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恭敬 謙卑
2008/03/05 11:26:17瀏覽345|回應0|推薦3

恭敬 謙卑

文/蓮花慧君上師

在東南亞弘法時,筆者曾應邀至一豪宅,屋子綴著華麗的傢飾,猶如皇宮。

而豪宅的主人說:「我就是有錢,可是,唉……也是一樣!」

原來是長期的夫妻失和問題。諾大的如宮殿豪宅,住在裡面的人們,天天「冷若冰霜」。

令人不勝唏噓,「幸福未必有錢買得到!」

師尊在「夢幻的隨想」之「福證新人」文中,寫道:「婚姻是互相欠債,婚姻是互相輔助……婚姻有可能遇到『對頭人』。」

「每一個人都有缺點,只要是人,都不是完美的……」

「彼此之間學習『忍辱』才能長久。」

所以,今天我們學佛,也要懂得認識自己的「因緣」,面對自己的命運,不要一遇到不順自己心意的,就要去改變他人,徒增自己的煩惱痛苦!

有時,他人會有這種想法,是因為他人也經歷一些特殊緣因,只要不是違犯律法的,都是要得到尊重及包容。

也不要因為自己的才幹勝過他人,就想以自己的判斷來操控他人的想法,而完全不想了解對方的想法,慢慢一步步的了解!

所以,有些性格比較「剛烈」「強悍」的人,往往會處事較「躁進」,卻被誤以為「霸道」。

最後,我請當地道場的同門,多多互相往來關懷豪宅的主人們,有時,實修正念的朋友多了,會漸漸淡化原本對峙的局面。

我覺得現代人,越來越少說:「請」、「謝謝」、「不好意思,打擾您」……,一開口就是「嗆聲」,直來直往,代表自己的「豪情」,還認為自己是「直心」「當下」!

我想,若「恭敬、謙卑」是一種習慣,就會減少很多人事誤會。

有時,同門為我開車門、挾菜、合掌,有時,我也同樣做回去,以禮相待。同門說:「上師太客氣。」我說:「向聖尊師母學習。」「本來就應該的。」

記得以前我還是法師時,有一次為師尊開門,而祂在進門前,還向我「合掌」,令我深深感動,以後也要多向眾生合掌。

還有,以前師母指導我法務時,喚我「慧君法師」,也令我深深學習,要恭敬眾生弘法,尊稱職位。師母在用餐時,還常挾菜給大眾。

聖尊常常合掌,對眾生稱唸「南無阿彌陀佛」,如此殷殷頻喚眾生佛性。

所以,我們應當常向聖尊、師母學習!

如果,「恭敬、謙卑」是一種習慣,就愈來愈像……佛吧!願與大家共勉之!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1668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