所采所摘的,一一請管理處檢查,並請他們同意,然後再小心地收存到旅行包裏。

這些年,孩子們一天天懂事,對我們的抗議,也越來越少。他們知道“不予不取”的戒律,有其深遠的意義和影響。現在,孩子們更時時處處地檢點自己的 一言一行,只要沒有經過當事人同意的東西,絕對不敢碰,不敢動,更不敢拿。又沒有經過當事人同意的事,也絕對不敢看,不敢竊聽,更不敢過問。我們這些孩 子,已經知道自己當守的分寸,也知道對人當有的尊重。

很多親戚朋友,對我們一家大大小小幾十年來,能這般平安平靜,這般幸運幸福,都很驚異。我則一再告訴他們,不侵犯別人的,才不會被別人侵犯。即使細菌或各種病,也必不敢不經過您的同意,而擅自侵入您的身體,而侵害您的健康,僅只這一點,您的不予不取,就十分值回票價了。

我因擔任公職,經常到各地出差,打擊犯罪,家人和好友,都很掛慮我這罹患有嚴重貧血絕症的軟弱身體。而我的長官部屬更放不下心一個這麼搖搖欲墜的軟弱女子奔走陌生窮鄉僻壤的安全,但我都很誠懇地告訴他們,一個恪遵不予不取戒律的修行人,別人也必對她不予不取,不會有未經她同意的突發侵害或意外災變。

真到退休,我所到之處,大家都很尊重我,很尊敬我,無論大小事,都很呵護我。我的病,如果發作的時間與地點,遠離可能的醫療急救機會,那我早已成為不省人事的植物人了。但從小到大,甚至今日已是六十多歲的老人,儘管我的病不斷發作再發作,可說不計其數,然而,幾乎沒有一次是在沒有辦法急救的荒郊曠野或沒有人會發現的孤單場所。我的命是不予不取所一點一滴努力來的。

師父說:“對一個不予不取的人,除非經過她本人同意,誰也無法取她的命,無法叫她死”。我這樣地教育我的子女,也這樣地教導我的學生,而受益最多的,卻是我自己。

但願各位讀者,也能從此不予不取,成為有為有守的正人君子,而不再有任何您所不同意的災難、禍害或病苦,強加在您身上或心上。

人不恨人

小時候,我們右側二樓有位鄰居,世世代代,都篤信天主教,大家都把她視為“稀有動物”,用非常異樣的眼光來瞪她。

我爸是很偏激的衛道人士,他對這種不祭拜祖先的不孝子女,更是反感,堅決不與這戶人家來往,十分不屑。

由於我一出生沒多久,便被斷定得了很古怪的絕症,我媽找遍中西醫、寺廟、赤腳大仙等等,都個個束手無策,實在已經山窮水盡了。

我外婆說,“何不找鄰居那古怪人看看!”因為那古怪人整天跟一大堆洋人混在一起,說不定會有洋式古怪方法或奇方呢!

我媽果真去了。心裏多麼期待洋宗教能出現洋奇跡和洋神力,來拯救自己這垂死的小寶貝。我媽上了樓,這位老伯母很誠懇、很親切。旁邊有兩位洋人,據說是神父和修士。我媽詳細說明了來意。神父慈祥又很有耐心地說:“每個寶寶都是神最珍貴的賞賜,都值得珍惜,要知恩感恩。”

我媽媽點點頭,兩眼卻不聽使喚地直掉眼淚。神父又說:“沒有恨的人,不管生下的是什麼樣的小孩,都沒有恨。只有恨,才會生出恨。”

這神父的意思是說,會有恨事,是因為懷胎時,心有恨事。如果,沒有恨,便絕對不會生出有缺憾的孩子。這種小孩是福是禍,關鍵在人的心,不在病。

當年,我媽生下我大哥後,我爸的事業便被合夥的八拜之交給全數卷走了,害得我媽每日以淚洗面,坐困愁城,那知道我這討債鬼,卻偏偏在這青黃不接的苦哈哈歲月中,偷偷闖進她的肚皮裏。

神父告訴我媽說:“報應在神,懲罰也在神,我們只是人,人不審判人,人也不恨人。”

我媽似有所悟,回到家,便一五一十地轉述給我外婆聽,沒想到我外婆完全接受了。

從此,我外婆和我媽不但不恨任何人或任何事,反倒感謝天主的恩典加被,竟然這般眷顧我家,肯把這樣特殊的寶寶賞賜給她倆這平凡的小女人。我外婆和我媽開始懂得珍惜這難得的福份,真的,很感謝神。

無論你懷的是什麼樣的寶寶,都是神所賞賜的豐厚恩典,我們只是人,我們不瞭解神的苦心和好意。我們能做的,只是懷著知恩、感恩、報恩的心,來恭恭敬敬領受這份福澤。

我媽由一肚子的恨而轉為一肚子的恩,據外婆說,這一念之間,我媽變得爽朗多了,也健康多了。而我這垂死的絕症小寶寶,病情也整個改觀了。

我媽恨那卷走我爸事業的壞朋友,恨她生了我這種見不得人的缺陷寶寶。但恨有何用?畢竟只有神才能審判人的是是非非與思恩怨怨,也只有神才能報應壞 人,懲罰壞人,為什麼不把這些交由老天做主去教訓那該教訓的人呢?即使自己生下了再糟再爛的小寶寶,也一樣只有老天才能知道這究竟是個什麼樣的小寶寶,又 為什麼降生人間,來日會是個什麼樣的人物,不是嗎?

沒有恨的地方,結局也必沒有恨。很多重病或絕症,都只有一個理由:恨。當這恨沒了,病也必一起消失。這世間最難解的是綿延不止的恨,固有解不開的恨,才有治不好的病。

曾經許久許久,我恨我為什麼會是終身殘障的嚴重貧血症患者,為什麼一生都不能像正常人一樣過正常生活?而我媽何嘗不恨自己竟然生下這種孩子,把她折磨得幾乎生不如死!幸好,我的恨昇華了。這應該是一種內心世界的超越,使我們得以在生生死死的驚濤駭浪中,一波掙扎過一波,而不致滅頂。

很多人不幸得了很多不治之絕症,但這中間,必定有無窮無盡的難言之恨,為什麼不能發揮大智慧以大魄力來讓這些恨一掃而空呢?留下恨,也必留下病根,這樣含恨而死,真的值得嗎?

我感謝神,他賞賜給我一生永遠都治不好的地中海貧血症,我才有今天的奮鬥成果和成就,也才有這難得的福份能真正認識了神,能熏沐在神豐盛的奇恩異典中,充滿了無比的喜悅,與圓滿無缺的寧靜、安祥以及和平、幸福。

我感謝神。真的,我們一家大小都很感謝神。最後,奉勸大家一句話:“有恨的地方,死亡才能存在。沒有恨的人,無論身居何處,都是純淨的無菌室。”

每日臨睡,我外婆及我媽教我這樣一起祈求與祈禱:

“我們的天主,願您的名受顯揚,願您的國來臨,願您的旨意,奉行在人間,如同在天上。求您今天賞給我們維護寶貴生命的靈糧。呵護我們,脫離死亡的 逼迫,求您完全寬恕我們的罪過,從此不再追究,如同我們也遵照您的教訓,完全寬恕別人,一至從此無怨無恨一樣,求您庇佑我們,不要讓我們陷於誘惑,或因而 中計下水,而犯罪破戒。但請拯救我們,讓我們得以倖免人我間相互摧殘之兇惡加害與報復。感謝天主,阿們!”

不可冤枉人

為了發表研究報告,三女兒忙著翻尋她珍藏在衣櫃內的套裝,這是她學術討論會上的正式禮服。找了找,好不容易找出來了,但整件套裝已破了好多個洞,根本不能再派上用場了。

“死老鼠,什麼不能咬,幹嘛偏偏咬破我的衣服,死老鼠!死老鼠!”三女兒終於忍不住地罵了一句又一句,而且還心有不甘,十分懷恨不平。

我說:“寶貝女兒呀!你可曾親眼目睹這死老鼠咬破你的衣服?如果沒有親眼目睹,我們可不能冤枉對方唷!”

我女兒楞住了。

我又說:“即使是一隻老鼠,它也有不容我們污蔑的品格。除非我們有確切的證據,我們都無權入它於罪。經典上要我們嚴守八正道,這是我們為人處世當守的分寸。我們不能因為對方比我們弱小,或因為對方沒有聲音,便把對方給吞了,給吃了!”

三女兒聽了,似乎還可以接受。她說:“媽,我錯了,我向老鼠道歉。”

這件事以後,家裏的孩子們,都瞭解自己媽**心態和心情,都清楚自己能說的是什麼,畢竟親眼目睹的事都未必真實無誤,何況自己不在場的點點滴滴,怎能憑著不可靠的想像來入對方于罪呢?

我們一起勾了勾手指,約定共同遵守一項八正道戒一一我們不欺負弱小,也決不因為對方沒有聲音,便隨意冤枉對方,入對方于罪。

這是為人處世當守的口德與分寸。

癌不是病毒,也不是細菌問題。癌只是身體內出現一些不聽話的細胞而已。不聽話的細胞來自不聽話的人,所以癌是品性問題,是個性問題。我三嫂很威風 神氣,是本地首富人家的大幹金,很凶。我說:“三嫂,您再‘凶’,您的‘胸’會長乳癌,為什麼不改呢?”三嫂不信這一套,三年前發覺胸部長了乳癌,不到三年便蒙主寵召了。

不可欺負比自己不幸的人

小學時,班上有位同學,因為小兒麻痹而兩腳萎縮,無法行走。我們每個人都一直想盡辦法來照顧她、幫助她。

我們的前幾班是男生班,這些男生經常作弄我們女生,很讓我們生氣,但我們大都氣一氣就過了。有位男生,家裏非常富裕,父母親都很有社會地位,而且 擁有自己的書房,也聘有好幾名家庭教師,所以,成績也非常之好,很令人羡慕。他每天上洗手間,都要路過我們女生班的教室,也每次都碰到我們班上這位小兒麻 痹的同學,用兩隻手在地上一手又一手地向前匍匐爬行。他似乎十分不屑,總是說些欺負人的風涼話,嘲笑我們這同學像條又笨又鈍的鱷魚,有時還一時興起,用他 那高級的皮鞋,踩她萎縮的雙腳,讓她疼痛難忍,卻掙扎不開,好是殘忍。但誰都拿他沒有辦法,因為他爸爸幾乎買通了整個學校所有老師,所以,大家都不敢吭 氣。

我這同學後來實在受不了這男同學的羞辱與嘲諷戲謔,終於服食滅鼠藥自殺了。

這男同學畢竟家境非常之好,依次小學、中學,很順利地升上理想大學,又出國深造,獲得博士學位,並繼承了父親的龐大事業,成了舉足輕重的工商名流,真是志得意滿。

當然,他也當了我們母校的同學會總會長。

有一年,他的高級座車在高速公路上被酒醉而跨越車道的大型砂石車迎面撞上了,車頭全毀,而他的兩腳也被卡在駕駛座上,下肢一片血肉模糊。當交通警察千辛萬苦鋸開車門與駕駛座前的爛銅廢鐵時,他早已昏迷不省人事。

好久好久,他終於醒過來了,兩腳大腿以下全截肢了,頭腦縫縫補補似乎不再扭曲變形,但整個人成了癡癡呆呆的半植物人,連說出來的話都沒有人可以聽懂。就這樣,他輝煌燦爛的一生,從此劃下了句點。

由於,他是我們母校同學會的總會長,我們好多同學都去探視他的病情,大家都很為他惋惜。但我們女生班的姐妹們,都若隱若現地在眼前閃爍著他當年欺 負我們班上同學的一點一滴,他那份囂張跋扈,依然威風八面,神氣十足,使我們不自禁地瑟縮顫抖,然而,這當年的他,而今究竟安在?

我們幾個死黨,手牽著手,蹣跚走出醫院,我們人人一臉淚水。不是為了他,而是為我們那活得好沒自尊的同學,她是否也到醫院裏來了?

整整三十多年了,神才讓我們當年這群不懂事的小丫頭,看到了真正的答案。

有一年,我應好友之托,到東部一所非常著名的省立高級女子中學任教,這裏的新任校長,為了扭轉舊有的新娘學校形象,四處延攬輔導升學的高手,來擔任升學班的各科老師。

我受聘接下了其中一個班的導師。班上有位同學,資質非常優秀,智商也非常之高,幾乎成了這所學校的寶。我對教育的看法是每個孩子都是可以造就的一流人材,只要我們真心愛他,所以,我把一些反應快的同學編成一個小老師群,由他們來輔導那些反應較慢的同學。

這時,那位資質非常優秀的同學生氣了,她很不屑地到辦公室來向我提出最嚴重的抗議。她說:“老師,這些人就不要再教他們了,真不知道他們的父母是怎麼生的?連這種沒用的爛銅廢鐵也在生?要嘛,就生個像樣的,要嘛就不要生,我真想不透他們的爸媽頭腦裏裝的是什麼?”

我告訴她,一個人說話不可太滿,也不可傷害比自己弱的人,更不應該欺負比自己不幸的人,但她一句話也聽不進去,我只好任她去了,

二十年後,我的辦公室突然來了一對年輕夫婦,男的我不認識,而女的,似乎有點面熟。

“老師!我是OOO。”

我遲疑了一陣子,終於記起來了。

“你是那位OO省女中的寶?”

她點了點頭。

她已從美國一流的大學取得學位回來,目前是國際知名的大企業的少奶奶。

我問:“找我有事嗎?”

她哭了,十二萬分傷心,她說:“老師,我只生了一個小女兒,但不知為什麼卻得了軟骨症,全身軟綿綿地,到今天也不會動,也不會笑,這一生都註定要這樣躺著,直到老,直到死!”

我聽了,內心也一陣陣難過,但我又能幫忙她什麼呢?

當年,她在學校辦公室向我抗議的每一句話,迄今仍在我耳畔縈回繚繞,我不禁萬分無奈地落下淚來。難道,這就是當年那些話的真正答案嗎?

問題是:為什麼一定要有答案呢?若沒有看到答案,就不能使人長得夠大嗎?

我看到了答案,可是這卻是我最不喜歡看到的答案。

學生如同自己親生女兒,而學生的女兒,更是自己的寶貝孫女兒,為了這個寶貝,我一直陪著學生在吃盡苦、受盡折磨。我不知道,這是否我當年沒嚴厲堅持糾正她的連坐報應?

太貴的‧不吃、太貴的‧不穿

出外應酬或參加宴會,時常有人很好奇地問我:“為什麼不吃這個?”又問:“為什麼不吃那個?”我都笑笑,不便回答。因為,做人處世,所有的大小道理,都只能默默約束自己,不能說出來教訓別人。

我的理由很簡單,這些東西太貴了,太高級了,我這薄福短命的人,實在不配吃,也不敢吃。我平常只吃一般勤儉人家所捨得吃的基本水準,如果餐桌上所擺出來的食物,只有富貴人家才吃得起的,或高級餐廳才會有的,我-概不敢沾、不敢吃。

我很清楚,像我這種人哪有這麼厚的福份呢! 穿衣服也一樣,太貴的,我絕對不買,也絕對不穿,當然,太華麗嬌豔的,更絕對不敢碰。我只穿那窮苦人家所穿得起的,或富貴人家所淘汰不要的舊衣破衫。我認 為這是我的本分,也是我的命,俗稱:乞丐命。我衣服很少,每次出門,總是有數的那幾件,好多人都背後嘲笑我一點也不會打扮,又土又俗。但我怕太浪費,必會 損福折壽,寧可不上道,也不犯戒。

經典上說:“若今生能吃的,全都吃光了,來世必淪落街頭,成為要飯的乞丐,而三餐難得一飽。若今生能穿的,都給穿光丁,來世必淪落為沒衣服可穿的 飛禽走獸。”這些,我牢記心頭,不敢或忘。我是福份很薄的人,壽命也很短,如果不能事事惜福保命,處處惜福保命,我相信我早已魂歸天國,而於六道輪回中, 貶降為畜生了。

這個社會,幾乎所碰到的人,都在比面子,炫排場,或熱中於爭名奪利,但對我這種沒有明天的絕症患者,我只能一直往後退,只能老老實實做個認命認分 的平凡人,而踏穩自己的腳步,認真走平淡謙卑的苦路。我天生怯懦軟弱,能不餓死,已是不幸中的大幸了。不少認識我的人,都很訝異,像我收入這般豐厚寬裕的 人,真有必要這般省吃儉用來委屈自己?來刻薄自己?這不是一種痛苦的折磨嗎?但不這樣,我真能平安地活到今天嗎?

俗話說:“不簡單的人過不簡單的日子,生不簡單的病,惹不簡單的麻煩。”

我是一生無藥可治的短命絕症患者,我必須使自己的生活變得越簡單越好,這樣我的病情,也必越來越簡單,不再反反復複,曲曲折折,也不再千變萬化而令群醫束手無策,那我不就不用掛慮沒有明天了嗎?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2861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