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輕輕鬆鬆讀莊子〔一〕
2010/01/14 22:11:42瀏覽1258|回應0|推薦92

   輕輕鬆鬆讀莊子〔一〕

       

    

  許由洗耳後掏耳圖-由名畫家齊白石所繪 

 

莊書難讀,但其中有許多精彩篇章;亦有許多精彩

事,就讓我們從這裡進入莊子神秘的世界吧!

莊子逍遙遊篇:堯讓天下於許由,許由曰:「鷦鷯巢於

深林,不過一枝;偃鼠飲河,不過滿腹,歸休乎君!」

許由不接受堯讓天下給他,並回答說:「小鳥在深林裡

築巢,所需不過一枝;偃鼠到河裡飲水,所需不過滿

腹.你請回吧!我要天下做什麼?」

這段故事在《封神演義》中,說得非常精細清楚:

昔堯有德,乃生不肖之男,後堯王恐失民望,私行訪

察,欲要讓位。一日行至山僻幽靜之鄉,見一人倚溪

臨水,一小瓢兒在水中轉;堯王問曰:「公為何將

此瓢在水中轉。」其人笑曰:「吾看破世情,了卻名

利,去了家私,棄了子;離愛慾之門,拋紅塵之徑

。僻處深林,淡鹽蔬食;怡樂林泉,以終天年,平

生之願足矣。」

堯王聽罷大喜:「此人眼空一世,亡富貴之榮,遠是

之境,真乃人傑也!將此帝位正該讓他。」

王曰:「賢者!吾非他人,朕乃帝堯。今見大賢有德,

將天子之位讓爾可否?」其人聽罷,將小瓢拿起,一

卻踏得粉碎,兩雙手掩位耳朵飛跑,跑至河邊洗耳。

巢父小牛飲水圖-由名畫家齊白石所繪

正洗之間,又有一人牽一隻牛來吃水,其人曰:「

!牛來吃水了。」那人只管洗耳,其人又曰:「此耳

有多少污穢,只管洗?」那人洗完,

方開口答曰:「方才帝堯讓位與我,把我雙耳都污了,

此洗了一會。」其人聽了,把牛牽至上流而飲,那人

曰:「為甚事便走?」其人曰:「水被你洗污了,如何

又污我牛口。」

當時高潔之士如此,他連聽帝堯讓位的請求都不想聽,

為他嫌那些東西太髒了,怕沾汙了他的耳朵。對照現

在搶當高官之醜相,真令人掩卷三嘆也! 

  十一年前筆者曾至許由 

 

   洗耳之潁水河畔留影

  這段故事也在《高士傳》中有記載:

堯又召(許由)為九州長,由不欲聞之,洗耳於潁水之

濱.時其友巢父牽犢欲飲之,見由洗耳,問其故.對曰:「堯欲召我為九州長,惡聞其聲,是故洗耳.」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ghung000&aid=3687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