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母恩重總難報 誦經行善盡孝心
2008/09/29 14:33:43瀏覽299|回應0|推薦0

父母恩重總難報 誦經行善盡孝心
 
2001-05-12 美國西雅圖雷藏寺蓮滿上師開示

  首先我們先頂禮根本傳承上師。

  各位上師、各位法師、各位同門晚安。

  剛才蓮莊法師講恩德,她講到明天是母親節,在這裡恭祝所有的母親明天能夠快樂。

  我們在娑婆世界,父母是不只這一輩子,剛才蓮莊法師也講到,是多生的父母。但是當這一世,我們要完全報恩。大家看經書,我相信沒有人可以做得到,很辛苦。

  經書說有十種恩,對我們來講是非常難報的。第一種是懷胎恩,母親在懷胎的時候,是最痛苦的時候,一般來講,頭幾個月又想吐,什麼也不想吃,然後又害羞,又不敢跟人家講,又很喜歡人家知道,那個時候是很辛苦的。當然了,我是男的,沒有那種感覺,但是看也看多了,見也見多了。如果有一天我肚子大起來的話,我也不知道怎麼辦?

  第二種是臨產受苦恩,它說快要生的時候非常痛苦,母親很擔心,這個胎兒有沒有問題,又擔心他能不能出生,又說唉啊,這個水袋要破了,怎麼辦,又家裡面沒有人陪我到醫院要怎麼辦呢?

  到了醫院更怕,到了醫院的時候,每一個人都不知道母親的那一種擔心。生出來是怎麼樣子也不知道,現在社會是很容易了解,因為馬上可以用超音波,可以看得到是怎麼樣。但是以前實在很痛苦,要把小孩子生出來那一種味道,聽也怕了,不要說真的去生。

  要去到產房的時候,在等待的那一剎那,然後陣痛的那一剎那,一下子的痛,一下子的痛,你說一般的兒女怎麼能夠報答父母的恩呢?是很難,這種是非常非常痛苦。

  再來就是生子忘憂恩。你生了這個孩子以後,每一天都很辛苦,每一天你要很準時的給他吃奶,他肚子會叫,一下子就叫了,肚子餓,你什麼都不做,睡覺也不能睡,也要給他吃,這完全是可以想像的出來,這種是真正的痛苦。並不是每一個男的可以做得到的事情,也不是單身女子能夠做得到。如果一個家庭是非常和合的,當然是男的女的一起幫忙,是很好的。但是一樣都是父母,不可能說看到小孩子哭,女的就去睡覺,男的也睡覺,隨便由他哭,這不可能的事情,都很辛苦。大家輪流來照顧他,比自己吃飯還重要,自己沒有的吃了無所謂,但是一定不能夠忘掉給他吃。

  第四呢,咽苦吐甘恩。這個就是跟剛才所講的也是一樣的意義,什麼辛苦,自己沒有得吃的,也要先給小孩子吃,你自己真的營養已經不夠了,你也要很辛苦的要給他吃,什麼樣子也要給他吃。自己很隨便,怎麼樣子都無所謂。

  現在的父母講一下小孩子,小孩子馬上一句話來:「這是我自己的事,跟你沒有關係。」

  還有就是說:「我已經是成人了,你不能管我,你也不能打我,打我我會叫警察。」

  哇!現在好痛苦。所以現在的父母聽到這個也是很痛苦,但是痛苦也是要愛他,因為他是你的子女。所以這個說容易也不容易,簡單也不簡單。

  第五條迴乾就溼恩。意思就是說小孩子溼了就會哭,每一天他的尿布一溼,你就要跟他換。但是自己滿身大汗,就沒有關係,心裡溼溼的都沒有關係,只要這個小孩子身體能夠乾爽,他不哭了就無所謂。他睡的地方也要好,又要好的,又要比較涼快的,又乾的。父母睡的地方可能就躺在地上,也可能躺在很溼的地方,睡不乾淨的地方,這也是父母親可以做得到,別的人也沒有辦法做得到的。

  第六條,它說父母養育恩。剛才已經講了,就是要把自己身上的血,要餵給這個小孩,把身上所吸收的營養,也要全部給這些小孩,這個都是很辛苦,都是很痛苦的。

  你想想看,母親要吃這麼多東西,才能夠補這個身體。但是把所有的營養,身上的鈣質,身上所有的營養,都完全給小孩子。母親可能牙齒都會掉下來,身上的骨頭都會很響很痛,所以這種恩是怎麼樣子你能夠報答呢?

  第七,洗濯不淨恩。什麼都要洗乾淨的,小孩的東西,一定要香香的,要很乾淨的,不辭勞苦,早上弄好,晚上小孩子睡覺的時候,都是慢慢去洗乾他的東西,洗衣服,洗尿布。現在比較好了,現在有紙尿布,很簡單。以前哪有這麼好,對不對?很辛苦的,洗乾淨還要掛起來,還要找地方掛。現在放到乾衣機就好了。所以我們想一想,這種恩是很難報的。

  第八,遠行憶念恩。他長大了,他要出門出去走的時候,不管他去的多晚,都要在家裡面等門,等到他回來,他還沒有回來,自己都不能睡。他去哪裡,譬如說有一些是現在到國外去讀書,每天都要他的照片一直看,「唉啊!他現在怎麼樣子呢?他現在好不好呢?」要打個電話去,打個電話去他又不在家,唉啊!糟糕了,再晚一點再打,她心裡面很煩,父母才會這樣子關心的。但是兒女他會不會打電話回家:「父母,現在已經太晚了,睡覺了沒有?」現在的人哪有這麼好?很難了。但是當然是有啦,學佛的弟子還是很好的,好像我們,但是我沒有辦法,父母都不在。

  第九條,深加體恤恩,就是我講,小孩子長大的時候,又怕他學壞,又怕他跟人家亂學,然後又怕朋友把他帶壞,所以每一件事情都很緊張,每一件事情他都很關心,看著他,「這個人有問題,你不要跟他出去太多喔!」

  但是小孩子馬上一句就來了:「這個跟你一點關係都沒有,你不要煩我。」

  小孩子一長大就會變了,但是父母的心還是不會變,不管現在你的父母已經七、八十,你可能五、六十,父母親還是很關心,「冷嗎?多穿一件衣服。」「有沒有吃飽啊!」有沒有怎麼樣,父母都可以講這一句話。但是反過來,「老鬼,你有沒有穿夠?」「冷死你,我不帶你去看醫生。」(眾笑)唉呀!阿彌陀佛,有沒有這樣子呢?當然還是有很多好弟子,好的學佛的弟子也會很關心自己的父母的。但是現在社會,實在我們要慢慢去承受。當然事情沒有到自己身上的時候,一點都沒有感覺,當事情到自己的身上的時候很緊張。

  第十種恩惠是究竟憐愍恩,是說父母對子女的愛心和痛惜之心,無止無休,至為深刻。

  好像法師沒有結婚的,孩子怎麼樣,根本都不知道嘛,只有你的父母在關心你。

  所以剛才經文裡面有講到,那些出家的比丘,聽到釋迦牟尼佛這樣子一講,心裡面很難過:「唉啊!我都是罪人喔!這個沒有錯,我們知道是罪人,但是我們都知道很多很多問題,然後我們怎麼樣子去把這個事情解決呢?」

  釋迦牟尼佛很慈悲,就講有六個方法。第一個,你要為你的父母去寫經書,寫的愈多愈好,後面有寫到,你寫一卷的話,就見一個佛,寫兩卷,就見兩個佛,如果寫一萬卷,就能夠見一萬個佛。還有就是說,還要幫自己的父母去讀經,要印經,要為他供養三寶。還要為自己的父母懺悔,因為有時候父母年紀大了,又沒有機會自己拜懺,你叫他拜懺,跪下去了,要兩個人一起把他扶起來,變成不如我自己拜比較舒服一點。所以我們可以為自己的父母禮拜懺悔,然後也要為自己的父母多做功德。

  所以釋迦牟尼佛就叫所有的比丘,你們只要把這六種方法,完全去做,那你們的父母將來就能夠生在天界,就真真正正享福,那就很舒服,你也享福,他也享福,這個都是非常好的。

  前一陣子我跟蓮傳上師到了美國東岸,去了華盛頓DC跟紐約,兩個地方都是花粉的聚點,去到那邊,每天都一直「阿嗆」「阿嗆」,眼睛紅紅的,每一個人在那邊同修的時候,旁邊都放了紙巾的。

  我們去到那邊的監獄去弘法,那邊什麼人都有。有些法師跟他講:「你們要記得對自己的父母好一點。」

  哇!他們說:「有沒有搞錯?我為什麼要對自己的父母好?你看我現在在哪裡?我為什麼要對父母好?我現在坐在監獄裡面,都是他們害的!」

  這些人的智慧真的有問題,真的需要很多出家人,進去跟他們聊一聊。他們不了解罪是他自己犯的,書是他們自己不去讀的,很多問題都是他自己,因為他自己去搶去騙,這些跟自己的父母一點關係都沒有,他們把自己所受的罪,全部怪在他父母的身上,這一點道理都沒有。

  所以我們想一想,這個世界上,實在很可怕。我們很多人,身為父母的人現在想,自己不敢擔保自己的孩子將來會變成怎麼樣,只有「擔心」兩個字,也無能為力,也沒有辦法能夠做什麼事情。自己用了很大的力量,希望他能夠讀書,好好唸書,每天指著他:「好好讀書啦!明天要交功課,後天要考試。」每天在講,但是小孩子:「嘻嘻。」你走他又走,你睡他又睡,好了,這個還是怪在父母的身上面,那太過分了。

  我們想一想,這個世界也是很公平,這種人關在裡面也是對,因為他自己忘掉人家是給他自由,但是他自己不自愛,就喪失他的自由,這是他們自作孽,就是佛法裡面常常講的因果。

  所以我們講到人,你要想一想自己的父母怎麼樣子養大你們。我們常常講一句話,父母養你十年,你自己想一想,你有沒有機會養自己的父母十年呢?但是一般來講,以為我給他們很漂亮的衣服穿,最好吃的東西,帶他們去最好玩的地方,這樣子叫報恩嗎?不是,只是讓他們痛苦而已,他不喜歡穿的衣服,你偏偏要他們穿。最好的東西給他吃,他牙齒都沒有了,你叫他吃什麼最硬的東西,沒有用,重點你有沒有這片孝心。

  如果你真的有這種孝心的話,就跟釋迦牟尼佛所講的,為自己的父母常常懺悔,為自己的父母讀經,為自己的父母去行善事,這才是我們最好的報答。

  並不是說你今天給他們吃大魚大肉,你這叫報恩嗎?他很快要血壓高,這樣的話反而害了他。很多事情要合乎道理才可以的。

  我們講佛法,對我們來講非常好,它裡面所講的都合乎現代的道理、過去的道理、將來的道理。所以我們每一個人依據佛經,能夠做我們真正要做的事情。佛經中不只有父母恩重難報經,還有孝子經,很多種經。

  種種的經書太多了,大藏經裡面講出來幾千種經書。你們每一天唸一個,一年也不會重覆。但是當然了,師尊已經教我們最主要一種深入就好了。明天是母親節,我們為應這個節,為了表達一點的心意,我們在這裡唸這個經,使得大家有一個機會,記得自己的父母,也是非常好的。

  也希望大家有空的,把這個經也告訴自己的子女,給他了解一下,等他將來,你有講過,總比沒有講好。雖然他聽不懂,也不了解,也不是想去聽,你還是要告訴他,因為你希望自己做得到,也希望你下一代做得到。

  嗡嘛呢唄咪吽。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2257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