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旅行中尋求某種感覺~幸福=蒼茫、孤獨和流浪?
2013/01/07 10:50:57瀏覽428|回應0|推薦6

 

 

 


 

前幾天正在趕一篇文章,其中寫到有關搭乘火車旅行的事情,寫著寫著,害我也好想啟程去旅行喔!也突然聯想到劉克襄在他的「11元的鐵道旅行」裡寫到的事情──

在千禧年時,他特地到三貂嶺站要買一張到菁桐的硬紙車票,結果硬紙的全部賣完了!一位日本年輕人買走了這些車票,劉克襄好奇的問那位日本人為何要買那麼多,日本人回答:「今天是2000年第一天,我想在地球上找到一個有意思的地方,所以來到這裡......」

劉克襄繼續問:「這裡有什麼好來的,其他站也都有賣硬紙車票啊?」日本人回答:「因為其他地方沒有這麼好的名字~三貂嶺~」這位日本人全買了三貂嶺到菁桐的車票,他解釋:「三貂嶺菁桐這幾個字放在一塊,充滿漂泊的舒服,一種異國旅行的風味......這五個字代表疏離和蒼茫、孤獨和流浪......啊!我今天是最幸福的人了!」劉克襄接著問他為什麼要買那麼多時,他說:「我要送給朋友......在千禧年的第一天,在地球上一個偏遠的角落,我和他們分享了一個流浪的情境,這樣貴重的禮物,再多錢都要不到的。」

好感性的一位日本人哪!什麼樣的情境會讓你在旅行中有幸福的感覺?會想和誰分享這樣的感覺?

猶記多年前在馬祖的那個夜晚,一種孤獨、疏離和蒼茫的感覺,就在那一夜壟罩著我~

「境由心生」的影響,當時有了這樣的感覺──沒有幸福快樂的氛圍,倒是多了種愁苦的感覺。但是,奇怪的是,多年後回想那一夜,卻不自覺泛起微笑,腦海中滿是那位女歌手低沉有磁性的嗓音,和像電影般播放的情節畫面,我居然感到一絲絲的幸福?

實在是無法解釋這種奇怪的旅行回憶,每回和朋友聊到那年的馬祖之旅,就覺得當初怎麼會不辭千里,搭船前往一個陌生、剛開放的地方,睡在冷硬的船艙鋪裡,半夜起身搖搖晃晃的走到空無一人的廁所......隔天早上9點才抵達馬祖......。

「旅行,不僅僅是欣賞沿途的風景,一個短暫的相遇,一段雲淡風輕的故事,形成特殊、令人感動的人與人風景。」這是很多旅人都會有的感覺。因朋友的關係,我認識了那時還在馬祖的「姆姆」,第一次接觸到天主教,也聽到了當時隨行在「姆姆」身旁寫傳記的男士一些「傳奇」故事。為什麼我說他「傳奇」?這真的是很不可思議的事情,寫成一部小說也不為過,不過,礙於未取得當事人的同意,在此我不便公開,僅能將這段故事留在我心中。

「那一夜,細聽窗外松林低語,

那一夜,燭光點點,對影成三人,

那一夜,餘音仍迴旋繚繞,

那一夜,百感交集的一夜......」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dseditor1125&aid=7204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