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完美情人 第一章之四
2006/08/15 01:19:34瀏覽363|回應0|推薦2

**

 

  某一個方面來說,羅賓沒辦法寫稿了,也沒有辦法看書了,他可以讀點字,但是台灣的書籍中點字書並不普遍,都只有特定機構為了盲人發行,況且他又喜歡讀現代的新書。

  羅賓想到了一個辦法,讓雪久唸給他聽就好了啊!

  所以兩人就這樣跑去書店了,敦南誠品,羅賓常去的一家店。

  羅賓走在路上,從容不迫,他把手搭在雪久肩膀上,好像有魔法在指引似的,他的外表仍然非常搶眼,是別人會回頭一看的類型,但是不乏別人的指指點點,那麼帥的男生居然是瞎子……

  「好像瞎子就不能穿有型的衣服是嗎?」

  「羅賓你說什麼?」

  「不,沒什麼。」

 

  「那個……羅賓……」雪久告訴自己不要在意竊竊私語的眼光,可以和羅賓一起出門是很棒的一件事,「你來找哪一本書嗎?」

  「不,我只是來看看市面上有什麼新書和暢銷書,書店是可以一目了然的地方,誰規定盲人不能進到書店?」羅賓微笑了一下,「因為有你在,我才可以這樣做。」

  雪久嚇了一跳,羅賓會說出這種親暱的話;但是在羅賓心中,這是事實,沒有一個唸給他聽的人他怎麼知道?一些盲人協會或基金會的社工哪有時間陪他一本一本唸?羅賓相信他們是很樂意的,只是沒有資源。

  「那我要唸哪一本?」

  「先去看看新書區,有哪些文學作品,你就唸一下書的封面和封底,以及摘要吧。」

  很奇怪的,在羅賓身邊,好像外界的眼光都可以被無形的隔絕,他有一種奇特的魅力,讓雪久願意和他多靠近一點,甚至雪久發現很多人在注意羅賓,不光是羅賓的眼睛看不見還來書店,而是他所散發的氣質讓他在書店裡顯的特別,這種東西,不管念幾年藝術學院還是美學造詣多麼深厚,也體會不出來的,這不是學理與技術的東西;從羅賓背後好像可以看見翅膀,然後對上羅賓的微笑,詫異的低下頭,沒有辦法正視他的光芒。

  雪久拿起一本新上市的小說,「高中時,在一叢叢濃郁茉莉花香的見證下,她偷偷喜歡上剛搬到鎮上的鄰居,但已經在研究所就讀的他,卻始終只把她當鄰家小妹妹看待。 等了好久好久,在她覺得感情就要得到回應時,他說要送他一個禮物,她滿懷希望地等待著,他卻從此走出她的生命,只留給她五顆色澤鮮豔的相思豆,以及此生無法斷絕的思念。好長好長一段時間,她以為自己再無法喜歡別人,像喜歡他一樣了,或許她曾經期待,一直以好友身分待在她身邊的好友能帶給她另一段快樂的戀情,只是……她沒想到,她會遇見另一個把相思豆帶到她眼前的男人……」雪久偷看了一下羅賓的表情。(註:此篇出自《好想你》,作者晴菜,商周出版,本篇參考自博客來網路書店的故事簡介,借此一用,十分感謝)

  「放回去放回去!這是什麼鬼啊?誰寫的小說?聽起來真無聊,八成又是網路小說吧?只不過是把言情小說轉成網路小說當成商業書籍販賣罷了,寫這種東西的一定是女性吧?就算沒有小女孩的青澀卻也帶不了成熟女性的魅力,幼稚至極,她一定很慾求不滿!」

  「羅賓……」雪久把書放下,羅賓是不是說得太過份了?怎麼可以這樣批評別人的心血作品呢?虧羅賓自己也是作家……

  「女人啊!以為可以用文字編織愛情,但是,心底真正的願望還不是期待著可以被男人擁抱?因為得不到,更期待擁有,寫小說也是同樣的道理;編織幻想、頌揚美夢、正面的結局、男人與女人的愛情、女人的癡情……

  「你不喜歡?」

  「對,我不喜歡,但是我為了錢和銷售量不得不這麼做;纏綿悱惻的愛情、曲折的情節與人物的心理刻畫,這些……

  「但是你沒有停筆。」雪久打斷羅賓的話,羅賓靜止了,「你喜歡寫作,你喜歡編織故事,當下的狀態讓你很快樂,我想,你並不只是為了錢和銷售量吧?不然你大可以去從商,你這麼聰明。但是,我很高興,羅賓只有為了創作的事情才會展現情緒,羅賓果然還是有感情的啊!」雪久笑著轉頭看旁邊的羅賓,但是羅賓面色凝重。

  ——你懂什麼?你懂什麼?你不會懂我的痛苦!

  「羅賓?」

  ——你怎麼可能會懂?沒有人會懂……

  羅賓低著頭,長長的瀏海造成的陰影擋住他的眼睛,一瞬間,雪久發現這個人的眼睛透露著一股殺意,他的錯覺嗎?但是當羅賓抬起頭來的時候,他已經在微笑了,富有風度與美麗。

  「不,我沒怎麼樣,謝謝你的關心!抱歉,我說了很多不恰當的話,如果讓你感到不愉快,我真的很抱歉,是我不對。」

  羅賓的微笑是冬日中的暖陽,飄下的天使羽毛也會裝飾在唇邊,彷彿悄聲的呢喃,真正的,他是真正的在包容不一樣的意見,融化在裡面,好像告訴你,沒事了,已經沒事了;一個盲人也會露出這樣美麗的微笑,好像在表現生命力的強韌;羅賓他很帥,帶著點誘惑力,失去光明的眼睛依然會勾魂,搖擺著的一舉一動,又引起注目了,優雅的貴公子,沒有辦法聯想到黑暗與鮮血的氣味。

  但是雪久對羅賓的微笑感到戰慄——這個人在怨恨所有的一切!這個人蒙著眼睛蒙著他的心在說自己不對!他是多麼壓抑自己的情緒?他很想咒罵這個世界吧?不要笑啊!不要再笑了!為什麼不敢表現出真正的情緒呢?

  羅賓沒有看見雪久的臉;傷心的表情,他好想抱緊羅賓,告訴羅賓,的確,這個社會病了,病態了,但是羅賓你不一樣……

  「啊!羅賓,我看到很多鉛字就眼花,我們去旁邊的咖啡廳吃點東西好不好?等一下你要看書我們再走回來?」雪久故意打破沈默,「那裡有一個吊飾好可愛,我想買,我去結帳,你在這裡等我一下喔!」但是雪久拿起的是放在暢銷書區角落的一本小說,並且快步跑向結帳台。

  羅賓握緊白手仗,撫摸著一本本的書封面,他很喜歡書頁的觸感。

  因為失明了,所以自己一個人根本沒辦法來這種地方……他從小就很怕自己無法回家的狀況會發生……

  如果雪久把他丟下來,趁此跑回他家把他的財物搜刮走,他什麼也不能做……

  好像在遊樂園裡被丟下來的小孩——唱著歌旋轉木馬與溜滑梯,跑來跑去的小孩子,彷彿有無數的視線數落著,陌生的人群一片片遮掩住前方,但是沒有人在注意他了,好像快要昏倒了,你已經沒有價值了!——雖然後來找到爸爸了,但是一輩子都必須小心翼翼的不敢開心玩任何東西,視線不敢離開,沒有辦法自己獨立;生怕一轉眼爸爸不見了,媽媽不見了,妹妹也不見了……他被丟下來了,他應該要緊緊抓住大人重要的東西,這樣大人才捨不得放掉這個孩子!皮包嗎?

  「笑死人了!一個瞎子也來逛書店?」身邊某位女孩經過羅賓身邊,故意大聲的和她的朋友說,她的朋友「嗤嗤」的笑著,「我還以為怎麼會有藝人來書店?原來只是瞎子啊?拜託像你們這種社會的負擔不要隨便擋路好不好?」女孩的話引起旁邊一些人抬起頭看怎麼回事,但是低下頭又回去看自己的書,「你長的還真不錯,被情敵潑硫酸的關係嗎?好像很戲劇化的情節!」女孩說完就要走了。

  「這位小姐!請妳道歉!」雪久先一步擋在女孩面前,但是女孩很不以為然的樣子,簡直把雪久當白癡,不削跟白癡溝通,只是撇撇嘴。女孩一身龐克打扮,穿著短裙,只差這裡是書店而不能抽菸了,女孩身上的墜飾掛得花枝招展,好像會搖動似的。

  「這位小姐,請妳道歉!」雪久又說了一次。

  女孩像在隱忍著什麼,舔舔嘴唇又踢踢腳板,最後撥撥頭髮,壓低聲音對雪久說:「你知道我是誰嗎?老娘現在不爽中!你最好不要惹毛我!」

  「雪久,」羅賓開口了,「不要理她!」羅賓的聲音聽起來一點怒氣也沒有,一樣溫柔,讓雪久覺得很奇怪,「這種人就像愛吠的野狗,你也要回嘴嗎?」

  雪久很不甘心,但是羅賓都這樣說了,他只好氣餒的讓路,站在羅賓身邊,又故意靠近一點。

  「你說誰是野狗?」女孩翻臉大聲叫囂,像掀了頭髮,但是她的朋友卻勸阻她,不要在公共場所惹事,我們走吧……

  「羅賓又沒有指明誰,妳自己要對號入座的!」雪久說。

  「你們有種就給我到外面來!」

  書店服務生走過來想勸阻客人安靜一點,服務生還沒開口之前,羅賓先說話了。

  「雪久,這叫做『偏見』,是一種一直在侵蝕這個社會的東西。」

  「什麼大道理啊?你以為你是誰啊?」女孩還是很不削的,連說話都不願意正眼瞧對方。

  「東西買好了嗎?我們去吃點東西吧!」羅賓的微笑根本無視於女孩的存在,雪久好想勾起他的手,可是他怕羅賓會在意而作罷。

  「嗯!」

  雪久讓羅賓把一隻手搭在他肩膀上,這樣跟著他走。

  「小妹妹!快點跟這位先生說對不起!」一位牽著小孩的媽媽這樣站出來說,「妳知不知道這樣對小孩是個很不好的示範!」

  一位戴著厚重眼睛,頭髮斑白的男子也放下再讀的書本說道:「小姐,我也覺得妳需要道歉,而且是慎重的道歉!妳傷害不只是這位先生,是社會上的所有視障朋友!他可以對妳提起告訴!」

  兩個大學男生走過來拍拍羅賓的肩膀:「同學,這樣不行喔!看來人家先生那麼有風度,這年頭少見的好男人喔!」

  一個年紀和龐克女孩相仿的女孩也走過來:「是,我也這麼覺得!」

  書店裡的聲音竊竊私語,一股氣氛開始鼓譟,女孩氣得快跳腳,地板差點沒有踏破,她用力推開雪久甩頭就走,雪久剛好站不穩靠住羅賓身上,一瞬間他感受到羅賓的手扶住他和羅賓的體溫,自己快速出現了強烈心跳,他突然很感謝被推一把……

  店內的人紛紛給予掌聲,雪久嚇到趕緊離開羅賓懷裡——應該沒有被羅賓發現吧?雪久一直這麼想。

  「那個……」羅賓微笑著就像天使一樣,他笑著說,「可不可以不要叫先生,叫『大哥哥』就好?」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kicoco000&aid=398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