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公務員吃垮國家
2016/09/29 15:58:55瀏覽1188|回應2|推薦23

/銀河光年

朋友K君是個公務員,以他十幾年的親身經驗,告訴我他對公部門的觀察。

公務員是超穩定結構他說,公部門是一個超穩定結構,吃大鍋飯的超穩定結構,依他看來,台灣公務員吃大鍋飯的心態很嚴重,可能比中國還嚴重。他說,大鍋飯就是有得吃,菜色也不差,否則食物少會亂,菜色差會沒有人想留。台灣公務員的待遇福利就是這樣,有中上階層以上的待遇,不必最好,可以讓一大群人永遠想著吃大鍋飯。K君說,真的沒錯,公部門有很多米蟲,沒做什麼事,領高薪,單位上下長官也不敢奈他怎樣,如果敢對他怎樣,關說黑函興訟一一來,首長不想惹麻煩,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K君說,公部門的米蟲知道怎麼混,混的絕招就是不能沒事做,但要做小事,把不重要的事做得好像很重要,才能將麻煩重大的事情擠掉,又可以對長官對社會大眾說他們有多忙。K君說,打混的終極法門是不要把事情做好,做出來的品質不好,幾件下來,主管自然就把麻煩複雜的案件分給別人辦,最慢擺爛個一年二年,主管一定不敢把重要案件交給他。

K君又說,不是每個機關都很容易升官,但普遍有一種氣氛,不要擋人家升官的路,因此打混的公務員靠著年資,照樣升官發財。K君的部門就是這樣,裡面一個單位除了正副主管以外,將比兵多,高職等領高薪的人一堆,可以用的卻沒幾個。

公務員自抬身價K君強調,公部門不缺奉公守法的公務員,從制度上來講,奉公守法沒有什麼好說嘴,不奉公守法,自然會受到法律的制裁。最令人擔心的,是很多公務員專業不足,又不努力上進,這是無法可治的,只能靠人治,但台灣至少十多年來欠缺有擔當的領導人來治理公務員。K君開玩笑地感謝外界對公務員的抬愛,他說,外界常常以為公務員經過高普考,素質及專業應該不差才對。但現代是一個分工細膩的社會,公務員的業務也是一樣,公務員其實仗著社會大眾對公務員業務不熟,唬攏別人自抬身價。

K君指出,從結果看,就可以知道台灣公務員做的好不好。最近的食品安全問題,證明了公部門的失靈。我們的公務員,訂不出一套靠市場競爭機制促進食品安全的法規定,對食品安全檢查又沒有落實,出了這麼大的風波,K君說這是早晚的事,真的很正常。

K君一針見血地說,對於商品、食品或業務上的檢查,公務員的檢查風格是這樣的,不能檢查出沒有問題,但不會檢查出大問題;否則,一旦斷人財路,民意代表、長官及廠商的壓力將一路而來。所以檢查出來的、有處分的,都是小問題,當然,搞這些小問題,也讓公務員忙得很。就這樣,公務員不敢碰觸核心、關鍵的大問題,一旦爆出來,至少就是目前大家所看到的。

K君相信,食品安全的問題將越來越大,但政府不會得到教訓,公務員也不要求自我改進。追根究底,這是一個公務員文化的問題,從現在的公務員文化,看不到進步改革的動力。

與外國政府比較K君又舉例說,標準也可以拿外國政府的表現來比較,以他自己單位的業務為例,有些措施是從先進國家引進,然而,先進國家的措施本意是在限制政府的裁量權,以便政府應為時而為。可是經過公務員引進訂成法令後,空有一套對外誇口如何如何的機制,裡面仍然暗藏了不受限制的裁量權。

K君粗學韓文,他說他瀏覽了韓國政府相同業務機關的網站,讓他大為震撼,裡面資料之豐富,僅次於美國,連內部監察人的監查報告,也掛在網站上公開,職員的薪等金額,也一覽無遺。K君說,他本來以為只有美國這種大國,才願意把許多業務資料上網公開,想不到韓國也是如此,他看到了韓國一種敞開心胸面對世界,無所畏懼的大國心態。

K君很氣餒地說,他所屬單位網站的資料有限,想要掛什麼資料,只要內部有人擔心外界可能作文章,資料就不上網了。一種怕事小家子氣的死公務員風格,籠罩他所屬的單位。公部門還有希望嗎?

我問K君,難道台灣公部門真的沒希望了嗎?K君有氣無力的說:「難喔!」他認為台灣今後十年,公部門不要拖累台灣進步就要偷笑了,龐大的軍公教薪資福利負擔,確實可能吃垮台灣。他說,大鍋飯的超穩定結構,雖然不利於少數優秀的公務員,但絕對有利於整體上怠惰懶散的公務員體系。這個超穩定結構的公務員體系,會自我產生出平庸的領導,缺乏改革前進的魄力。雖然有許多優秀的公務員,但他們很難占到領導的位置。

K君說,這個超穩定結構會自我維持,還會壯大。怎麼壯大呢?中央政府組織瘦身的結果,不是越瘦越大嘛!從二都變成五都、六都,暗爽的是公務員,因為官等提高,薪水多領。

K君覺得改變的力量還是要期待外界,或許有一天某個高層首長,有能力治理這個腐朽公務員文化。

K君突然眼睛一亮地說,也許政府出越多包,才能引導外界注意公務員的問題,如果這是一條途徑,越早爛越好,才能越早處理。

財政部自2010年12月起,每月7日公布國債鐘訊息,首次公布時,平均每位國民負債為19.7萬元,截至1051118日止,中央政府1年以上債務未償餘額53,258億元,短期債務未償餘額600億元;平均每人負擔債務26.2萬元。6年多來每位國民負債已增加6.5萬元,平均1年增加1萬元負債。都是因為軍公教警與國營事業人員地方公職人員的退休金。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llabian&aid=76087012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30 09:06

二都變六都,

誰造成的?

新政府的轉型正義能變回二都嗎。


邱彼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世界無良的8大錯
2016/09/29 17:26
  • 無勞作的財富
  • 無良知的享樂
  • 無品行的知識
  • 無道德的商業
  • 無人性的科學
  • 無犧牲的崇拜
  • 無原則的政治

無責任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