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碧海潮生曲
2009/04/16 13:24:58瀏覽671|回應0|推薦0

碧海潮生曲

文/和尚 April 1, 2009

你拍攝的 1。

你拍攝的 2。

你拍攝的 3。

你拍攝的 4。

你拍攝的 5。 

熟读金庸武侠小说的读者都知道,碧海潮生曲,是东邪黄药师的绝技,震烁武林的独门功夫。

“桃花影里飞神剑,碧海潮生按玉萧”,后句对联,说的正是碧海潮生曲。

#此曲实为以音律较艺,互拼内功时所用,它模拟大海浩淼,万里无波,远处潮水缓缓推近,渐近渐快,其后洪涛汹涌,白浪连山,而潮水中鱼跃鲸浮,海面上风啸鸥飞,再加上飘至,忽而海如沸,极尽变幻之能事,而潮退后水平如镜,海底却又是暗流湍急,于无声处隐伏凶险。内功定力稍弱者,听得此曲,不免心旌摇动,为其所牵。轻者受伤,重则丧命。#

笔者研读射雕英雄传,对郭靖初入桃花岛,巧遇周伯通的际遇印象特别深刻。话说黄药师正以萧声诱惑老顽童出洞,却让无知小子郭靖破坏了他的好事,金庸对这段的描写,甚为精彩,摘之如下:

#......一会,箫声调子斗变,似浅笑,似低诉,柔靡万端。郭靖心中一荡,呆了一呆:“这调子怎么如此好听?”只听得箫声渐渐急促,似是催人起舞。郭靖又听得一阵,只感面红耳赤,百脉贲张,当下坐在地土,依照马钰所授的内功秘诀运转内息。初时只感心旌摇动,数次想跃起身来手舞足蹈一番,但用了一会功,心神渐渐宁定,到后来意与神会,心中一片空明,不着片尘,任他箫声再荡,他听来只与海中波涛、树梢风响一般无异,只觉得丹田中活泼泼地,全身舒泰,腹中也不再感到饥饿。

又:这时那洞箫声情致飘忽,缠绵宛转,便似一个女子一会儿叹息,一会儿呻吟,一会儿又软语温存、柔声叫唤。郭靖年纪尚小,自幼勤习武功,对男女之事不甚了了,听到箫声时感应甚淡,箫中曲调虽比适才更加勾魂引魄,他听了也不以为意,但对面那人(周伯通)却是气喘愈急,听他呼吸声直是痛苦难当,正拚了全力来抵御箫声的诱惑  。#

看到这里,你心中想必很纳闷,为何我突然提到金庸,为何突然提到碧海潮生曲,事因笔者昨天到圣彼得教堂,倾听了一场圣彼得堡Conservatory named after Rimkiy-Korsakov合唱团所主办的成果发表会。发表会由三位学生指挥带领,在场的有一群音乐教授和音乐家。这场音乐的飨宴,让我很感动。我听到声乐和内心产生巨大的共鸣,持续的振动着我的情绪,带笔者进入蝌蚪音符的世界,进入起承转合的音乐旋律。伴随着声音的高低起伏,眼前出现一个又一个的画面,我尝试用自己有限的想像力,去模拟无限的世界,去体会歌曲的情绪和心情,去了解歌唱者的意图和表达,去了解作曲者的喜怒哀乐。我坐在人群中,很舒服地欣赏着这样的表演,验收乐者长期练习的成果。我知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工,指挥们的优美手势,或刚或柔,或快或慢,或紧或松,都有着不一样的意义,每一个动作,带动了整首乐曲,整顿了整个合唱团,让大家完整的诠释乐曲。

能有这样的因缘,参观这样的表演,我当然得好好地、仔细地品味每一个细节,岂能错过任何精彩的片断!四声部的结合,力量是惊人的,我几乎感觉整座礼堂在摇晃震动,音波如潮汐般,一浪接一浪的,侵蚀噬食着我,我没有多余的感官刺激,听觉的享受已经超越一切。对低音男生的浑厚嗓音表示激赏惊喜之际,猪公也忍不住,俯首赞扬,哈,果真让所有人都沉醉了也,如此简单地征服了大家的心,不容置疑,并非笔者夸大言辞。说真的,我还是比较喜欢男声,低沉有力,铿锵悦耳耐听,是女声部的支柱,是合唱团的砥柱支撑。当然,合唱的奥妙,就在于大家的合作,无间的配合和迁就,让声音嗪入化境,作最完美的最圆满的表现。没有独唱者的孤独,少了一点独揽大权的霸气,多了一点和谐的味道,我喜欢这样的感觉,有团体的纪律,有共同的理想,有共生死、共患难的豪气。

好了,是时候告诉大家,为何标题定为碧海潮生曲,原谅笔者,岔题多嘴!话说笔者坐在音乐厅大殿的中央,静静地听着歌曲,突然,心里有一种感觉,想把当下的美妙歌声供养给诸佛菩萨欣赏,连忙念了召请咒,召请师佛、金母、观音等一一下降,共同聆听这场绝妙的演唱会。我确实感觉法流的灌溉,佛菩萨应该十分欢喜吧!随着外在的歌声悠扬回荡,我渐渐地进入冥思状态,念头开始减少,我把注意力都集中在鼻尖,心慢慢平伏、平伏......有种坚固的感觉,如磐石般,定在海中央,不动静立,任由外在的音响撞击和捶击,我依然稳如泰山,不受干扰。天心部位发麻凝固,音如海潮忽急忽缓,我明确的察觉音调的变动和跳跃,十万军队齐齐向我进攻,想用旋律来牵动我的思念。我察觉念头的升起和寂灭,也知道想念很容易跟随音乐而飘散逸走,我轻轻地捉住每一个飘走的念头,飘走、捉住、再飘走、再捉住。这样,过了不知多少时间,台上的指挥家已经换人了。于是,我知道这是禅定的开始,是警觉心的作用和体现,心更加安稳。原来,在喧闹的地方,一样可以修禅定,笔者甚至认为,在吵闹的地方,更容易知道自己是否定心,因为反差十分明显之故。

再来,我想到郭靖,他天性单纯无心机,所以碧海潮生曲的妩媚靡靡之音对他起不了作用,反观周伯通,虽然深怀绝世武功,修为高深,却因为心中存有遐想而几乎不能自己,这说明了什么?佛性根本是无染的,我们的一切烦恼,在于对事物的执念。你有了执念,就会去分别,去颠倒妄想。心性的纯洁,在于我们断除累世的习性,捉住自己的妄念,不取不舍,自在任运。疯子师兄说,脱离三界即是不出三界,道理是一样的,出不出,是我们自己的分别想念,在开悟者的眼里,岂有出离或入世,轮回即涅盘也。你相信佛说的无所得吗?修佛修到最后,是什么?得了什么?是《佛》这个名相吗?还是什么神通法力?还是什么智慧?一切皆无所得,《无所得》三个字,只得好好想想。

声线干净和透明,唱着赞颂主的圣歌,是赞叹主的伟大和慈爱,所以我喜欢教堂里的合唱团。他们给音乐赐赋了灵魂,加入了无上意识的精神,让死物变成活,让一个个音符化为天乐,如种子般种入聆听者的心中,将来开花结果。古典优美的圣歌,表现了美和庄严,屏除了世间的苦厄和浑浊,以最洁净的心唱出。我想,佛寺中也应该要有如此的唱诵,能够吸引更多有缘人来参佛学道,皈依佛门。寺庙里的唱诵,现多以沉稳庄严为主,喃喃吟唱,让人感觉昏沉,索然无趣,自然无人问津。当然,佛教的理念很高,唱诵讲求一心专注,要摄心,要端庄,发展和延续中,演变出不一样的格调,也非一日一夕可以改变的。音乐是很好的媒介,可以作为心与心之间沟通交流的桥梁,带出我们内心的喜悦和禅乐,是不可多得的《工具》。工具的使用,是为了方便,不能着迷,行者只要用之妥当,会是宣扬佛法,光大佛门的大好器材。欢迎制作多种多样化的佛曲佛歌,把生命唱出来,把真理和心性完全的表达,也是佛性的实践啊!

有人会说,音乐有那么大的力量吗?难道你不知道,音乐可以用来疗伤,治疗精神紧张等毛病?难道你不知道,音乐可以使人得名利,成就世界超级偶像?难道你不知道,音乐是多少人的生命精神寄托?这些都是音乐在发挥着它的力量的证据,是可怖的,是不可思议的。音乐力量的来源,是它能够触动人们最深的感情,你会喜欢或讨厌一首曲子,因为它勾起你对某人某事的回忆。如果你无情无义,如枯木死灰,你是不会懂得音乐的,它充其量只是几个音符凑在一起的玩意儿,没什么大不了。可是,如果你一头栽了下去,因为音乐而产生了执着,你却从此很难脱离它的魔掌,你会爱上它,迷恋它,以至难舍难分的境界。没有音乐的世界,难以想像,难以想像啊!

或许,你可以唱出或演奏出自己的碧海潮生曲,我很愿意聆听和欣赏,真的,期待着!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2855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