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學院寒假時期的體悟
2008/08/20 10:37:53瀏覽315|回應0|推薦0

佛學院寒假時期的體悟

文/Verna       07/11/11

我是目前就讀佛學院的一名學員,想跟大家分享自己的一個體悟,在今年2月份過年期間自己體會到的一些心得。那時候是佛學院放寒假時期,因身體不適,沒和同學一起到各堂各寺參加教學研習活動。所以都在寺廟裡幫忙、做自己定給自己的功課和寒假作業。

剛開始放寒假時,我原本預計二天要將密壇打掃好,就可以再去打掃大殿,誰知道光地板就整整打掃了五天,都還沒打掃好。因那時法會剛結束沒多久,我們就放寒假了,所以地板還有很多的膠帶和黑黑點點的油汁,加上過年期間很多香客來廟裡上香,所以地板真的很髒。

就在我打掃第五天時,擦地擦到城隍菩薩那邊,心情就越來越不美麗了!自己就跟自己生氣,然後把抹布丟在地上,因為心情不好,所以嘴巴就開始碎碎唸的說:爸爸教我工作就是在掃自己的心田,我一直掃一直掃怎麼都掃不完勒。做到第五天了還在弄地板,什麼掃心田,那麼難掃,掃都掃不完嘛!不掃了不掃了。

我就看着師尊、金母、城隍菩薩說:我不掃了,心田那麼難掃,怎麼做都還是做不完,我不掃了辣,放給它爛。還有我想回家二天陪姐姐、妹妹而已都不行,媽媽幹麻不讓我回家。說我出家了,這裡才是我的家,所以不能回家住,一想到這裡心情就更惡劣。碎碎唸完後,我一直盯着那塊抹布發呆,過了幾分鐘,我抬頭看看師尊、金母、城隍菩薩,這時候說也奇怪。

我突然領悟到也明白了三件事情:

第一  我明白了,時時懺悔、反觀自照、自我觀照的重要,因為地板如同心田,你不去打掃只會越來越髒,所以一定要時時清掃,總有一天會掃完它的。新的汙垢如同新的惡習只要你發現即可馬上清除,舊的汙垢如同你已經習慣而不自覺的不好習性,需要很多時間去清除它,但只要你願意一定可以改掉的。

第二  我明白在修行的過程中若遇挫折或不如意時,就放棄或退縮,那將沒有完成的一天或沒有成功的機會,只有努力不懈、再接再厲才能達成目標。

第三  我明白了修行如同吃飯一樣,沒有人可以幫你填飽肚子,只有自己。別人只能在旁協助,煮一餐給你吃,但能吃多少吸收多少,用怎樣的心情來吃這一頓飯,也只有自己。

過去我只能明白爸爸教導我,掃心田的意思跟道理,卻無法深刻體會和領悟。不過在此刻我完全體會到,也明白了這個道理。因為就像生病一樣,那個人跟你說他哪裡不舒服、哪裡痛。我們只能知道,卻無法體會,但當我們有過那樣的病痛,身歷其境後,便能感同身受。明白他的狀況和心情感受,所以也難怪師尊說:「悟後起修」很重要,難怪以前有人掃地會掃到開悟,也難怪師尊說這裡是個大地理,真的,在這裡蘊藏了無形中珍貴的心靈寶藏,若你懂的轉換心境,那你將獲得這寶貴的心靈成長;若你不懂得轉換,那你無法得到這珍貴的心靈之寶。也許這過程中很艱辛、很苦澀,但最終得到的是甜美的果實。

所以真的要感恩逆境,感恩障礙的來臨,如果沒有它們,我們無法成長、無法領悟,可能只是知道這個道理而已,而無法深刻體會、明白。所以這個是我在寒假裡最大的收穫,但願這次暑假也有不錯的收穫。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2146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