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化的中興大學林場仰望飛鷹
2020/03/12 20:24:31瀏覽407|回應0|推薦0
新冠肺炎肆虐,不宜在人多的室內逗留。寒假末期(包含預支的兩星期暑假),我經常往山裡走。

在新化的中興大學林場,每次抬頭,都見到鷹子自由自在翱翔。山友說那鳥名叫「蛇鷹亅。我想:莫非它叼食蛇類,護祐在山區活動的旅人免遭長蟲噬囓。

回家上網路查詢「蛇鷹」資訊,原來它屬於蛇雕科,又叫「大冠鷲」。哇,那就是古書上的鷲隼猛禽啊!

印象中,台南舊市區最高點在民權路二段的北極殿,該廟內懸著「鷲嶺」匾額一塊。以前,我不明所以,認為那只是明清流寓文人附庸風雅的筆墨文辭而已。

現在可好,由徜徉新化山林的見聞,連結到北極殿的題匾,~~我猜台南市以前森林密佈(*有「大林亅.「夏林亅兩地名佐證),漢人到府城開墾時,鷲鳥曾在台南市內飛翔。只不過,棲地被破壞,鷲鷹早已遷徙到東方更深遠的山區了。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999mo&aid=132022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