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平安喜樂的十字 VS 吉祥無比的卍字
2011/01/13 14:02:34瀏覽1667|回應0|推薦3

從去年開始用膠管編十字架吊飾,大約編了有500個送二姊,二姊也沒閒著,只要遇到教會的會友,有人喜歡就把十字架吊飾放在透明夾鏈袋,再貼上從照相館印的「平安喜樂」貼紙來送人。



二姊送人吊飾送的非常高興,有一次她很興奮的向我說,我編的十字架吊飾已經外銷到日本,因為有一位會友要到日本去,向她要了
20個吊飾準備送給日本某個教會的會友。
只要二姊高興,我也沒話說,我無限供應二姊所需要的十字架吊飾,她身邊隨時都保持有一百個準備送人。有一位牧師說這膠管十字架編的很精緻,二姊二話不說,隔日立刻大方的拿
65個送給牧師。


用膠管編製十字架吊飾其實有它辛苦的地方,膠管編製所用到的拉力全部集中在手指,偶而編幾個沒什麼問題,如果常常編手指一定受傷,我編到手指起泡、長繭,最後居然手指抽痛,牽引到右手腕肌腱拉傷,整隻手痛到不能擰毛巾洗臉,只好到診所打針吃藥才漸漸好轉。
現在已知道編膠管的訣竅,手腕不舒服立刻停止休息不再編製。

不知是否習性使然,常用膠管編織,自己變得很喜歡那種拉膠管的感覺,膠管本身有彈性,總覺得把膠管從鬆拉到緊很有快感,雖然手指或有不舒服,可是心情卻很愉快。


長期只編製十字架的圖形,自己漸漸不能滿足,我一直想編佛教「卍」字的標誌,可是卻無法成功。十字架的編法來自於中國結的十字結(或稱為吉祥結),十字結的特性無法做
90度的轉彎,佛教「卍」字卻有四個90度轉彎的地方,想用十字結編製「卍」字幾乎不可能完成,最後只好放棄。
最近又燃起編卍字的激情,用心上網查看中國結相關資料,自己再慢慢摸索,終於完成「卍」字的膠管編製。



一個大男人編中國結,不知會不會給人輕視的觀感,可是膠管的編織還是有異於一般的中國結編織,女人想用她的纖纖玉手來編膠管,等於是自討苦吃,膠管編織應該只適合男人來做。
自己暗自在想,用膠管來編「卍」字,可能我是台彎第一個人,甚至也是世界第一人,想來不覺洋洋得意,自我安慰一下就是。


釋迦牟尼佛相的胸前有一個「卍」字的圖相,一直以為「卍」字是佛教的專屬標誌,上網查詢才知道,早在佛教之前,歐洲、美洲、非洲都已有「卍」的圖像,甚至在中國大陸青海民和縣出土的文物中,有一件是新石器時期的彩陶卍字紋長頸壼,這也就是說,在佛教還沒出現以前就已有卍的圖形。

依佛教來說,佛教中的「卍」是佛陀的「三十二相」之一,「卍」僅是符號,而不是文字,它是表示吉祥無比,稱為「吉祥海雲相」。佛教建築或器物上常用「卍」來裝飾圖案,從意義上說,它已經成了佛教的一種象徵。

「卍」字有分左旋卐和右旋卍,聖嚴法師的文章這樣說:「卍字的右旋或左旋,時有爭論。在佛教裡不論右旋、左旋,卍字均係用來表徵佛的智慧與慈悲無限。旋迴表示佛力的無限運作,向西方無限地延伸、無盡地展現,無休無止地救濟十方無量的眾生。故亦無須執著、揣摩卍字形相的表現是右旋或左旋了。 


我覺得「卍」字好像電風扇的扇葉,固定卍的中心點旋轉,好像一個輪子在轉動,或許可以稱做是一個「法輪」,卍字的轉動不就應驗了這句話:「法輪常轉,佛力無邊。」

於此希望格友們心中都有個卍字的法輪,代表生命的能量,轉吉祥無比相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hcc173&aid=4791241
 引用者清單(1)  
2011/01/23 11:52 【月光準提園】 Jo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