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麗的相遇】另類的薇式風格,好正點~
2011/01/10 20:58:43瀏覽1144|回應6|推薦42

緣起…

「說故事了沒?」打動人心、實現夢想的關鍵能力,最受大學生歡迎的七星級老師劉中薇,開了一門學生秒殺搶課的「說故事與創意」,把整學期的課當成一個實驗劇場,帶學生們領教「故事力」的神奇魔力,她認為「說好自己人生的故事」其實才是說故事的最高境界,懂得在生活中巧妙運用故事力,不但能擁有一顆體貼包容的心,看事情的角度也變得多元而正面,更能肯定自己的存在與價值,因為當我們在學會說故事的同時,也就是在向內探索、開發自己的無限可能,並將找到扭轉人生的關鍵,我們也許是別人生命故事的配角,但絕對是自己生命故事的主角,人人都有故事,用故事看世界,每個生命都擁有獨一無二的美麗…

這是我們數學科讀書會在討論這本書時,主席的開場…

校長為了提升我們的文學函養並養成閱讀的習慣,每學期都會送我們一本與教學有關的書,「說故事了沒?」是這學期的主角,作者是任教淡江大學的劉中薇老師。當初在讀這本書時,只覺得作者的用詞與說故事的口氣與其它書不太一樣,雖然內容很精彩,但感動並沒有特別深刻,就是又看了一本書的心情…

"驚豔"的相遇…

一場美麗的相見歡在1月8號,明德女中的采薈廳展開序幕,天啊,這麼年輕?不到膝的白色洋裝配上長靴,一副時尚又俏皮的打扮,再配上甜甜的笑臉,根本就是從偶像劇中走出來的女主角…

正在腦中出現許多問號時,薇薇老師開口了,馬上就來個"父親選擇女婿"的故事,哇,全場哄堂大笑…她生動活潑的肢體語言,完全征服在場的每一人,二百多雙眼睛全跟著她的移動而移動,沒有人有空暇做其它事,聚精會神的模樣,深怕遺漏任何一個細節,二個小時的面對面在充滿笑聲與掌聲中渡過,好久沒聽過這麼精彩的故事,原來故事可以說的這麼動人又令人喜歡…

我完全懂了,「秒殺搶課」真的一點也不誇張,連我都想去選修了,孩子喜歡的所有特質,薇老師全具備了---年輕、美麗、活力、沒有壓力又有魅力,那獨特的薇式口語是任何人都學不來的風格…

獨特的"口氣"…

薇老師說:世界是一本故事,也是一座遊樂場,她要用故事的力量溫暖全世界;她不想變成自己不喜歡的老師,授課前會先與學生建立信任感,會記住學生的特性,她認為教室是學習的殿堂,不是攻擊地方,所以她要學生學會包容與尊重,她說:創意就是勇於嘗試,超越自己,教學是一門表演學,台上台下的人都要有熱情才能成功,每個人都有故事,活生生的故事最動人…

不一樣的教學…

薇式教學有很多,讓我比較深刻的是--give me five及幸運糖果,give me five是給學生5分鐘時間在舞台講自己的發現--用任何方式,讓孩子學會發現身旁的美,關心身邊的人事物,學會感動與愛人的力量,進而建立自己的自信與價值;另一個是幸運糖果--在學期初,發一張小紙條給學生,要學生設想朋友或自己在很沮喪時,最想聽到那句話的鼓勵,就寫那句話,薇老師並沒有說明原意,回收後就去買糖果,將紙張及糖果訂在一起,在學期末學生都忘記這件事時,隨機的送給每一個學生,當學生拿到時就是一份祝福及老師"贈送的幸運",給學生一個難忘又感動的記憶…哇,這真的好棒,如果我是學生,我一定會愛死這個老師的…

感動與省思…

薇老師說:她將學生當成18歲成年人來教,而自己卻偶而裝傻…薇老師是個好有靈魂的老師,她真的是用生命在感動生命,舉手投足皆故事的她,本身就是一部最動人的故事,她的熱情真的是凡人無法擋,本以為從小就是出色女孩的她,原來小時候也是個安靜又沒自信的女孩,一直到了高中,遇到了啟蒙她寫作的老師,到了大學遇到了她的恩師-趙雅麗教授,她是這麼描述--謝謝雅麗老師在我還沒發現我自己之前,先看到我的光芒,安慰我的脆弱,鼓勵我的夢想,遇見妳,讓我覺得我是全世界最幸運的人…

是啊,老師是薇老師生命中的貴人,而薇老師又成為許多生命的貴人,就這樣一直傳承下去…這就是教育,就是無私又美麗的教育愛…

終曲

薇老師令我最感動的不是她滔滔不絕的口才,不是學歷也不是外表,更不是令人拍案叫絕的說故事能力,而是她的自信、熱情與誠懇,她是有個感染力的老師,在她身上我看到了"生命""希望",謝謝她讓我看到不一樣的教學層面,是啊,人人都有故事,用故事看世界,每個生命都擁有獨一無二的美麗…

是的,每個生命都有獨特的美麗,站在教育第一線的我們,就是要去發現生命的美,去善解每個孩子的行為,去包容每個孩子的個別差異,去發現每個孩子不一樣的光亮…

每個孩子也都是一本故事書,是一本還沒結局的書,我要用心的翻閱,要深刻的體驗,要更用心的引導,讓每個故事更感人,更完整,也更精彩…

毛言毛語:

寫電視劇本的薇老師是編劇,寫書的薇老師是作家,說故事時是故事師,上課時是老師,而在我心裏,她卻是像個魔術師~~

雖然也會分享故事給孩子聽,但從不知道可以將故事講得這麼精彩,薇薇老師是讓我大開眼界了,原來說故事也是要進入別人的靈魂中才會有共鳴,說穿了,以前的我,並不是在說故事,而正在傳達故事而已,謝謝薇薇老師給了我許多的啟發,下次我也要朝故事努力喔,加油!

想瞭解迷人的薇薇老師究竟有何魅力?

薇薇老師的facebook,值得上去逛逛喔~

站得高,蹲得低,視野更寬廣

         讓故事把自己亮起來~~

 

http://vlog.xuite.net/play/ZW9ab3lqLTMyOTc3NzQuZmx2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mmywen&aid=4780457

 回應文章

輔導室的珮君
寫的好棒^^
2011/01/12 19:33

阿毛也是位很棒的老師唷!

我是從薇薇老師的facebook那連過來的

看到妳寫這篇文章,開心的不得了

因為我正在煩如何跟別人表達我聽到一場很棒的演講

哈哈!!

我也把你這篇文章分享在bacebook囉!希望妳別介意^^

毛姐(kimmywen) 於 2011-01-12 22:41 回覆:

哇,真是太令人驚喜了

竟然看到親愛的珮君美女耶

今天明天…肯定是美好的日子喔~

謝謝妳的引用

有妳"免費"幫我打廣告

高興都來不及了呢

祝珮君與老公幸福快樂喔

晚安~


程如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染力
2011/01/12 17:26

毛姐

前天我上劉中薇的Facebook相簿

一眼就認出有你喔

說到熱情和感染力   在毛姐的身上也一直一直在發散中


毛姐(kimmywen) 於 2011-01-12 22:37 回覆:

開完刀的老師眼力不減

可見手術很成功喔~

謝謝如晞老師一直送來令人溫暖的話語

妳的肯定讓我很感動

希望老師好好保護"左"半部的靈魂之窗喔~


來皆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開心與感動
2011/01/12 13:17

開心有大家一起做著方式不同,出發心確是一樣的努力

是啊,老師是薇老師生命中的貴人,而薇老師又成為許多生命的貴人,就這樣一直傳承下去...這就是教育,就是無私又美麗的教育愛...

謝謝毛姐!百忙之中能如此分享

每次看到各個角落都有一樣為此努力著的大家

"薪傳"用心傳

大家一起加油吧

謝謝各位先進走在前面給大家看

相信一切只會越來越好,因為越來越多顆心願意發光發亮、照亮世界

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廣大靈感觀世音菩薩

感恩諸佛菩薩慈悲加被

毛姐(kimmywen) 於 2011-01-12 22:02 回覆:

親愛的小觀音晚上好:

謝謝妳總是送來溫暖的祝福與鼓勵

妳也是個非常用心的人間菩薩喔

也祝妳在觀世音菩薩的加持下

每天平安健康又幸福喔~


鴨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01/12 10:11

好好喔! 鴨子也好想去聽演講 可以跟校長說下次可以帶我去嗎?哈哈!

鴨子超希望九把刀到學校演講的,他是我喜歡的作家 可是依他熱血跟學校傳統的風格 似乎不搭到哪...


用自己的小眼睛,在這個世界看見更多發光發熱的事物。
毛姐(kimmywen) 於 2011-01-12 22:08 回覆:

親愛的鴨子好:

九把刀是很多年輕人的偶像呢

薇老師也是相當熱情又前衛,我們學校還是請她來了

也且反應超好的,可見學校沒有鴨子想像中"古板"喔

ps最近數學有進步,很棒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愛‧希望與勇氣
2011/01/11 21:20
謝謝毛姐的分享,讓我猶如聽了一場精彩動人的故事般,整個人是跟著熱血沸騰,一股還不過癮的感覺,所以又進一步的搜尋更多關於薇薇老師的介紹,看她與學生分享加退選課的想法時,對薇薇老師的用心、熱衷,百分百的投入,付出很多心力備課只為讓上課的學生有所成長和收穫,光聽到這些,我都有股衝動想說能上到她的課該有多好,可以想像學生為何是秒殺搶課了。

再看到薇薇老師分享她的成長故事時,真的很難想像…真的太戲劇化了,看到現在的薇薇老師是那麼的積極陽光,熱情開朗,看到她分享時的一舉手一投足都讓人感受到她是那麼的活力十足,真的可以從她身上感受到什麼叫做「愛‧希望與勇氣」,讓人好感動,真的是上了一堂超充實超豐富的故事課。

看了薇薇老師的分享後,我覺得毛姐的格子不也正與大家分享一場很精彩很感動人心的故事呀!妳們都是很棒的溫暖傳遞者喔,讓人充滿希望,給妳們拍拍手!
毛姐(kimmywen) 於 2011-01-11 22:34 回覆:

是啊,薇薇老師真的是太有吸引力了

她的魅力不輸韓流喔~

沒錯,薇老師也是很有原則的

只不過,她的EQ很好

每次都用"故事"力來說服學生

她很會用"具體化"的語言來引喻事情

回答問題時不但切中要點又令人佩服

而且好像永遠有說不完的故事呢~

所以學生都非常信服且喜愛她

有這麼一個特別的老師實在是學生的福氣喔~

我相信,薇薇老師一定能用故事溫暖全世界的~


薇薇
薇薇感謝
2011/01/11 14:55

好感動啊!毛姐~~

你過獎了啦!

其實你們也讓我好感動喔!

這麼用心辦學,一直學習的老師,才能帶領學生

謝謝你們喔!!

毛姐(kimmywen) 於 2011-01-11 20:40 回覆:

哇,薇薇老師真的來了耶

真的是太感動了

本來是好冷的

現在突然溫暖了起來喔

薇老師,這兩天氣很冷,要注意身體健康喔

謝謝妳,妳給我了許多教學上的啟發

也讓對老師的"角色"有了不同的註解喔

真的謝謝妳,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