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穿牛仔裝的我
2008/05/19 09:12:13瀏覽379|回應0|推薦5

穿牛仔裝的我

文/蓮生活佛

  有一天,突發奇想。

  因為天氣太熱了,所以我把身上的喇嘛裝脫了下來,把龍袍脫了下來,換W了昔日的牛仔裝。

  我去照鏡子,發覺頭光光的,很不相配,於是找來一頂帽子戴上,正好可以遮太陽,這一戴上,彷彿看見自己昔日的影子,蓮生活佛盧勝彥不見了。

  我走了出來,遇到熟人,熟人對我彷彿不認識。

  我向人打招呼。

  那人抬頭看了看我,竟然不識得我,就從我身側走了過去,他無法馬上認出是我。

  我穿過人群。

  人群也一樣毫無警覺。

  最後,有一個人一直注視著我的臉,他似乎看出來了,他向我合掌致禮。

  好奇怪啊!穿上牛仔裝,再戴上帽子,就好像變了一個人一樣,穿喇嘛裝和牛仔裝,差太多了。

  這個時候,我才醒悟,當初我寫出,我與本師釋迦牟尼佛在台北一家咖啡廳落座。

  釋迦牟尼佛穿西裝打領帶。

  釋迦牟尼佛喝咖啡。

  我與釋迦牟尼佛聊天,佛陀給我印證是「華光自在佛」,我們聊起昔日的往事。

  此文一出──

  教界大譁!

  釋迦牟尼佛怎可能穿西裝?

  釋迦牟尼佛怎能喝咖啡?佛陀喝的是那一品牌的咖啡?有咖啡因的?還是沒有咖啡因的?

  我被罵慘了!

  現在我終於領悟了:「我是不能夠責怪所有的人,因為在人們印象中的佛陀,一定是頭上有髮髻,身著袈裟,坐金剛座,三十二相。如今,你筆下的佛陀穿著西裝,還喝咖啡,不知是否穿皮鞋,還是打著赤腳呢?這樣子的釋迦牟尼佛,佛教徒如何接受!」

  我知道眾生看「外相」。

  我難免被批判。

  但是,我強調的是看「心」。

  我清清楚楚的明白,不管釋迦牟尼佛如何的變裝,他化裝成巨商富賈,他化裝成總統高官,他化裝成販夫走卒,他化裝成流浪乞丐,我均能感覺到佛陀的心,佛陀的氣質。

  我認識佛陀的心,不因外型改變而改變。

  我在夏威夷、大溪地時,曾穿夏威夷衫!

  我在日本,曾著短褲!

  佛心不變!

  學佛的行者,重要的是「心」,不在於外表的形相,外表再怎樣的莊嚴,如果內心奸詐,這樣子的人,又有什麼用呢?我們不能被外相所迷惑啊!

  密教的祖師爺──

  有的在墳墓堆中(屍陀林)討生活。

  有的混跡在魚市場吃著魚腸過活。

  有的在牢獄中被囚禁。

  禪宗六祖慧能,在廚房的米堆上椿米呢!

  我要告訴大家,真正的佛,是「隨緣行者」,他是苦樂齊受的,也是尊貴的,也是卑下的,他處於最骯髒的地方也可以,他處於監獄也可以,他被人讚揚也可以,他被人毀謗也可以。

  只是佛性不改!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1880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