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莊子的河伯井蛙海神故事
2009/10/22 22:12:08瀏覽3355|回應2|推薦103

莊子的河伯井蛙海神故事

莊子在秋水篇,描述三個可愛的角色,井蛙,河伯及海

神,每個都個性鮮明活潑,而且故事寓意深遠.現分享

給敬愛格友們:

本文首先描述的是河伯:有一天秋天的洪水隨著季節漲起

來了,千百條江河注入黃河,水流巨大。於是乎黃河的河

伯自己十分欣喜,以為天下的美景全集中在自己這裏了。

在興奮中他順著流水往東走,到了渤海,朝東望去,看不

到水邊。於是〔望洋歎〕起來,想想過去我就以為沒有

人比得上自己.於是他便向來到面前的海神若說道:如今

我看見您的大海難以窮盡,我如果不到您的面前來,我會

永遠是〔見笑於大方之家〕。

海神見河伯肯虛心受教,便向其說一番大道理:〔井蛙不

可以於海者,拘於虛也;夏蟲不可以語於冰者,篤于時

也;曲士不可以語於道者,束於教也。〕你今天能走出自

己的小天地,觀于大海,表示你知道自己見聞淺薄,這就

可以與你談論大道理了。天下的水,沒有比海更大的了。

萬千條江河歸向大海,不知什麼時候停止,可它不滿盈。

這表明它的容量超過長江、黃河的容量,不可計數。但是

我未曾藉此自我誇耀,我在天地裏面,猶如小石小木在大

山上一樣,正存有自己所見很少的想法,又怎麼會自我

耀呢?

最後莊子描述〔井底之蛙〕這個角色,井蛙對前來參訪的

東海 之鱉說:我實在快樂啊!我跳躍玩耍於井口欄杆之

上,進到裏便在井壁磚塊破損之處休息。回過頭來看看

水中的赤蟲、小蟹和蝌蚪,沒有誰能像我這樣的快樂!

再說我獨一坑之水、盤踞一口淺井的快樂,這也是極其

稱心如意的了。你怎麼不隨時來井裏看看呢?’

井蛙對於佔據一口淺井,自滿之情溢於言表.

結 語

井蛙,擁有一口小井卻自以為大,故步自封,坐井觀天。

原來在河水暴漲時也欣然自喜,以「天下之美為盡

己」。但當牠順流而下,至北海看見大海浩瀚無垠時,

是望洋而興嘆,始感自己渺小。海神雖處於「天下之

水,莫大於海萬川歸之」的境地,但卻不自以為大,

並謙虛地向河伯說

:「吾在於天地間,猶小石小木之在大山也」。由此可

知視野淺者其識亦淺,器度亦小,而境界大者,卻能虛

懷若谷。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ghung000&aid=3428298

 回應文章

幸福的白開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讚!
2009/10/23 09:10

圖片的風景美極了!


隨寫人◆ 不速之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讀莊子
2009/10/23 08:31

除了能得到心靈的啟示

還可以看到許多寓言

認識許多的典故

學到有意義的成語

是值得看的一部經典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kinghung000) 於 2009-10-24 14:37 回覆:

謝謝您的回應及鼓勵.如果拙文能對格友能可增知聞.

是個人最樂意的事了.有空請常來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