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切,我撐得住。
2014/09/29 23:32:07瀏覽155|回應0|推薦3

家中豢養的小狗猛喘氣,獸醫說牠染了心臟病,來日無多。牲畜會老死,人也是。「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這是無可奈何,不是人的意志所能轉移。靜下心想:日薄西山,上一世代的風光總會落幕,人間苦難與美好,一如過眼雲煙,該散就散。至於下一代,未來的風騷是彼等領受,垂垂老朽又何必操煩阻攔呢?

兒子是繼往開來的一代,卻計劃遠走異國,那就去吧!外國,天大地大,或可盡情發揮。兒孫後嗣,若是歸化為洋人,是好是壞,難以逆料。這幾天,「討債鬼」算了算在巴黎的求學與生活開銷,預先知會我。這讓我想起佛教「割肉餵鷹」的故事。當然要捨身(*捨`阿堵物`)支持,為人父母得提供機會讓下一代闖一闖,也許他的人生該嶄新而異於我之陳陳相因。

能知悉裔孫孔德成以下在瀛洲寶島嗎?孔子當然不知道。兩眼一閉,身後事,誰曉得?

在海外,開出燦爛花,也未必然。但是,能開眼界、展新局,總是好事。「桃李明年能再發」,可是,故園的舞榭樓臺已成空。他生未卜此生休!唐代詩人戴叔倫說:「北郭晚晴山更遠,南塘春盡水争流。 可能相別還相憶,莫遣楊花笑白頭。」沒錯,雖然癡心父母古來多,難割捨。不過,老天爺,我已準備好了,來年,祢就讓群芳繼續綻放,......一切,我撐得住。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999mo&aid=17698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