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完美情人 第一章之三
2006/08/08 12:02:36瀏覽349|回應2|推薦3

**

 

  真是不可思議,一早醒來居然可以聞到煎蛋的香味……

  為什麼?媽媽不是已經不在身邊了嗎?

  媽媽什麼時候開始以要孩子獨立的理由開始晚起而不做早餐了呢?

  ——但是我已經看不見媽媽的模樣了;我以為把「媽媽」這個稱呼改成「母親」會讓我與她產生一點疏離感,因為媽媽對我早已沒有那種關心,我不想親暱的叫她……但是沒有人發現我的用意……

  「早,羅賓,我不知道你早上吃什麼,所以就用冰箱有的東西弄一點吃的,你想喝點什麼嗎?」雪久的笑容,雖然對方看不到。

  「你是誰?」羅賓帶著威脅的口氣問道。

  「好過份喔!羅賓居然不記得人家的聲音!」

  「你在我家做什麼?」但是聽到雪久的聲音,羅賓此刻的語氣緩和許多。

  「可以吃了喔!快點去梳洗吧?我來幫你!」

  「不用!我知道東西放置的位置,你不要給我亂動,我在失明之前就已經固定好位置了。」

  「是,我知道了!」雪久恭敬的說。

  羅賓覺得很不習慣,他皺了皺直頭,「你平常說話不是這樣吧?」

  「我是想要配合羅賓……你好像很習慣被伺候的樣子……

  「你不是我請來的男傭,為什麼要為我做這些?還那樣對我說話?」

  「羅賓,你只要專心想著工作就好了!這才是天才小說家羅賓的使命啊!其他的就交給我吧!快去梳洗,不要讓煎蛋冷掉了!好嗎?」羅賓看不到雪久的笑容,而且習慣文字性的溝通,對於人的聲音他沒有很專注。

  但是他還是恭敬的回禮以及微笑:「不好意思,那就暫時麻煩你了!」

  關上門,在盥洗室刷牙的時候,他不斷的想剛剛的對話是否有所不妥?自己的言談有沒有透露出一種不耐煩?表情上有沒有很厭惡還是不削?昨天晚上,他居然安頓雪久住在他家,使用他另一間空房,他從父母家搬出來之後,沒有人闖入他的生活。他很清楚兩個不同的人所帶的價值觀與行為一定會產生撞擊,他很害怕這樣,會讓他想起他的父親,那個總是冷眼瞪著他的父親,他那時候不是瞎子,他很清楚父子之間有一種言語無法溝通的痛苦;孤獨感,依賴症,輕視,價值觀的差異,言語暴力,心理創傷,毀滅性人格……為什麼一家人會搞成這樣?他不得以搬出來住……當然也是他的工作有點成就的時候。

  當他失去了眼睛,他才有機會冷靜思考,因為沒有見到那個人,就像網路上隔絕了一層螢幕與位元組,所有的想法才會狂奔;沒有見面的情人總是值得思念,見到了面搞不好會膩….…

  人對於碰不到的東西會抱持的一種好奇心與探究的行動,以及肆無忌憚的假裝,羅賓想起自己早期的時候,一本書都沒出,連個子兒都沒有,卻在網路上說自己已經是「作家」了,身兼起「藝術家」這個稱呼,當然,現在作品出版了,還算小有名氣,人家當然沒有注意到他心裡面的謊言。

  不過他倒是遇到一個指責他的對象,那個時候他只有十八歲,正值自負的年紀,對方似乎對「藝術家」這個名詞背後抱有強烈的責任與使命,例如說醫生就是要代表生命與保護的責任一樣,藝術家背負的是美學體系,生命經驗的反芻,以及專業能力的展現……

  羅賓當場沒笑死,他並沒有回覆他真實的想法,醫生都會為了錢去改行還是做黑心生意,甚至變成「名人」而不是一個該懷抱著關懷的醫生了,他看過太多了,他從十三、四歲開始接觸精神科醫生,光是在台灣比較沒有發展的精神科他都看到了噁心的醜態,根本沒有把患者放在第一位,想起他就痛心,那與世界接觸頻繁的外科或內科又如何呢?他不敢下答案。他從十八、九開始看眼科,醫生早就了當的說,沒有錢,沒有辦法替他的眼睛動手術。

  羅賓決定,他要靠寫稿子賺大錢,他要成名,要大紅大紫,因為他的才能只會寫文章——創作——真的是很膚淺又沒抱負的願望,但是卻也是最真實的,他如果沒有推銷自己,甚至是做些「誇釋兼轉化」,他哪來嶄露頭角的機會?哪來現在的地位和稿費?或許用製片角度,這就是羅賓的「行銷策略」,雖然自己現在回頭看的確沒什麼大腦,而且非常危險,因為當時的羅賓什麼都沒有。羅賓也不是藝術學院相關畢業的,他沒有專業與學歷,個性又派逆,誰願意花出時間靜下心來了解這個豐富的少年呢?

  沒有人會相信羅賓的「天賦」,有些東西是天生的,是一些人努力學習也無法學到的,羅賓這麼相信著,自己的特別。相對的,羅賓付出他的尊嚴,當時他只有十八歲,根本沒有人會相信這個人以後有什麼未來,也沒有人知道這個男孩就是靠著「相信」自己有種非凡的能力才走到現在,說難聽一點,就是「吹」出來的。

  「講大話也得先成功一番,還有很多具有藝術才華跟學養的人,不是每個人都到處標榜自己找人恭維一番,你喔!還太早了吧?」,那位網友這樣在留言版上回覆。

  十八歲的羅賓是很不服輸的,現在也是,但是當他小心的對那位網友提出他的看法的時候(他確定他很有禮貌),卻報已被嘲笑是「白目」,羅賓一時很不能接受,他的創作一下子被一個陌生網友當乞丐看不起,羅賓的骨氣反問對方你所定義的白目是什麼?可以批評他的創作內容,但是沒有人可以評斷他的「方式」,甚至是精神科醫生或心理師長久以來都無法理解的——「人格」,人的本身,羅賓這個人的本身——但是羅賓最後只收到一封回覆:你想的事情,你是不是幻想;你的創作都不關我事情,以後也請別到我這裡留言,因為浪費我的時間,講話給聽不懂話的人做什麼?掰掰不連絡 切勿打擾!

  但是到現在,羅賓已經25歲了,他還沒聽過那位網友有什麼出名的作品或消息。當然,面帶微笑的羅賓不曾將這段往事公開發表,他只是基於「觀點的衝突可以帶來戲劇與爆點」這樣的想法把回覆留言版的電子信件紀錄保留下來,以後寫小說可以用上,還不是為了創作他才「主動」去留言的,並且開始說自己,與詢問對方爾爾;題材可以用上啊!寫的好可以賺錢!

 

  「怎麼了?羅賓?你的臉色不太好啊?肚子痛嗎?」

  「不,只是想到一些不好的回憶……」羅賓的微笑很勉強,羅賓自己知道他其實很在意。

  「羅賓,你接下來要工作嗎?」羅賓在用餐的時候,雪久早就吃飽了,羅賓當然看不到,不過也沒有去問。

  「不,我平常都睡到中午,今天太早起了……但是要回去睡也睡不著……現在幾點了?」

  「已經不早了,十一點半了。」

  「我以為才七點多而已……因為我聞到香味,以為是做早餐……

  「是生理時鐘的關係吧?我看你六七點的時候睡的很熟,醒過來一定不好,等到你大約十點多的時候,睡眠漸漸淺了,我才開始下廚的。」

  「你怎麼我知道我的睡眠深淺?」

  「你睡覺的姿勢和表情啊!你是半夜三點入睡的,五點多到七點多的時候你的表情最放鬆,接下來就開始掙扎手腳了,下來就開始掙扎手腳了放鬆的。科又如何呢?他不敢下答案。他從十九

,好像有呼吸困難似的,表情也很不舒服,最後十點多我看到你張開眼睛了,翻個身又繼續睡了,所以我就跑去廚房做飯,我想你剛剛經歷過那樣的不安穩,應該睡的不熟,但是我就不知道你會不會繼續賴床,最後你就起來走到我後面問我是哪位啦!那時候是十點五十分。」

  「我不知道你一直在觀察我……

  「我只是想趕快抓到你的頻率。」

  羅賓直覺微笑著,說:「謝謝你,雪久。」

  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這裡就有因為羅賓的無心的微笑而浮上害羞的紅暈的男孩。也有在網路另一邊,年過三十五還抱持藝術美學反芻思維的人,不過一點成就都沒有,也許經濟還有困難。

  沒有辦法接受對方的觀點與異己、並且尊重與思考,執著於一種自己達不到的層次的理念,是沒有用處的;不考慮現實的理想與個人的本能是沒有辦法成就大事的——羅賓在十八歲的時候,寫在筆記上——

 

**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kicoco000&aid=388677

 回應文章

張子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
2007/03/09 22:32
謝謝章魚貓的幫助^^

妖小町‧冷麵王子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 =+
2007/01/17 20:53

發現了!

第七行有錯字!

「就用」的「就」打錯了...

(推眼鏡)

(問題是沒有眼鏡)


點貼紙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