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姓名介紹雜說
2013/07/13 17:23:53瀏覽1545|回應1|推薦2

 

壹、

今天聽到阿娟小姐在電話中自述芳名,~~「娟,是『女口月』的娟」。奇怪了!她為什麼不說「娟,是『娟秀佳人』的娟」呢?為什麼不說「娟,是『千里共嬋娟』的娟」呢?

 

在文字學上,「娟」是個形聲字,从女,从肙,肙亦聲。「肙」音讀ㄐㄩㄢ,意思是「細小的」、「小巧的」。「女」和「肙」合起來,成為「娟」,它表示「小巧的女子」。

 

又,許慎《說文解字》:「肙,小蟲也。从肉口。」段玉裁《說文解字注》說:「字從肉者,狀其耎也。〔※力中按:「耎」通「軟」〕。從口者,象其首尾相接之狀也。」可見阿娟小姐的自我介紹有狀況,~~她應該說「娟,是『女口肉』的娟。」或許也可以說:「娟,是籃球國手『錢薇娟』的娟,是藝人『傅娟』的娟。」

 

不認識「娟」,不知道「娟」該怎麼寫,是客服人員沒水準,那並不是客戶的責任。

 

貳、

阿娟小姐公司裡,問Miss Monkey:「你如何介紹姓名?」她說:「我姓侯,侯佩岑的侯。」我笑著說:「誰認識侯佩岑啊?」Miss Monkey改口說:「我姓侯,公侯伯子男的侯。」嗨,這麼說就有學問了。我建議:「你可以說『馬上封侯』的侯。」

 

沒想到,真沒想到,侯小姐促狹說:「『馬上風』...侯?」

半晌,我才意會過來。只能將今天的「黃后」頭銜頒給Miss Monkey

 

參、

文雅的人,妙語如珠,一室生春;「狗嘴,則吐不出象牙。」

同樣打勝仗,可能如此回報〜〜
關羽淡然說道:「曹軍大敗,已經落荒而逃」;
張飛則誇口說:「曹操那廝被俺殺的屁滾尿流,爬回許昌去了。」

「馬失前蹄」的馬,「痛失英才」的英,「魄散九霄」的九;
「馬到成功」的馬,「雄姿英發」的英,「一言九鼎」的九。
馬英九的姓名,該怎麼介紹呢?

⋯⋯ 如果有個小朋友叫作張阿鯤,他該如何自報名號呢?
如果他說:張是「緊張兮兮」、「張冠李戴」的張。我就想K他。
他應該說:張是「張燈節綵」的張。再不濟,他也應該說:
張是「綱舉目張」的張,也是「伸張正義」的張。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999mo&aid=7937867

 回應文章

五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3 23:59
好,報自個兒姓名時,宜涵養文學氣質,感謝分享
台灣首`散`(ki999mo) 於 2013-07-14 12:39 回覆:

再補述:

 

戲曲《秦香蓮》中,有段情節如下:

 

包公:(白)妳的丈夫叫什麼名字啊?

秦香蓮:(唱)我的夫君陳……

包公:(白)陳什麼?

秦香蓮:(白)陳世美,

包公:(白)住!大膽的村婦,怎敢提及駙馬公的名諱呀?

包公:(白)香蓮,你的丈夫名叫世美,可是世態炎涼之「,美中不足之

秦香蓮:(白)正是。

包公:(白)喔,駙馬公,真是名相似、實不相似了!
陳世美:(白)是呀,門生草字乃是五世其昌的,兩全其美的,彼此兩世美一點不相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