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兒啊,你也來算數學
2012/11/08 13:51:55瀏覽541|回應0|推薦2

如果國文教學目標不是把每個孩子塑造成李白、蘇東坡,
為什麼數學老師要把每個孩子錘鍊成牛頓、高斯、埃爾米特?

志不在理工的傻兒子平時考數學進步一倍,
因為,上次「基期」比較低嘛!
也罷,考多少算多少。

我重讀高中數學,懂了餘式定理和虛數,我,現身說法,數學不那麼難。每天算,每天算,好好理解,再每天算,每天算,減少玩樂,數學不那麼難。跑到數學科找同仁拿教科書和參考書,我投入,拚命的解讀和練習習題。我才起步,把近四十年前的數學重新複習起來,我當示範,我啊,我真的在算數學,兒啊,你也來算數學,嘲笑我,沒關係,兒啊,你也來算數學。我解題解的自得其樂,兒啊,你也來算數學,算數學有趣,不騙你。噙著眼淚,兒啊,你別怕數學,我這老朽都能解開月考數學題,你也行的。只要每天算數學,數學就變得好簡單啊,兒啊,先放下你的電腦遊戲和手機,來算數學吧,你有我的基因,我能解開題目,你一定也可以。不要失去鬥志啊,我的兒。

當年,我覺得讀書煩死人了。可是,現在讀書,我很快樂,卻另有人覺得煩,走我當年的路。快樂,為什麼?我現在是因興趣而讀,讀自己喜歡的科目和領域,不為考試,投我脾胃之所好;讀書,竟然樂趣多多。


孩子覺得讀書(演算數學)煩死人,該體諒。詩人席慕蓉,小學算術壓壓烏,美術才華高超的她也不是沒用!人的價值是多面向,非數理資優班的「寶貝」,依然是人!

看到兒子演練數學習題的狀況,我想撞牆。昨晚,我把娟老師給他的功課每頁的每一題作一次,證明、計算過程,全部清楚寫下,花兩個半小時,寫到半夜1點,不管今早還要高雄林園(癡心想他會參考.可能來看一下吧)。兒子來電說,娟老師誇我「很用功」;欸,「豬毋肥,肥到狗」,如果,娟老師誇的是我寶貝兒子,那不知道有多好,在未來兩年內,我等得到那一天嗎?

演算數學,愈來愈有意思,陷入自己高中生活的回憶,又屢屢嚐到解開題目的喜悅。當年,我一知半解,其實是不太懂,考試總亂猜,現在,我豁然貫通,我都覺得可以再考一次聯考(有點臭屁了)。或許是:A.當年我也很混;B.現在我這老頭的理解力強了;C.為了給兒子當榜樣,等他來問我,要罩得住,我真的很用心用功,D.不為考試而讀,演算數學樂無窮。無論如何,還是要易子而教,我一責善,父子就翻臉;別人修理他,他不敢頂嘴。娟老師,我盼望你下重口,下重手也行。啐他掐他。

今天把多項式的勘根定理弄懂了,花了我三天時間。天啊,學生可真辛苦,我應該哀矜勿喜。

當年「一群儂」校長曾說:「全國校長會議時,聽教育部長和專家在台上講『很有深度的話』,台下的校長睡成一團,苦啊;想到孩子在校園被各科老師『折磨』、『圍毆』,感同身受的心酸。」欸,同情啦!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999mo&aid=7025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