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的作用
2008/10/02 14:36:19瀏覽632|回應0|推薦1

心的作用

<1999年10月2日西雅圖雷藏寺蓮生活佛開示>

各位上師、法師、助教及各位同門,大家晚安。(眾鼓掌)今天晚上聽蓮傳上師講:「曼陀羅」。另外,蓮葉法師談:「攝眾」。

蓮傳上師在說法當中提到台灣霧峰的「萬佛寺」。大家在報紙報導中已經知道萬佛寺倒塌了。(因台灣的九二一大地震)「萬佛寺」上面的一尊大佛像傾斜了。談到「萬佛寺」讓我聯想到,我與「萬佛寺」的緣份,算起來也蠻深的。

當初我讀測量學校的時候,實習課程的地點就在霧峰、省議會、萬佛寺這一段地區。等於說,我讀大學時就與萬佛寺結緣,天天在那測量,只要上實習課就是在那裡。那邊的山路我都很熟。

「萬佛寺」最早的創辦人是順應法師,他是原來「持明寺」的住持。後來才到霧峰建「萬佛寺」的。順應法師每一次去找印順導師的時候,他都要先到我這邊看一下招個手,因為印順導師就住我家隔壁。

所以,「萬佛寺」的住持順應法師他跟我很熟。再來,我的大姑是出家人,她出家以後是住在台南的「那本拿」(台語發音)的「接天寺」。而她出家剃度的地方就是「萬佛寺」。今天大家唸的往生咒是我的大姑教的。另外,我也有朋友在「萬佛寺」受菩薩戒。還有呢,我祖父母的骨灰,原本是放在「持明寺」的靈骨塔。因為「持明寺」的靈骨塔在修建,就把我祖父母的骨灰先暫時放在「萬佛寺」,一放就放到現在,一直沒有拿回「持明寺」。現在地震,「萬佛寺」已經倒了,聽說我父親與我妹妹去了「萬佛寺」一看,什麼都沒有了,只好登記祖父的名字「盧昌」,祖母的名字「盧游端香」,寺裡的人說,以後如果找到了就會通知,沒有找到就沒有辦法了。

我心中掛念祖父母的骨灰,心想,至少也要找出來啊!送到自己的雷藏寺也好。想啊!想啊!前幾天的中午,我的祖父就來了。他告訴我說﹕「他本來在一樓的,現在他的骨灰跑到地下室了。」他告訴我地下室現在的情形,並讓我看地下室的情形。整個樓層塌下來,裡面很黑暗,都是灰塵。我走入了一個空間,放著一張小桌子,有五、六張椅子擺在那裡,是吃飯的地方,還有一隻貓被壓死在那裡,死貓旁邊,就是骨灰現在的位置。他讓我看得好清楚。

所以說,人的念頭啊!念之念之就通之通之,他就來通知你了。至於什麼時候能挖出來呢?我們又沒權力挖,他只是讓我們知道在那裡而已。其實,我祖父的神格已經很高,他只是讓我知道情況而已。

有的人會問,佛菩薩及佛寺那麼莊嚴,佛法到底靈還是不靈?菩薩到底靈不靈?為什麼讓整個寺毀掉呢?

蓮英法師問我,台灣佛教那麼昌盛,為什麼這個劫數不能夠避免呢?

假如我是無神唯物論者,回答就很簡單,這個廟本身就是木頭、石棉瓦板、石膏板,這些物質建起來的,來個地震它一定會倒。其實,佛像一定會損壞的,很簡單的道理,在物質上是這樣子。

談到佛法,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證悟,完全是一個心的作用,我們學佛是在修自己的心。釋迦牟尼佛的開悟證道,是講祂自己應用祂的心去領悟宇宙之間的真理。能夠得到了「不執著」,煩惱斷盡,生死自主。祂的智慧圓滿,能夠清楚明白宇宙的真理,有自主任運的那種力量,這是指心的作用。

真正的佛陀,雖然祂開悟了,但在祂年紀大的時候,祂也會老,也會生病,祂的色身一樣會衰敗,一樣要涅槃。佛寺是物質所建的,來個大地震,佛寺會倒,佛像會壞,但是如來的精神還是在的,並沒有受到損壞的。

佛陀雖然已經涅槃了,但是祂的精神,祂的心,祂的智慧,祂的教化還是在的。

物質的東西都會壞的,佛寺、佛像被震垮了,但是佛法不會沒有的。

蓮傳上師剛才講,智慧的光明跟你的慧命及靈性是永遠不壞的,這個才是重點。廟寺是我們修行的道場,佛像是心的精神象徵,是曼陀羅。佛法是講心的作用,是不執著一切的,也不執著廟寺的。

所以,到底這個佛法靈不靈?我們今天學習佛法,要明白這個問題。

密教裡的沙曼陀羅,把它變成一個精神的象徵。我們用祈禱的方法,引諸尊進入曼陀羅,以曼陀羅作為佛的象徵,然後來灌頂大家,做完了法事以後,再把沙的曼陀羅毀掉,送走諸尊。同樣的,把寺廟蓋好,神像做好,迎請諸尊下降,到廟裡面來,以諸尊來灌頂大家,這是密教的作法。得到這個精神利益以後呢,廟寺被毀掉,所有的神像被送走、毀掉,這個是可以的,作法與沙曼陀羅完全一樣。

所以,曼陀羅是什麼?是物質所做,裡面含著精神。我們今天的身體是物質所做,這肉體是會壞的,但是裡面有一顆佛心,佛性還在。今天我們修行是修裡面這個佛性,外面的地水火風是借來修行的工具,我們的身體是修行的工具。真正能修行的,是那顆心的作用。物質所建的東西,踫到地震那個不倒?不倒的只有台灣雷藏寺。(眾笑鼓掌)這一次地震最嚴重的就是在南投縣。雷藏寺就在南投草屯,是斷層的地方,虎山是震央,後面的中興新村是省政府所在地,就是在台灣雷藏寺旁邊而已,也震倒了。震央附近的寺廟通通都損壞,霧峰在台中縣,萬佛寺也在台中縣,全倒了。聽說雷藏寺大雄寶殿有一點裂痕,還有龍邊廂房稍微一些些下塌,真是菩薩保佑。

曼陀羅是心跟物的綜合,寺廟跟佛像也是心跟物的綜合。用物質的東西來象徵心,就是曼陀羅。以物質論來講,物質通通會損壞的,沒有一樣東西能夠保存,只有心不會壞的。我們是借廟來修行,借佛的金身來修行,還有借我們的身體來修行,借我們身體裡面的地、水、火、風來修行,密教裡講地、水、火、風就是修行的工具。地會變得很堅固,火它會變成拙火,變成熱,水它就會變成清淨光明,風就是輸送,就是交通。血液輸送營養到每一個細胞裡面,營養跟血在身體裡面運轉,到最微小的地方去,靠的就是你身體的風跟氣、呼吸。地、水、火、風就是我們修行的工具。你的身體是什麼?你的身體就是曼陀羅。

密教裡面把毘盧遮那佛放在千葉蓮花,就是在眉心輪。把阿彌陀佛放在喉輪,五佛放在五輪。五大金剛也放在你的五輪。整個身體裡面就是你的曼陀羅。你的物質的東西加上佛性,就是完整的一個人。今天我們修行就是把佛性表現出來,放大光明照世間。物質的東西(軀殼),總有一天會用壞的,用壞了就要拋棄,化為烏有,剩下的就是光明的佛性。這是釋迦牟尼佛的證悟,就是祂看到佛性,祂清楚佛性,祂也知道人人有佛性,眾生皆有佛性。所以,今天跟大家開解這個物跟心的作用。

蓮傳上師講的曼陀羅,是剛開始學密教時要做的,叫「事部」。其實曼陀羅剛開始作的時候很複雜,有的時候要建四十九天,建好曼陀羅,把法修完了,再把曼陀羅取消掉,這個是「事部法」。

再來呢,當「事部法」修得很熟了,就要到「行部」,「行部」是什麼呢?你用不著建四十九天的曼陀羅了,你建二十一天就可以了,比較簡單的曼陀羅,不用那麼繁複的儀軌,就是「行部」了。

等到你「行部」都很熟了,就進入「瑜伽部」了。佛跟我合一了,「我」就是「曼陀羅」了。當你變成曼陀羅的時候,天地就是你的壇城,空氣就是你的曼陀羅。這個時候,你的意念一攝召,佛就變成你,你就可以給眾生灌頂。

一般灌頂儀軌是先迎請本尊進入曼陀羅,再請智慧本尊進入灌頂瓶,再加上你自己變化為本尊,給弟子灌頂,當你「佛我合一」的時候,這些手續就不用了。這是「瑜伽部」。

等到「瑜伽部」成熟了,再進到「無上部」,「無上部」是什麼?「無上部」就是圓滿的光,那個叫大圓滿,大圓滿法不可以講出來的。不講怎麼解呢?如拍一下椅子就是灌頂了,瞪你一眼就是灌頂了,咳嗽也是灌頂,就變成沒有形式的,完全是「空」跟「無」的,心傳心的境界,就叫做「無上部」。

密教裡分四種層次,「事部、行部、瑜伽部、無上部」。為什麼要這樣分?由最繁雜的,到最簡易的。由很複雜念頭的觀想,一直到完全沒有觀想的。這個是境界上的問題,由比較低層的境界到比較高層的境界。只要你真正修成了就不需要曼陀羅了。因為天地之間全部都是壇城。一朵花就是一個壇城、一個世界,一滴水就是一個City,一粒沙就是宇宙。一花、一塵、一滴水全部都是無窮盡的佛國。這種境界非常難講,是沒有辦法讓你想得出來的,是無量無盡的。

今天由萬佛寺談到曼陀羅。佛法是心,心是萬法。物質的東西都會壞的。所以,廟壞了並不關係到佛法的靈不靈;佛像壞了也並不關係到佛法到底靈不靈。台灣佛教那麼昌盛,只要他們真正修持到不執著的那一顆心,是真正的證悟。否則物質的廟,物質的佛像,跟表面上的修行都是沒有意義的。

蓮葉法師談「攝眾」,以前我們也談過「隨順眾生」。隨順眾生是為了引導眾生,你必須要跟眾生做同樣的事情。例如有人提到說﹕「師尊你已證悟了,你既然是佛,你為什麼還拜佛呢?佛跟佛同等,為什麼你還拜佛呢?」我如果不拜,眾生都跟著我不拜。我一進來大搖大擺上法座,就坐下來。以後你們也一樣,通通跟我學,眼中無菩薩,一進來就坐著。這個拜,是為眾生拜,是一個禮貌,這叫共事。跟眾生一樣,跟大家一樣平等,目的是為了能夠攝眾。所以,師尊有很多地方不能去。為什麼不能去?我是可以去,但是我不能去。去的話,大家都會跟著我去,其實我可以換穿便服。我講過的,我穿喇嘛裝或穿便服,佛性不變。今天好像在這裡唱佛歌,或著唱現代流行歌曲卡拉OK,我佛性不變,但是我現在也不能唱卡拉OK了。為什麼呢?因為我一唱卡拉OK,大家就跟著我唱卡拉OK了。大家都迷上卡拉OK了。這是為了什麼呢?為了「攝眾」。其實我就是唱流行歌曲,我佛性也不變的,我不會被迷。佛性還沒有顯的時候,很容易被迷的。只有在你佛性顯露了,你佛性不變的時候,你做什麼都可以。但是你佛性還沒有顯露的時候,什麼都不可以做。

師尊為了保護所有的這些光頭,要保護所有的弟子,有很多事我不能做,要跟大家一樣的作息。這個就是攝眾。

今天跟大家講「攝眾」,就是要跟大家一樣的修行,表現給大家看,帶領大家到達彼岸,就是攝眾。我本來能做的,現在都不可以做了,要跟大家一模一樣。所以,修行攝眾有所謂「火車頭」的方法,今天師尊等於是一個火車頭,我在前面「契恰、契恰」的拉著,後面的才會跟著火車頭跑。這是一個度眾的方法。

另外還有一種是「牧羊式」的度眾方法,羊在前面走,牧羊人在後面趕,要精進啊!走啊!走歪的要把它趕回來,趕羊式的方法。

還有一個方法就是同舟,同樣的坐一條船,一起到達彼岸。有的是師父先到,弟子後到,有的是弟子先到,師父後到,有的是師父跟弟子一起到,這個就是攝眾的方法。我們行者、上師、法師,將來都是牧羊人,不然就是要當火車頭,不然就是要同舟共濟,要懂得攝眾的方法,這樣子才能夠教化眾生。要知道慈悲,要知道布施,要知道利益眾生,不是利益自己。利益眾生才能夠攝眾,慈悲眾生能夠攝眾,布施眾生能夠攝眾,你利益自己就不能夠攝眾了,布施自己也不能夠攝眾。

釋迦牟尼佛是以無量無盡的心,放大光明,祂的教法就是要讓大家能夠任運自在,斷除一切的煩惱,不執著世間的一切,這樣子佛性才能夠自顯。

嗡嘛呢唄咪吽。

蓮護恭錄

雕蟲生校對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2265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