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忘到最高境界聽〔天籟〕
2010/06/22 09:09:47瀏覽1041|回應1|推薦111

       忘到最高境界聽〔天籟〕

個人有兩篇文章,一談莊子的〔忘的哲學〕,一是〔天籟-

曲只應天上有!〕.現我將兩文改寫為一文,談忘與天籟的

存關係,敬請格友給予指正!

學者李勉論莊子的忘:「忘我,忘我,故能物我無間;物我

無間,故能齊一.忘我而後能無物我之分,則一切是非利害,貴賤生,不入胸次,其氣浩然與天地精神往來.」

當我們聆聽一曲動人的樂章;或聽一曲美妙的歌聲,我們會

形容它是〔天籟之音〕.但是當我們知道〔天籟〕的典故後

,我們會了解到〔天籟之音〕並不是每個人都可聽得到的.

齊物論記載:「修道師父子綦,坐在椅子上,仰頭向天緩緩

地呼吸,形體像槁木,心如死灰.進入忘我的境界.他的弟

子子游在身邊問他:『你今天怎麼會變成這樣?和從前完全

不同!』子綦回答說:『今天回復了真我,你不會知道吧?

你只可聽到人籟,或是地籟,但你無法聽到天籟!』」

人籟,是個人生命旳樂章;地籟,是大地交響樂章.

由此可知:

一.不僅一般人聽不到天籟,如果修持功夫未逹到某種境

  界,依然無法領會〔天籟〕之妙境!如其弟子子游便是.

二.縱然修持功夫高深,也須再〔禪修〕至「形如滈木,

  心如死灰」,虛心清靜,體念入微始能得天籟之音.

老莊專家王邦雄教授對〔天籟〕詮釋得最好,他說:「天

籟是無聲之聲,此曲只應天上有,人間難得幾回聞,人生

要能夠聽到沒有聲音的聲音,我們才達到很高的境界.」

能聽到天籟是幸運,也是一種幸福!

國學大師牟宗三先生也有此說:天籟並非一物,只是一「意

義」、一「境界」.以天籟是一種「境界」,最能契合莊子

原意.如歐陽修在其「秋聲賦」文中,述說其可聞〔秋聲〕

而陪讀童子則無法聽到,此亦說明歐陽與童子人生境界之高

下不同也.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ghung000&aid=4152026

 回應文章

沐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安
2010/06/26 18:02

周末傍晚來向好友問安~

願您闔家都有最美好的週末夜晚

讀著您的文~把深奧的天籟之音用淺顯的文字敘說

讓人更能明白~也深感您的博學多聞呢

要聽到此無聲之聲真的很難呢

我想~我若能聽到人籟或是地籟

就是很有福氣的人了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