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難得糊塗
2011/09/04 22:40:12瀏覽18500|回應0|推薦2



我有三支摺疊紙扇,這是假日在高雄十全路跳蚤市場的露天拍賣場買的,三支喊價
150元,一支等於50元,這紙扇上面印有鄭板橋的「難得糊塗」全文,當初看到「難得糊塗」四個大字覺得很有質感,就掏錢買了,我本意不是要買紙扇,而是想買這「難得糊塗」的文字。

「難得糊塗」四字很有趣味性,人要聞後而思,於是我慢慢思考這文字,也漸漸明白它的意思。「難得糊塗」的糊塗,並不是我們日常生活中所說糊裡糊塗的意思,而是睜一眼閉一眼的智慧。

人生中,難免碰到無可奈何的事情,明明認真工作,卻被老板刁難、同事閒言閒語,有人一氣之下辭職不幹,結果受害的還是自己。
「難得糊塗」的意思,就是要我們遇到這種不愉快的事情要睜一眼閉一眼「裝」糊塗,也就是表面當做不知道別人在刁難我們,仍然熱誠的與同事和老板相處,許多不愉快的事就會在自己裝糊塗中化解掉。

這「糊塗」兩字,鄭板橋定義為「退一步」,我們一般都知道「退一步海闊天空」的話語,可是很少人能真正体會它美麗的智慧。
我曾在格友的文章中這樣回應:「什麼是退一步?當有人說我笨,不需要在意,就承認自己笨好了。當承認自己笨以後,心情就海闊天空了。退一步是生命中的好招,退一步就放下了,退一步就不那麼在乎了!」

退一步並不是我們人生的目的,這只是一個過程,「退一步」的過程能讓我們達到「進一步」的目的。聽得懂嗎?再清楚的說:「糊塗只是一個過程,不是一個目的,糊塗的過程能讓我們達到聰明的目的。」

鄭板橋說糊塗、退一步的行為是「安非圖後來福報也!」;這意思就是說:糊塗與退一步的過程可以求得後日的福報。糊塗的過程帶來福報,這不是一件非常聰明的是事嗎!

世上很多人都不懂得糊塗的價值,把「糊塗」這樣的珠寶不屑一顧的丟到垃圾桶,莫怪鄭板橋先生要慎重其事的告訴人們「難得糊塗」。
大家趕緊到垃圾桶撿回「糊塗」這個寶貝,因為糊塗難得啊!

懂得糊塗的人,成堆的福報一定排隊向他來報到!

(註:最近上網查閱鄭板橋「難得糊塗」的全文為:「聰明難,糊塗難,由聰明而轉入糊塗更難。放一著,退一步,當下心安,非圖後來福報也。」

我發現我居然把文章的最末一句「當下心安,非圖後來福報也。」誤以為「當下心,安非圖後來福報也。」因為原文無標點符號,所以我完全依據自己的感覺來解釋文章,居然和一般人的解釋完全相反。

我解釋「當下心,安非圖後來福報也」為「當下要有此退一步的決心,這怎麼不是追求後來的福報呢!」,一般原文「當下心安,非圖後來福報也」的意思是「當下就能心安,這不是為了求得後來的福報」。

說來這好像也是自己「糊塗」的一件事,如今文章已成,就當做是另一種新的註解,所謂「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每個人各自表示一下自己的看法,真的要怪,只能怪古人為什麼不對文章標點示意,如有誤解之處,希望鄭公板橋先生不要在夢裡來數落我。)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hcc173&aid=5612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