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該出?不出?一場無解的拔河比賽
2012/03/26 11:15:13瀏覽270|回應0|推薦4

 

 

 


 

前陣子上兒童文學課程,講師是一位總編,也是牧笛獎的評審之一。他提到童話創作內容要具有層次感,那是相當難得,也是很難的部分。他舉了過去牧笛獎首獎的例子,也講述了大概的內容…… 

我提問:「具有層次感的作品,有時代表其文學性較強,甚至需要細細咀嚼,才能理解故事當中的涵意。像這樣的作品,對於小學生來說,會不易理解且很難讀懂……。那~當您在做評審時,除了顧到其文學性外,是否會針對其市場性來評估;出版社是不是也會請您顧到市場性……?」

講師回答:「這是一個無解的拔河比賽!當我是一個評審時,我只會針對其文學性來審視參賽作品;當我回歸出版社的立場時,『爛』的東西,我出都不會出,寫得好但沒人要讀,我更不會出!說到『爛』,我最近剛讀完一本書,就真的有夠『爛』,這本書叫『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我努力想找出這本書值得看的部分……,後來我找到了一句話!裡面只有這句話是唯一寫得好的地方,這句話就是『幼稚但有效』……」

這位講師對九把刀的作品雖諸多批判,但他說這就是他的風格,也被他某些真誠的行為所感動,九把刀自己也承認他就是幼稚……。也許因為他是九把刀的好朋友,他才敢如此說話吧!有回有位教授知道他是九把刀的好朋友,還叫他勸勸九把刀,別再寫那種文章了(哇~哈哈哈~真的好好笑~)

呵呵~我覺得這位講師幽默感十足!『幼稚但有效』,的確是!幼稚的行為往往擄獲廣大影迷和讀者的心!這世界需要各形各色、各種風格的人事物,才能得到平衡,也才顯得有趣,不是嗎?不同風格的文章有不同的閱讀族群,誰也沒有資格去鄙夷或批判,因為這就是「市場」!

 

其實,這些無解的問題在我從事童書編輯以來,早就輪番上演,且不時的與業務群抗爭著。一本編輯眼中的好書,有時會被業務無情的批判著;而業務群所謂叫好又叫座的書有時也會被編輯群嗤之以鼻,雙方往往互相對立著......。這中間無關乎誰對誰錯,因為銷售量會說話,因為賣得好的就叫作「好書」!

聽起來好像很悲哀,是吧!但是經過多年來的歷練,我明白了「老二哲學」的道理,也明瞭同業間的相互競爭有多激烈,新書上市沒多久,馬上被仿效,真的是無語問蒼天,但也同時竊喜著:你就在後面追我吧!

唉!「出版」有時真的也要靠好運氣!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dseditor1125&aid=626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