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難道妳我不也是「任我行」嗎?
2011/02/15 16:18:40瀏覽323|回應0|推薦0
囗囗老師:

前信承蒙獎讚,不敢;可是,卻覺其中褒貶相參,先笑納以為恭,並略為辯說如次。

「飽滿如斯,飲水自酣,不用外求了。」這真是擔不起。淺薄如我仿佛活的化石,怎能不像隻鬼魅出外吸人精髓?否則,如何打開天眼覷紅塵?不借力使力來延續生命,人就成了廢物。別說誰從不行使「吸星大法」,難道妳我不也都是「任我行」嗎?…現實生活可不像紙本的武林世界,…襲挪他人長技,應該不會奪人魂魄。不僅如此,吸還得收,才能益中補氣、活筋通血,而吸要不要收,那又是個考驗自身智慧的關卡。囗囗老師妳說:「若無功法可吸,擁有這武林絕招也就太可憐了。」我倒是覺得:「擁有『吸星大法』招數不可憐,可憐的是誤以為天下全無功法可吸。」

《紅樓夢》第2回中,寶玉說:「女兒是水做的骨肉,男子是泥做的骨肉,見了女兒,我便清爽;見了男子,便覺濁臭逼人。」

何老大由科學而廣涉人文,得一狂字,我腹笥虛空而師承龔鵬程,浪得一霸字,兩人都有值得再琢磨處。囗囗老師呢?多才多藝,靈辭善感,應得一慧字,既是,建議妳「矜不能」,以義正詞婉的態度來面對濁臭之人,三冬暖總比六月寒溫熱,人間缺憾夠多了,他人不補,咱來補!

「成名要趁早啊!」謝謝妳引用張愛玲的話鼓勵,「來得太晚的話,快樂也不那麼痛快。」但是,若成名太早而禍及棗梨,反而是慘事!我吹噓自己的文筆比大部分作家好,是因為受不了彼等惡性西化的中文文句。妳也見過吧,我多次拿高中國文範文的病句當月考試題要學生修裁。其實,催稿之下,作家倉促發表、刊印,只是遺留病毒給後人;數十年後若再見文稿,羞愧而已。

可以寫些自娛娛人的篇章,但要細火慢燉。我最想寫幾則駁斥怪力亂神的劇本讓電視台搬演,改編三言兩拍上的故事,鋪排歷代筆記小說裡的軼聞,一定不會輸給「霹靂火」、「台灣民間故事」的胡謅情節。至於內人肯定我幾句,可能她與「城北徐公之妻」一樣,純粹哄我開心;美言不信卻受用,誰教濁臭之人愛喝迷湯呢!

退休之後,海闊天空,我真的很羨慕妳把生命過得精采。機緣若湊巧,我可以再到妳課堂下偷師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999mo&aid=4887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