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死亡做準備
2008/02/23 13:42:10瀏覽398|回應0|推薦4

為死亡做準備
 
<蓮滿上師2004年8月12日台北莊嚴雷藏寺地藏護摩法會後開示>

  首先我們恭敬合掌頂禮根本傳承上師,及歷代傳承祖師。蓮傳上師,蓮儉法師,楊芳玲堂主,莊嚴雷藏寺眾理事,各位同門,各位善信大德,晚安。

  昨天我們談到「死」,大家聽到「死」很不開心,有這麼多東西不講,就是講「死」。不過事實上,在這一兩年,從去年開始直到現在,在我自己個人當中,認識的人很多,都在這兩年裡面死掉了。是真的很奇怪,如果你感覺到你周圍的人,都開始死掉的時候,表示我很老了。但是我又想,我真的這麼老嗎?不過也可以說,在我人生來講,也走了一大半,是大的半,不是小的半,也應當走完了。

  現在就是看我什麼時候死而已。但是很多人說,上師,不要講這麼難聽的話好不好?我不講,誰來講?師尊很早就已經告訴我們,今天晚上我回去,我就死了。但是明天再醒過來,又生了,是我的命不好,沒有這麼快死掉。

  但是,我不是說叫你們這麼消極,不是真的叫你們去死。如果你感覺到,生存在這個世界上是有意義的,你可以生存久一點。但是你感覺到你生存在這個世界上,什麼都不能做,想做什麼也達不到什麼的話,更不能死,你一定要做一番事業出來才能夠死。

  所以我告訴大家,「死」不是很容易的事情,「死」是很困難的。我記得我以前有一個朋友,他生病,總共生病了二十年。在這二十年裡面,種種的折磨他都受過了,但是他總是不死。他已經想過很多辦法去死,他已經感覺到這個人生,真的很痛苦,他也相信自殺就好了。結果他要自殺,每一次他自殺,都有事出現。不是家人衝回來,就是有電話打來,也許有人在按門鈴,這麼奇怪。

  有一次他什麼都不理了,要死了。結果隔壁這個火燒起來,人家拼命拍門。這個人他說:我真的命苦,要生也不可以,要死也不可以,我的病又沒有辦法治好。如果大家想一想,如果這個人是自己的話,你會怎麼想?大家都想到,自殺並不是能夠解決問題。

  當他遇到我的時候,我就跟他講,「死」是很簡單,但是你的業障還沒有消掉,就算你「死」了,也死得很慘。我就告訴他,如果你要死得比較好看一點,不要死得這麼難看的話,你每天都要唸佛,就是這麼簡單。

        他說,我沒有辦法唸佛,我每一次唸佛就亂想。我唸阿彌陀佛,我發覺阿彌陀佛就在我頭頂上。大家不知道我在講什麼,他說阿彌陀佛在頭上面會灑尿的。我就跟他講,這樣子啦,如果有這種情況的話,下次你再觀有這種情況的時候,你就認為阿彌陀佛不是灑尿,給你甘露水好了。

  因為人有業障,在這個業障出現之前,會有種種顯相,你想好的東西,都變成壞的。師尊也講過,有一個同門,每一次叫他觀想大鵬金翅鳥,他每一次觀想出來,又觀想自己用箭來射牠。他說:師尊,我怎麼辦啊?你叫我觀想大鵬金翅鳥,但是我每次看到時,都把箭用完了,我一定要把牠射下來。

  那師尊就跟他講,沒有關係,你每一次射這個箭,不要把牠射中就好了。你發射沒有關係,你就射出去。觀想月輪也是同樣的,觀想月輪的時候,他的每個月輪都會掉下來的。人家說這個月輪從大海升上來,他永遠都是升上來就掉下去,還有浪花的。

  想一想,人啊,真的沒有辦法自主嗎?師尊就告訴他,你每一次觀想月輪升上來以後,你要觀想月輪上面,有一個勾子勾住它,它就不會掉下來。其實這些都是方便法,只是我們人太執著了。因為我們的心很執著,才會產生這種種的現象產生。

  再說我的朋友,我教他唸佛,唸佛到最後,他就感覺到不唸不舒服,每天都唸。然後我就告訴他,那個地方的醫生比較好,他就去看那個醫生。結果他的身體就一天比一天好,本來他想自殺,要快一點病死,到最後感覺死了很可怕,他不想死。

  反過來再問我,怎樣才不會死?我說很簡單,還是再唸下去,但是,你現在你要怎麼唸?你要先皈依。你要先皈依我們的根本傳承上師,你持祂的心咒。你就每天持「嗡咕嚕蓮生悉地吽」,就是這樣,他就開始唸師尊心咒。

        我要告訴大家,直到現在,他還沒有死,人是真的還活著。為什麼我這樣說?因為你業障很重,要死也很難。有一些人說,如果我業障重,很快就會死去了。我告訴你絕對不會,業障重的人,更難死,怎麼都要折磨一段時候才會死。反而是業障輕的人,一生不病,一病就死了。既不會害到他的親人,自己受苦也減少很多。

  所以,我們修行人,常常都會問這個。自己問自己,我將來是怎麼死?是不是死得很難看的那一種?因為我們修行人,尤其是出家人,如果講東講西,會使得人家退道心的,講出來的話是騙人的,我告訴你,這樣絕對死得很難看。人家的業障變成自己的,本來自己的業障已經夠重了還要背人家的。有一句話叫「穿起袈裟事更多」,出家雖好,但一定要有正念,你沒有正念,你不只不能救自己,還會害死人家。

  所以,我們常常都要反省自己,你知道這個世間,每個人都會死的,並且希望很舒服的死。有些人說,今天晚上躺在床上面死就好了。我告訴大家,這個誰都想的,最好化完妝然後再死,很開心。

  哪有這麼理想,我告訴你,當人死的時候,可能你們沒有看過真的在你面前死的人。如果有一天,你看到真的一個人,在你面前死的時候,你會感覺真的很可怕。在大家面前,當然我不想講得太多,不然你們今天晚上回去做夢就很麻煩。人在死的時候是什麼樣?人在斷氣的那一剎那是什麼樣?上氣接不到下氣,會在喉嚨的地方,發出咳咳咳咳的響聲。

  一般來講,除了心臟病以外,臨終者在斷氣那一剎那是非常辛苦的。

  為什麼呢?我們見的很多,不是見一個而已,我見過很多個,他在你前面,我們幫他唸經,我們從慢慢的唸,本來是「南無阿彌陀佛」(上師示範唸誦),然後慢慢唸到「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上師示範唸誦)。唸到最後,自己也差不多上氣接不到下氣。

  因為人在死的時候那一剎那,就是這樣子,你要引導他心不要慌亂。有一些人死的時候,如果他是側身這樣子走的話,聲音很小,側睡死的話聲音很小,如果直躺的話聲音最大,而且身體會一直繃緊,然後動兩三下就沒有了氣息,都是這樣子。

        有一些人的屍體整個身子蜷起來,你要怎麼把他拉直呢?你自己想一想,同樣的,也是用熱毛巾敷上去,然後慢慢拉,當然不要很大力,像拔河那樣,腿都給你拉斷了。

  幫人家做白事,我們要從頭做到底。做到他火葬了以後,我們還要把他的骨灰放到骨灰甕,還要放在上面靈堂,我們都要做。所以我們做這種事情,不感覺怎麼害怕,如果一般普通人叫他做,他就怕得要死,看到一堆灰在那邊,怎麼辦?有時候放骨灰甕,如果灰太多了,放不下去,裡面已經滿了,那你們怎麼辦?是不是把它放在上面,再用一個塑膠袋,把它擺在上面?沒有啦!要馬上再找另外一個甕,重新換過去,要再找大一點的。

  很多人都不知道,有一些人死後,骨灰是很多的。有一些人就隨便就抓一把給你少少的。如果你看著屍體,燒完以後,你要看到骨灰拿出來,那個時候才算是。不然的話,總言之是你交給我,他不管,隨便把骨頭磨碎,磨得碎碎的,全部都是粉,交一點給你。其它的大家也知道怎麼處理,塵歸塵,土歸土,都是這樣。

  所以大家要O得,如果你說要看舍利子舍利花,就要特別告訴工作人員,千萬不要把這個骨灰磨掉,很多時候都是磨成粉末才給你的,你絕對看不到什麼舍利子舍利花。但是當然你要好好的跟他溝通,這個溝通當然是要某一種溝通的,這個跟佛菩薩也沒辦法溝通的,這個是真的。但是你認為無所謂,反正都是跟大家結緣,跟所有的眾生結緣,那就不用擔心這個問題。

所以人要離開這個世界,還真的有很多事情要做的。有一些人家裡有人死了,不知怎麼辦?就隨便找一個人來處理,可能就是我們一般講的「南摩佬」,就是「師公」(台語「道士」的意思),然後他說,還要帶他過奈何橋。

  拜託,這個學佛學這麼久了,他可能馬上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為什麼還要把他硬拉下來,還要過「血池」?還要過「奈何橋」?喝「孟婆湯」。

  所以我教大家,我們平常在一張紙上寫著,將來我有什麼意外死掉,你要找真佛宗的佛堂,也許請法師來幫忙辦後事。不要隨便找其他人來幫忙死者後事。我們做什麼事情都要先做準備,將來去世要用什麼儀式,你要先了解,怎麼辦,不要違背自己的心,不要不好意思。

  有人曾說,上師,你這麼快叫我寫遺書。這不是遺書,這個是做好準備而已,你的遺書常常都可以改的,只要你還活著就可以了,死了就沒有話講了。所以我們講人的生前有這麼多煩惱,死也是有很多煩惱,不要以為死了就一了百了。所以我們現在就要常常為死後做準備,這樣你們就算去世也不用擔心,因為你生前已經寫好做交待了。

  這個就是所謂「人生大事」,人生大事就是要把還沒有做完的事情做好,有很多人很明理,他都會先跟自己的子女講,以後要土葬或火葬。

  但是有一些人是沒有的選擇,在很年輕健康的時候,遇到不幸而喪生。所以我們自己也要先準備好死後的種種安排。自己要專心唸一本經迴向,為自己將來往生準備資糧。阿彌陀佛!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1638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