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拜懺是在消業
2008/04/04 10:01:12瀏覽1733|回應0|推薦0

拜懺是在消業
 
2002-11-02 西雅圖雷藏寺藥師懺蓮滿上師開示
  首先頂禮根本傳承上師。

  德輝上師,蓮傳上師,蓮潔上師,各位法師,各位同門晚安!今天拜完懺,好像開始講話就有問題,上師講到變法師,等下我不知道要講些什麼出來。

  今天拜懺真的很殊勝,尤其是外面很涼快,因為這麼涼快的天氣,拜懺的話每個人都感覺很溫暖,又或者在拜懺當中每一個人是很用心的,絕對不願意跑出去,在這裏享受一下溫暖比較好。

  在還沒有跟大家講以前,講一下消息,就是我們本宗的蓮台上師,在前幾天往生了,我們的同門,法師,上師,到洛杉磯去誦經,做法會,為蓮台上師做種種的功德。

  這個使到我們想起過往蓮台上師在這裏,他住在西雅圖,是很老的弟子,也是我們真佛宗元老上師,他這次離開,我們大家當然都感覺很可惜,但是這個都是因緣,也是這個機會教導我們多念無常。

  事情一發生,大家都會感覺到很驚訝。很多人會問一個問題,最近很多的同門呀,法師呀,上師呀,一個一個都走了,為什麼?其實真正講來,這個就是「無常」,要解釋嗎?

  我相信大家都了解「無常」這兩個字,解釋下去,最好的解釋還是「無常」。

  就是這個娑婆世界沒有一件事情是有常態的,希望大家要努力去修行。今天還沒有做完的事情,儘快去做。過去的業力,我們儘快去懺悔。

  好像我們今天的拜懺,就是為了我們的將來,我們要努力的懺悔過往的種種的業力,使到我們將來能夠很輕鬆的離開,所以在這裏先跟大家談一下這個問題。

  因為法師都出差去了,今天晚上拜懺,法師就變成少一點。往日我們這裏拜懺很熱鬧。當然也不能比過往師尊坐在壇城上面,跟我們加持的時候的那種熱鬧。但是拜懺就是為了自己來懺悔,人多人少都不是一個最大的問題。

  最大的問題就是要自己誠心的懺悔,因為我們自己沒有真心真意的去懺悔的話,我們拜懺就變成是外相,一點意義都沒有。但是如果我們虔誠的,不管人多人少,自己很用心的為過往所做的諸惡業,一起來懺悔,當然是最有用的一個方法。

  這個懺悔的標題,相信大家都已經聽到非常熟,也了解到每一個人也知道,甚至乎很多同門自己也會跟人家講,你要懺悔啊,你來拜懺啊,你要將過往的業力懺悔啊。看到有人有病,第一件事情就跟他講,你的業力作祟啊,你要來拜懺呀,你要來懺悔!

  但是真正來講,很多人以為有人拜就好了,我報個名就好了。這個當然是最好,你報個名不是要自己拜,業障就能夠消掉了,我也想啊!但是那有這麼便宜的事情。根本上師常常跟我們談的,你自己食飯自己飽,難道人家在食飯你能夠飽嗎? 這是不可能的事情。

  也講到人家幫你唸經,誦經的功德,你只有六分之一,其它的都是唸經的人所得到,能夠自己誠心的拜,誠心的懺悔是最好。今天不是說以後大家拜懺,要自己來拜,不然的話就不可以。

  並不是,你們自己也可以在家裏拜,在家裏也可以做懺悔,並不是說一定指定,你一定來到這裏你才能夠懺悔的,在家就不能懺悔了,不可能,只要你誠心都可以。

  但是懺悔之後呢,這個很重要,你懺悔你的罪業以後,你記得不要再犯,這個才是重要。不然的話你像小孩子一樣,叫他不要吃糖果,轉頭又吃了。我們已經成長了,就不能好像小孩子。

  今天做錯了一件事情,馬上今天就懺悔,明天再做,再做完了以後,又懺悔,這個的話跟懺悔一點意義都沒有。根本上師過往一直在提點我們,做錯了事情,心裏面已經知道做錯了,千萬不要繼續做下去。

  跟人家講的時候我做錯了,我有懺悔啊,結果自己回去又做了,不只自己又做,看到人做,還會很高興,嘻嘻!你看,我都不做了他在做。自己不做,還要告誡人家不要做,這個才是好的。

  懺悔的功德並不是說你自己懺悔就好,還是要知道怎麼樣子,使到人家也可以得到懺悔的功德。我們常常講,最難受的就是忍耐,有人一直講你,罵你,一直說你不好,都是非常痛苦的。

  一直在想,很氣人家,為什麼人家會罵我。真正一個學佛的人要知道,如果有這種情況,我們要把它容忍下來,要容忍人家所講自己不好的事情,然後還要懂得怎樣寬恕人家,原諒人家,這個才是真正的懺悔。

  反過來對自己所做錯的事情,絕對不能容忍,對人家可以容忍,但是對自己所做錯的事情,絕對不可以容忍。自己一定要誠心懺悔。跟自己心裏面講,絕不可以再犯。人家對你不好,你要學習對人家更好。

  這個才是懺悔,懺悔過去為什麼使到人家講你不好,懺悔過往人家為什麼對你種種的責罵,這個才是重要,不能埋怨人家,為什麼講你不好,人家就在罵我,人家就是在講你,其實這麼多人當中,為什麼人家會選中你呢?

  好像小李飛刀一樣,何必要偏偏選中我,人家罵你當然就是有因緣存在,就是過往你一定有做對不起人家的事情,人家才會有這種表現。所以問題原來還是在你自己的本身,並不是人家。

  你這一輩子可能沒有做過對人家不好的事,但是我們的業障是無始以來的。那怎麼可能說,你這一輩子沒有做不好的事,這一輩子就沒事呢? 絕對不可能的。這一輩子所發生的種種煩惱,種種的災難,就是過去你做的。[往昔所做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是過往自己帶來的,並不是你這一輩子才犯的。

  我們了解種種的懺悔,就要懂得去修持,修持除了懺悔以外,還要希望我們能夠真正明心見性,自主生死。這句話我相信大家都非常熟,連小孩子都差不多能讀出來,要怎麼樣子才可以明心見性,自主生死呢?

  第一件事情就要先把業力消除,「菩薩怕因,眾生怕果」。你今天沒有消你的業,你的冤家對頭,永遠在你的前面。你今天跟人家講話不禮貌,你又多一個冤親債主。

  常常我們講祈求我的冤親債主要早點消滅,但是你老是在外面惹禍,踫到人開車開到一段時候,看到人家開得不爽,你就嘴巴一直在罵:死啦你,你怎麼開這麼慢,你開這麼快。

  一直在罵,罵到人家都莫明其妙,這個人一直在開車啐啐唸。但是你不知道,你這樣子發出的思想出去,你已經在犯業。好了,去到那裏買吃的東西,吃飯的東西,為什麼這麼早,早不來晚不來,我來到都沒有坐位。快點吃完啦,我要吃呀,我趕時間呀,吃這麼多呀,你拉肚子啦你。又開始罵人,心裏面種種的思想都產生,一直在想,只是自己是對的,人家都是錯的。人家吃飯也不對,開車也不對,講話講太久又不對。

  蓮滿上師為什麼今天晚上講那麼久,我要趕快回去啦,太冷啦。人都是這樣子,自己最好,就是因為這樣子,人都希望自主生死。但是你自主生死,還是需要自己身體裏面,種種的業力能夠退散,能夠解除,能夠消滅。這樣子才是真真正正的最好的方法,不然的話你要進到三摩地,能夠成佛,你身上面的業力這麼重,沒有用。最重要的條件就是清淨,你心能夠清淨,你身體才能夠升起來,你才能夠真正達到往佛國的地方去。

  你身上面業力很重,入三摩地不只沒有辦法進去,而且妄念一直生起來,有一些也是因為這樣子,一直在修希望能夠成就,希望能夠解脫。嘩!入三摩地了,一直在想,想,想,想到很多奇奇怪怪的事情出來。

  結果他忘掉了這個是妄念,他以為是變成了神通,很多妄念產生,看到佛啦,心裏面產生佛的境界啦,又看到人家的過去啦,看到人家怎麼樣。其實都是他自己本身業力產生,會顯到給他自己看到。

  告訴他,你要清淨自己,並不是要清淨人家,我們心裏面就常常產生這種觀念,以為我今天禪定了五分鐘,十分鐘,佛菩薩來加持我。其實這個是你的妄念,你自己有沒有清淨,你的業力有沒有清淨,佛菩薩怎麼來幫助你?佛菩薩怎麼會顯現在你的眼前? 都是你自己的一切的妄想,虛妄的東西產生變成幻覺,所以我們了解我們自己,還沒有達到真正的清淨以前,所見的種種的相,都是虛幻的,不是真實的。這個就是提醒我們,要真真正正達到明心見性,第一件事情,師尊常常講:你先懺悔再講。

  你要入得真正的三摩地,你先清淨再講。你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先清淨再講。如果我們沒有辦法達到清淨,一切都是虛妄,都是自己在講虛幻的東西。所以懺悔真的非常重要,清淨自己也是非常重要。

  等如我們想一想,自己的家庭,如果家裏面一個新房子買回來,很乾淨。很多人來到你家,都感覺到你家很乾淨啊!好漂亮啊!很舒服啊!兩年,三年過去,家裏面什麼也沒有整理,又沒有清潔,人家一看到你家,好糟糕啊!新房子為什麼這麼難看? 你的房子是買舊的嗎?

  你的房子什麼,那就代表這房子就是自己,你出生的時候小孩子,人家都看,哎啊!這個小孩子好聰明啊!哎這個小孩子很精靈啊!都講你很好,到你長大了,一天一天染了很多雜念,染了很多業障,污染了自己很多。

  那個時候想一想,如果你不清淨自己,你怎麼能夠變成原來的童子相? 原來的小孩子的相貌。那你只有越來越變得頹喪,蒼老,痛苦,種種的煩惱都會顯在你的面前。這個就是我們真的要做的事情,並不是說沒有關係呀。

  師尊最近講過了,放在壇城加持三天就好了。我們快點寫信到密院,加持三天我們就沒有罪了。是,師尊加持你,但是你自己不加持自己啦,你沒有自己去幫助自己啦,那師尊怎樣加持你,你自己都放了一個傘蓋,是防止加持的傘蓋。

  唉!並不是防止業障的傘蓋。因為很多人一直說: 哎啊!很多煩惱的事情,就祈求師尊加持。但是啦,自己沒有真正去懺悔,沒有真真正正去,為了自己過去的業力去真正去問自己,有沒有做到,有沒有真正的使自己的業力消除,這個非常重要。

  所以為什麼師尊特別強調,我們真佛行者,要行七清淨法,每天都要做七種清淨的方法。又希望我們每一天都懺悔,每一天都能夠定心,每一天都要做回向,每一天都禮拜供養,每一天都能夠說法,每一天都能夠修四壇法,每一天都希望我們真真正正能夠發菩提心。

  所以師尊用了種種的方法,希望我們把業力早一點消除,把過往自己所做的種種的業力,能夠馬上消除,像我們真的很多,拜懺的有拜懺,修法的有修法,修法懺悔的功德。

  最近還有教了很多,在師尊的書上面有教我們,怎麼懺悔的。持咒能夠懺悔的咒語,甚至乎蘭字三角形的這個咒語也教了。都是希望大家自己去做,自己去消自己的業,並不是去求人家去幫你消業。

  這些種種的方法,很多大法,師尊也是講:你沒有消業,你修這個大法沒有辦法相應。羯摩法也是一樣,你要消你的業障才能夠求財,才能夠求敬愛,才能夠得到種種的羯摩消業,你沒有做到,任何法對你都沒有辦法產生作用。

  因為你自己沒有去幫助自己,你要幫助自己,一定要先懺悔。最近雷藏寺不斷的一直,不是真佛寶懺,淨土寶懺,大悲寶懺,藥師寶懺,水懺,梁皇寶懺,種種的懺,也希望同門大家來到這裏,能夠把過往種種的業力都消除。

  有些人說:哎啊!不成呀,西雅圖雷藏寺一直拜懺,拜到我腳都酸了,為什麼每一次來聽到,都是拜懺呢?這個我告訴大家,在這裏也特別跟大家談拜懺功德,實在對大家非常殊勝,平常教大家修法,修懺悔法。

  大家一直說:嘻嘻,有空我會修,等有空啦!就連那一百萬遍上師心咒,聽到要持一百萬遍就是快點問,有沒有千轉輪法的法? 我唸馬上轉,轉,轉就可以了,很快。那怎能達到消你的業,多困難呀。

  西雅圖雷藏寺多慈悲,一直使到大家平常很難做到和很難自己幫自己懺悔,只要來到雷藏寺就能夠懺悔。等你們真真正正身體力行,真正拜下去,真正去看這個懺文,把自己的業力一直消除,這個非常好。

  大家千萬不要說,因為我在外面也聽到很多人說: 哎啊!!常常都是拜懺,好痛苦啊!每一趟來我都先吃止痛藥啊,不然回去走路下這個雷藏寺的樓梯呀,一拐一拐,開車也沒有力。

  那有!多拜了以後,對你的身體還有幫助。因為我們平常也很少運動,叫你一直做運動,還慘過做什麼。有些坐辦工室的人叫他運動,他說早上已經累死了,整整坐辦工室八個小時,還要做運動。

  禮拜天做可不可以呀? 禮拜天睡覺,對不起,沒有辦法。那你在拜懺的時候使你清淨,又做運動,又可以懺悔,不是很好嗎? 還有什麼不好? 有一些人說:哎啊!拜懺啊,我好像報名報到沒有錢了。

  我告訴你,你不是為了這個錢吧?大家也可以想一想,我相信大家也心裏知道,拜懺也不是用你很多錢呀。不能說因為拜懺拜到窮啦。其實我們講來講去,你拜懺又可以做功德,又可以做布施,又可以做健身,在那裏找呀?

  你平常的日子怎麼過? 叫你平常施捨一毛錢也很難,那你現在布施一下,你自己享受你的功德,有什麼不好呢? 大家想一想,平常叫你做一件好事,你會講: 哎啊!我都很想做好事,但是都沒有人找我幫他忙。

  好慈悲啊,人家要專誠來找你幫他忙。現在不用你找呀,你自己幫忙自己,消自己的業障。不用到處找的,你就是最大的一個目標,你幫自己就最好!真的,過往尤其是我去別的地方弘法的時候,很多同門都問我:上師,我常常都很想做功德,你看大家都很好呀,我都沒有辦法幫他。有些有病的,他病到差不多要死,那些有師尊幫他,我怎麼幫他? 他不知道,他唸經,誦經的功德,也是幫助人家。

  你修一壇法廻向給人家,也是功德,也是幫助他,種種的方法都是。並不是說人家跑到你面前,蓮滿上師,我求你給你一個機會,幫我做功德,那有這麼好? 所以我們想做功德,不須要跟人家講,也不須要告訴人家,我在做功德,也不須要說我來幫助你做功德。

  真正的功德就是在心裏面,廣東人最喜歡講的陰功,就是看不到的功德,陰的。所以過往很多人講:冇陰功。沒有陰功,沒有看到,就是沒有,過往沒有做很多沒有給人家知道的功德。

  小孩子都聽很多呀,哎啊!冇陰功,慘啦!我們還不知道,隨口講一講,沒有看不到的功德。現在知道啦,但是太晚了,跟人家打架也打很多,罵人也罵很多,現在拼命去回向,拼命去懺悔,拼命使過往所做的事情,一直的想出來。

  好像今天中午的時候,我下午拜完了第一卷,第二卷的時候,我們幾位上師跑到密院裏面,一直講我們過往的事情,過往我們怎麼樣,我們想到過往,但是事實上大家想到自己過往的時候,你們犯你的業力的時候,很多人都不感覺自己有犯過業力。

  很多人都不感覺自己有做錯事情,小孩子所做的好像都不算,不知者不罪嗎!很多人現在目前還是講這句話,不知者不罪。但是所謂不知者不罪,並不是我們現在能夠講的。

  因為我們已經學佛法,我們也知道有因果的,做種種的事情都是對自己有種種的後果,也有報應。所以我們不能再講:不知者不罪。不管你知或不知,你做了錯事就有罪,你做了種種使人家產生煩惱心的,也是罪。

  尤其是事師法五十頌裏面,對我們根本上師,我們以前常常講一句話,只要使自己根本上師起煩惱心的,已經是犯罪,這個很重要。我們要時時刻刻的,要常常觀想自己的根本上師住頂。

  不只住頂,還要希望根本上師能夠常住世間,不入涅槃。能夠有多一點時間,度更多的眾生,所以雷藏寺常常,每一個禮拜六,還有每一天回向,都特別回向自己的根本上師,使根本上師沒有煩惱,使根本上師沒有因為到我們的影響。

  當然,根本上師不會受到我們所影響,但是我們自己所做種種的事情,就會使到我們影響根本上師,如果我們有這樣子做,大家要常常反省,一定要懺悔,不可以使到根本傳承上師起煩惱心。

  還有有一些人,也不知道自己犯罪,所謂犯罪,當然沒有外面所謂很大的罪,什麼刑事的罪,並不是那一些。因為我們所做種種的事情裏面,並不是真的我們自己得到。我們只要在觀念上所想到的事情,你沒有去做,你已經在犯業了。

  很多人認為我沒有去做呀,嘴巴講講而矣,不算呀。其實嘴巴講講比真的去做,罪還要大,就是因為你想得到,本來沒有想到的,你都想得到了,因為你要做一件事情的時候。

  第一件就是你意念,馬上產生憤怒,我要打人,因為誰對我不起,我一定要罵他,誰一定對我講了種種的傷害,我一定去使他得到痛苦,你想到這個你沒有去做,但你已經在犯業。

  所以大家要記得,身口意的業裏面,意業是很重,並不是用身體去犯,你已經犯了很大的罪。因為你沒有去想,就不會去做,所以大家以後記得,懺悔,拜懺以前,先想一想,過去身口意的業,才誠心去做懺悔。

  在拜懺開始以前,你就要想一想,過往我忘掉做了某種事,我可能走路太慢了,踩死很多螞蟻。有時候做了很多自己不想做的,但是一定要去做一種殺生的事情,自己要好好馬上先觀想出來,然後去懺悔,這個才是最重要。

  不然的話,你懺悔的時候就是懺悔,人家唸你就唸,如果我們唸經文唸得很快的,你經文都讀不了,還會想到你犯什麼業嗎?都忘掉了。希望大家以後拜懺以前早一點來,先把自已過往所做的業力,先觀想出來,然後誠心去懺悔。

  其實很多人過往拜懺是怎麼拜? 真的拜到哭的,他想到過去他自己所做的業,他真的會哭的。他一直在想,哎啊!我不應當做,我就是因為做,現在又產生出那一種業力出來,種種的煩惱就會產生。

  他想到這個以後,他就哭了,這種哭是真誠的懺悔。當然啦,不是叫大家一直在拜懺,都一直在哭,我們都拜不下去呀。但是你內心的哭是應當的。你不要一直在拜,一直在笑,嘻,嘻,嘻一直在拜,一直在笑,慘啦!得不到拜懺的功德,你變成對佛菩薩不尊敬。大家都拜得非常好,大家也不會說一直拜一直笑。只要大家了解,一切的懺,拜以前一定要先觀想出來,這個才能真正產生懺悔的功德。

  今天希望大家拜完懺以後回去,把你身體的業力早日消除,有病早日能夠痊癒。所有不好的業力,都能夠消除。今天在這裏結緣到此,謝謝大家!

嗡嘛呢唄咪吽!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175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