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向波波學習──每個家長都該讀的一則笑話
2009/11/02 10:53:39瀏覽724|回應0|推薦3

向波波學習

/田耐青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國民教育系副教授


每個家長都該讀的ㄧ則「笑話」   

   

有個爸爸忙於工作,很少與他四歲的兒子互動。陪伴這個小男孩的,只有媽媽和一隻名叫「波波」的小狗。波波整天陪在小男孩身邊,他們一起玩耍,度過許多快樂時光。

一天,男孩在午睡時,波波到戶外活動,不幸被車子撞死了。知道兒子與狗感情

親密,媽媽很為難,不知該如何告訴他這個壞消息。

   

男孩午睡醒來,媽媽帶他到牠最喜歡的速食店,點了他最喜歡吃的餐點,又買了他一直很想要的玩具;然後找了一個適當的時機,鼓起勇氣向他宣布「波波死了!」「喔!」男孩只是抬頭看了看媽媽,就低頭繼續玩玩具。媽媽不太確定兒子是否聽懂了,於是再說一次:「波波被車撞死了!」男孩頭也不抬繼續玩,只是淡淡的說了一句:「我知道了!」媽媽看孩子接受的情況還好,就放心了。

   

回家後,男孩一進門就如往常一般大聲呼叫波波,要找波波一起玩。媽媽不能理解兒子的行為,問:「剛剛不是告訴你,波波死了嗎?」「你說什麼?」小男孩有些緊張。「波波死了!」媽媽以最標準的發音,一個字一個字的說清楚。小男孩一聽,放聲大哭,不能自己……

   

原來他之前一直以為媽媽對他說的是「爸爸死了!」……

    我覺得所有當爸爸、媽媽的人都應該好好想想這則笑話,並向波波學習牠與孩子互動的智慧。我在學校任教,學校裡有各式各樣的評鑑(教師評鑑學生、學生評鑑教師、行政首長評鑑屬下、教育行政機關評鑑校務……)。我不禁在想,如果家裡也有評鑑,不知孩子會如何評鑑他的家長?孩子最在意的是什麼?孩子最希望由家長處得到什麼?其實,答案在這則笑話裡已經很清楚了!

在教養孩子這件事上,我信仰「優質的親子互動」

    身為一個從事教育工作的母親,在教養孩子這件事上,我想最重要的是親子間的優質互動:一起遊戲、一起做家事、一起散步、一起聊天等。這些一起很重要,不只是您與孩子身體在一起,心靈也要在一起,就像波波和小男孩在一起一樣。建議家長將忙錄的心情放下,以從容的心態享受孩子對您完全的需求與信賴。我更建議家長將這些片段以寫日記、錄音、錄影、照相或存檔等方式記錄下來,等孩子大了,拿出來回味一番,又是一次優質的親子互動。有時,我會和兩個女兒一起看她們童年時期的相片,當她們看到相片中自己純真的身影和父母細心呵護的模樣,心裡很滿足,每次都發出好希望回到小時候!」的感嘆。由輔導的觀點來看,這樣的滿足感很重要,兒童對自己幼年期的生活愈滿意,親子關係愈好,家長就愈有本錢輔導孩子。

遊戲是幼兒期重要的發展任務

    發展心理學家認為人生每一個階段都有該階段的發展任務。幼兒期的一項重要發展任務就是遊戲。透過遊戲,孩子得以精熟技能、感知周遭世界、建立自我概念、發展人際關係。遊戲對孩子而言,就是他的正事,就好像上學是兒童的正事,上班是大人的正事一樣。

想辦法讓自己可以陪幼兒遊戲

    陪孩子遊戲是每一個家長甜蜜的負擔,需要體力、時間、心情與智慧。關於體力、時間與心情,每個家庭的狀況都不相同。有些家庭有全職媽媽或全職爸爸,他們選擇留在家中照顧孩子,這些孩子是幸福的。若是他們的家長可以常常和孩子玩遊戲,孩子會更幸福。

    至於雙薪家庭的家長,可能覺得「心有餘而力不足」。一個家有孩子的朋友向我訴苦,這個父親說他下班回家已經很累了,但還要捨命陪五歲的兒子玩,真是甜蜜又痛苦,常常讓他不支倒地,就地睡著。這時,我想分享一個上班族媽媽的經驗。這個媽媽請了一個鐘頭幫傭,每天下午到她家工作四小時,包括打掃、烹飪晚餐、做家事等。一大早,爸爸媽媽上班、孩子到保母家。下班接孩子回到家時,晚餐已經煮好,家中也整理得井井有條。而且,他們的「陪」也很優質,就是全心全意的陪孩子,和孩子一起做一些活動。這個媽媽說「我請幫傭是將我自己由繁忙的家務中解放出來,讓我能夠與孩子進行優質的親子互動。雖然多一筆開銷,但這筆投資是值得的

結語

    教養孩子是用爸媽的生命去換孩子的生命。在擁有正確的教養理念與做法的前提下,您付出的心力愈多,孩子得到的優質生命經驗就愈多,將來他成功的機率也愈大。親愛的家長,讓我們向波波學習,就由今天開始,陪您的孩子遊戲吧!

文摘自「陪寶寶玩出智慧」(世一文化出版)

這篇推薦序是米希以前編輯「陪寶寶玩出智慧」這套親職書時,邀請田耐青教授撰寫的,對於她文中的笑話,當時深深覺得那位爸爸很悲哀,也覺得這不是很多結婚男人的寫照嗎?家裡的瑣碎雜事通通歸女人管,孩子的大小事情(舉凡包尿布、買衣服、洗澡、念書、玩遊戲......)好像也不關他的事......說穿了,不就是大男人主義在作祟?

米希周遭的女性友人,家中的爸爸似乎也都是這個樣,每每聚會談到家中的那位大老爺,總是大嘆一口氣,並搖搖頭,繼續認命、認份的做老媽子。就這樣,在孩子心目中,媽媽成了「神力女超人」,而爸爸呢?就變成「豬家大老爺」喽!這在安東尼布朗的繪本──朱家故事,很貼切的被描繪出來,有興趣的話,不妨去找來看看。

像不像神力女超人?

 朱家大老爺(您們家的那口子是不是就像這樣)

但是,並不是所有的爸爸都像這樣,值得慶幸的是,現在有越來越多的爸爸有這樣的體認,覺得陪孩子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再忙再累也會抽空陪孩子玩一下,或幫孩子洗澡,進行愉快的親子互動時間,儘管時間不長,還是要幫這些爸爸們拍拍手,鼓勵一下喲!

 

爹地,辛苦了!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dseditor1125&aid=3074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