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放棄急救聲明書,2.器官捐贈意願書,3.擔任大體老師志願書。
2020/06/08 17:49:28瀏覽576|回應0|推薦0
與學生觀賞作家簡媜演講的影片,並討論若干問題。觀賞過程中,我掉下幾滴眼淚,自己太脆弱,也是太多情了。

師生討論問題時,假設人若老朽毀壞了,可以思考預先簽署:1.放棄急救聲明書,2.器官捐贈意願書,3.擔任大體老師志願書。我說:1.我簽;2.個人不年輕,各種臟器老化,我懷疑移植器官的功效,就不捐了;3.醫院如果幫我火葬,老婆和兒子可以省點幫我料理後事的喪葬錢,那就捐吧。

可是,科研社孩子說我若到了捐贈器官的那一天,應該太老了,器官不合用。他們要我不必捐了,不必想太多。至於當大體老師,孩子又說了:大體先泡福馬林防腐液一年,解剝課時切析使用,等課程結束,再縫合,又收入冰庫。千刀萬剮,反複使用,到了沒辦法再運用時,便將大體火化,並通知家屬。我多嘴問,家屬領回骨灰時,醫學院要收費嗎?學生說,不知道,他們再問問看。咦〜,啊〜

我終於下定決心,1.放棄急救聲明書,我簽:器官捐贈意願書和擔任大體老師志願書,就別找麻煩了,我會自己存點錢在未來辦後事。

*附記
朋友S医師事後補充:
「大致上,捐贈分两類。器官大概有角膜丶肝腎臟等,只要無癌症或功能異常,都可無年齡限制。此類於往生後24 小時内完成,大體會立刻歸還家人辦理後事。每家医院對捐贈者有不同程度補助。

第二類為解剖學習大體老師,大體先完整放血,再用福馬林灌注全身血管,然後,大體浸泡福馬林。再年後,再提供學生學習。在使用前,會先舉行追思,給大體老師啟用儀式。在學期結束後,大體完整縫合,再舉辦大體火化儀式,並會邀請家屬出席。所有費用由校方負責。成大並於校內設有大體老師靈骨位,如入祠供奉,後人可聯絡後,隨時前往拜祭。」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999mo&aid=138078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