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愛娘家】曾經的幸福,最美的記憶,謝謝心中的阿凡達…
2011/02/04 20:44:20瀏覽1038|回應6|推薦19

鄉下長大的毛姐是在大自然薰陶下累積回憶的女孩,因為從小擁有,因為習慣,覺得這份得天獨厚的幸福會一直存在,所以,從沒想到有一天我心中的阿凡達會改變,會成為心中永遠的回憶,不會再有美麗的相遇…

其實打從親愛的故鄉成為溼地保護地,社區開始規劃,又得獎後,我的心就有些不安的隱憂,對一個遠嫁他鄉的女兒而言,家鄉被看見,被注意,被建設…是該高興,是該祝福,但,還是矛盾,因為知道被開發是必需付出相當的代價,所以害怕有一天我的美麗花園會消失…

回到娘家第一個想去的地方就是魔鬼森林,這一直是毛姐心中最大的想念,今天特地起一個大早,沿路尋著熟悉的記憶往前走,奇怪,不是就在這裏嗎?怎麼一直沒看到?再往前,還是不見蹤影,是我記錯了嗎?我的心與一大片寬廣的大馬路成對比,不安的情緒不斷的浮現,不想馬上證明自己的疑慮,寧願相信是自己記錯了地方,但也已經完全沒了玩樂的心情,只好落寞的走了回家…

其實心中早已有了答案,經過小妹證實後,不得不面對這樣的事實,妹妹說:上次颱風淹了大水,堤防出了一點問題,結果政府單位不知如何評估的,整個魔鬼森林就不見了…沿路旁的花草樹木也難逃其惡運,取代的是工整又寬廣的大馬路,是一眼就望向遠方的視野,表面上並沒有害處,因為大大的柏油路真的很有大將之風,對遊客來說,更是方便,不用再開著彎延的小路,可以減少迷路的危險…

看得出妹妹與孩子都非常訝異及不捨,沒有人知道會變成這樣,也沒有人有心理準備,因為是政府的土地,沒有人與村民商量,因為不是在地人,沒有人會對魔鬼森林有任何的情感,看在外人的眼裏,這裏只是一大片雜亂的樹林,只是一堆沒有修剪的花草,砍了,廢了,只是一個動作,一個工程,並沒有特別的意義,沒有在這裏住過的人們,他們只是做著該做的工作,又如何怪他們呢??

可是,對我們這些土生土長的孩子來說,真的就是不一樣,對我們來說,發達並不是最重要的,方便也從來不是我們的心願,是不是國家保護區,也不是我們的夢想,對大部分善良又安份生活的村民來說,改變是必需有條件的,至少該保有我們特有的鄉村文化,他們那知他們眼中所謂的文明建設,如果沒有經過村民的認可,也許是一種傷害,有可能扼殺了好多遊子心中的夢,如果只求方便與快速,對大自然絕對也是一種破壞,想到那些被砍掉的樹林,心真的很痛…

                     

魔鬼森林一直是毛姐心中的城堡,少了它,心中的阿凡達似乎也不復存在,直挺挺的大馬路,總有著冰冷的無情,我難過再也回不去心中美麗的記憶,無奈於現實的變化,更心疼那些本可以活的好好的花草樹林們,我無力,因為已成事實,我不捨,因為純樸的村民們就這樣失去了一個記憶,我也有點生氣,因為自己無法做些什麼…

回娘家的女兒本該是高高興興,但,卻是異常的難過,還好以前有拍了許多的相片,還好我有部落格,可以抒發自己的心情,還好我寫過魔鬼森林相關的文章,還好心中的城堡一直存在,還好曾經有過,所以即使難過,我還是要謝謝我心中的魔鬼森林,謝謝陪我渡過最美麗的童年,謝謝讓我的心一直存著夢想,謝謝讓我有了心中的阿凡達,謝謝,真的…

毛言毛語:

這次回娘家從不知會是與魔鬼森林的揮別,無常果真是我們最親密的朋友,隨時給了我們當頭棒喝,原來真的要好好珍惜自己身旁的一切,不要以為現在擁有的一切不會消失,更不要將一切的幸福視為習慣,也不要以為什麼事都來得及,所以要在還有機會時,趕快做自己想做的事,多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更不要羞於表達自己心中的感謝,因為一轉身就有可能改變…

親愛的朋友,親愛的孩子,今天是新年第二天,我們能平安與家人過年就是最大的幸福,能無憂的過著日子就該感恩,所以,請把握這個難得的團圓時刻,向自己的親愛家人好好說聲謝謝感恩,要記得喔~

                   

對毛姐來說,「毛姐的部落格」是毛姐在udn上的家,你們也都是毛姐的家人們,所以,毛姐也要向大家說聲感恩─謝謝大家的陪伴與關心,真的謝謝大家,玉兔兔年,大家都要幸福、平安、健康又快樂喔~

    


http://vlog.xuite.net/play/WE5VWHJELTEzODQ2MjguZmx2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mmywen&aid=4819939

 回應文章

需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常亦是常
2011/02/06 22:05
有形的人事物,滄海桑田
畢竟還是會隨著時間而流逝
看不到的回憶是永恆
這些影像更是無價的資產呢


夕陽依舊那麼美麗,明天還是好天氣^^

http://jac3158.com/blog
毛姐(kimmywen) 於 2011-02-08 21:05 回覆:

是啊,看不到的回憶是永恆

只是隨著年紀的增長,能留住的有限

最可惜的是-孩子們沒有眼福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2/05 20:44

DEAR毛姐

我可以體會毛姐失落的心情噢 ....

外婆家在屏東丹路

小時候回到外婆家總花費許多時間

對大人來說漫長的車程是種艱辛的挑戰

但對我而言卻是一趟充滿樂趣的旅程

記得小時候,我總很期待開上高速公路

長長的道路,就像沒有盡頭一樣

我總是很調皮把頭探出車窗外(這是不良示範......)

看看藍天、看看雲

然後開始聯想那些雲像什麼動物、食物...(小孩麻!!哈哈)

這樣想像著不知不覺就開到屏東

下高速公路後,開始有大片的養殖漁塭、田地

房子上有著傳統的原住民圖騰

感覺寧靜的不像城市般這樣喧鬧

沿途還有藍色的大海在右側相伴

上山路之後,看著綠油油的山坡感覺格外放鬆

空氣是新鮮的還聞的到濕土的味道......

但現在,回到外婆家的路經過政府整修、規劃,變的方便許多

車程大大地縮短了,相對的那些小時候的記憶也大大大的被"修改"

為了發展當地觀光、重規劃,

許多魚塭、田地果園都被徵收成為大馬路

縮短城鄉差距,處處可見網咖、便利商店

那些有著傳統圖騰的房屋一一被改建成高樓

這樣的改善對於當地人方便許多,也帶來許多收入

但那些自然的人文街景卻成了必須付出的代價

連大海也因為污染變的黯淡不再蔚藍

科技文明不斷向前進步、連鄉村文化也一同進步

讓我現在回外婆家總有一種淡淡不捨與思念呢

毛姐(kimmywen) 於 2011-02-06 13:20 回覆:

親愛的阿mo新年快樂:
是啊,"文明與現代化"常都要付出許多的代價
其實,太過講求方便與效率
對大自然是一種很大的傷害
人們的自私就是大自然的悲哀
是該學會與的大地和平相處
是該尊重大自然才對…


朱晉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觸
2011/02/05 15:10

因為城市化

因為地質環境的改變

因為政策的改變

很多人心中的阿凡達已經消失了

現在的小豬老師也找不到小時候的回憶耶

這心中的阿凡達

只能藉由文字或舊照片來搶救了

越來越覺得文字紀錄的重要

心中的阿凡達永遠不消失

但真實的阿凡達卻一直改變與消失中

這真是一件非常遺憾的事情啊


歡迎蒞臨由朱晉杰老師經營的部落格─杰師悟理
毛姐(kimmywen) 於 2011-02-06 13:19 回覆:

小豬老師新年快樂:
是啊,這次回到鄉下,看到被剷平的魔鬼森林
突然驚覺文字與相片的重要
真的好感恩udn,讓我記錄了家鄉變化前的美
而現在又讓我將心情寫下來
這都是一種生命的歷史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超愛的「倦鳥歸巢」畫面該不會也不見了?
2011/02/04 23:11
太令人震撼又失望了,距離上次的「毛姐心中的阿凡達」分享還不到一年,就這樣被…唉…怎會這樣呢?這些政府官員當初若有來看看毛姐的文章,我想應該就不會發生了?那些白鷺鷥的棲息地也沒了…我的群鳥飛翔天際的畫面…還好毛姐有記錄下來。
毛姐(kimmywen) 於 2011-02-06 13:17 回覆:

親愛的樂情奔好:
白鷺鷥的棲息地與倦鳥歸巢」都還在
因為那是在另一個地方
而且又是溼地保護地
所以不會受到破壞…
----------------
看到那些加諸在家鄉的「工程」
心裏不免會對社會的某些現象感到無力
我在親愛的家鄉看到了好多不夠用心的「建設」
有時我會想--草草了事交待-這種事真的是太多了
而且很多都是選舉下的產物
除了無奈還是無奈…


修。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在尋找,那美麗的記憶...
2011/02/04 21:38

親愛的毛姊,

我也回到娘家了,不過回到家,網路不是那麼穩定(我用網卡上網),打了一堆字,不知按到什麼又整個不見了...呵!又重來....看來,我要搶"頭香",好像沒那麼容易...

看到你心中的阿凡達消失了,我也想起了小時候的諸多記憶~

不過,我的記憶裡的景色及人物消失了更多(景色不再了,人的變化更大...)

原來,人的一生,有很多事是無法預料的,我不想它們消失都不行!!這已不是我能掌握的..

所以,我們應該把握的是"眼前"擁有的一切....

感恩,讓我在udn遇見真摯可愛的毛姊~將來,它也會是最美的....


感恩您的推薦、支持與鼓勵!
我,喜歡簡簡單單的感覺.
簡單的付出.簡單的幸福.簡單的生活.簡單的人生.
毛姐(kimmywen) 於 2011-02-06 13:15 回覆:

親愛的寶媽好:
鄉下的網路真的很不穩定,一會好一會又斷線
每次上傳東西都要分好幾次…

是啊,人生中有太多的事都是我們無法控制與掌握的
當我看到家園變的這麼人工時,我真的好難過…

謝謝寶媽一路的相陪
寶媽也是我在udn中最美的相遇
毛姐非常的珍惜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
2011/02/04 21:36
YAYAYA~頭香耶~~
哈哈~

老師~~我都有在幫你投票還有宣傳唷~~
即時通和facebook都有在幫你拉票~叫大家投妳~
阿毛老師~有沒有感動呀~
嘻嘻~

毛姐(kimmywen) 於 2011-02-06 13:14 回覆:

親愛的恐龍蛋:
毛姐真的好感動,看到妳這麼儘力為毛姐拉票
心裏真的說不出的感謝喔
毛姐的票都是大家的愛心
我會好好努力的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