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杜甫訕笑陶淵明:「有子賢與愚,何其挂懷抱」
2011/05/04 09:31:43瀏覽1936|回應0|推薦2

看到兒子不受教,痛心!每次想好好指導他數學,他就不耐煩,抗拒。

兒子啊,你可知道我有多懊惱嗎?

我忍著氣,我心滴血,我想哭泣,但是,無法哭泣。

兒啊,你讀得懂韓愈〈符讀書城南〉詩嗎?有朝一日爸爸若駕鶴西歸了,我不知道,我不知道你能有本事活得好好嗎? 

兒子啊,印象中爸爸知道蘇東坡有四位兒子:蘇邁蘇迨蘇過蘇遁(早夭)蘇邁天資樸魯當過駕部員外郎蘇迨曾任承務郎蘇過則出掌郾城縣令蘇過被叔父蘇轍稱讚孝順並且說:「吾兄遠居海上,惟成就此兒能文也。」蘇邁有二子蘇簞、蘇符;蘇迨有一子蘇箕;蘇過有七子:蘇籥、蘇籍、蘇節、蘇笈、蘇篳、蘇篴、蘇箾。但是,歲月遞嬗,蘇東坡十位孫子,已然平凡無奇了。兒子啊,一代不如一代嗎? 

此外,咱府城米街父子雙進士施瓊芳施士洁家道也幾乎如出一轍。施瓊芳考中進士,卻辭官回鄉,沉浸於教育,聊當書院山長,並教育兒子施士沅施士洁兩兄弟。施士洁文采傑出,又中進士;以與蘇東坡生辰同日,他自比蘇軾再世,並將其文集冠上「後蘇龕」之名。然而,施士洁忙於外務,拙於課子,雖然生養十子,卻個個庸碌。兒子啊爸爸也從事教職,只有你一子單傳,我教子之功不僅不能勝過施瓊芳,居然比施士洁也好不到哪裡去。你說爸爸該怎麼辦我怎麼對得起在天上的阿公呢

兒子啊,而今想一想,當年東坡居士作〈洗兒〉詩:「人皆養子望聰明,我被聰明誤一生。惟願孩兒愚且魯,無災無難到公卿。」恐怕是無奈、解嘲,又夾雜著疼惜、勗勉的翻騰情感吧!如果你不想改變態度,不想靜下心來好好讀書,爸爸也只有跟東坡居士作〈洗兒〉詩時的心情一樣了,默默祝福你兒孫自有兒孫福! 

兒子啊,爸爸曾仿諧(parody陶淵明而戲作責子詩,爸爸對你是愛之深啊!不過,杜甫〈遣興五首〉之三:「陶潛避俗翁,未必能達道。觀其著詩集,頗亦恨枯槁。達生豈是足,默識蓋不早。有子賢與愚,何其挂懷抱詩聖罵的好,陶淵明和爸爸都欠通達,都是俗人啊!  

.

唐.韓愈〈符讀書城南〉(韓愈教誨兒子韓昶(小名符)讀書的詩)
木之就規矩,在梓匠輪輿。人之能為人,由腹有詩書。詩書勤乃有,不勤腹空虛。欲知學之力,賢愚同一初。由其不能學,所入遂異閭。兩家各生子,提孩巧相如。少長聚嬉戲,不殊同隊魚。年至十二三,頭角稍相疏。二十漸乖張,清溝映汙渠。三十骨骼成,乃一龍一豬。飛黃騰踏去,不能顧蟾蜍。一為馬前卒,鞭背生蟲蛆。一為公與相,潭潭府中居。問之何因爾,學與不學歟。金璧雖重寶,費用難貯儲。學問藏之身,身在則有餘君子與小人,不繫父母且。不見公與相,起身自犁鉏。不見三公後,寒飢出無驢。文章豈不貴,經訓乃菑畬。潢潦無根源,朝滿夕已除。人不通古今,馬牛而襟裾。行身陷不義,況望多名譽。時秋積雨霽,新涼入郊墟。燈火稍可親,簡編可卷舒。豈不旦夕念,為爾惜居諸。恩義有相奪,作詩勸躊躇。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999mo&aid=5166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