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說脾氣
2010/09/25 19:12:56瀏覽1231|回應0|推薦82

在我一生的經驗當中,總覺得人生所遭遇的困境,幾乎都是「脾氣」這兩個字在作祟,解決脾氣的問題,就等於解決你所碰到的困境。

udn部落格常看到許多優秀的網誌,被一些流言所傷,作者就輕而易舉的離開不再寫文,在這些離網的作者當中,隱隱約約都可以看見「脾氣」在他們身上作祟。


被某些人的言語所傷,就不要再和這些人互動,問題就化解了。
可是偏偏受傷害的人就是硬要和這些人針鋒相對,結果氣不過就陣亡了。
理不是爭來的,理是用來保身的,所謂「爭理者喪命,明理者保身。」
禪家境界更高,以理為障,不爭理也不明理,「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應該是非理性的奉行者。
我門細看這些風風雨雨的故事,造成離網的最主要的因素,就是自己的「脾氣」在傷害自己。


依據中醫的理論,五行配五臟,脾臟屬於土,位居五行的中央位置,這也可以說脾臟居於五臟要位,脾氣溢滿供輸不正常的人,除了心靈意念受傷害,五臟六腑都會出問題,造成身體不好。
相對的脾氣供輸五臟均衡不溢滿,身心都會得到益處,所以「脾氣」可以說是一切身心問題的源頭。


我同事這樣告訴我,
一個人發脾氣時,氣從脾臟溢滿而出,往上疾行。
用慢動作來看,走到胃腸就引起「牽腸掛肚」,這股氣繼續向上升,由胃擠壓到心臟則使人「提心吊膽」,心懸在半空中,會造成自己「心浮氣躁」,噪熱的脾氣止不住,來到頸部,就會演變為臉紅「脖子粗」,此時再不想辦法壓下脾氣,氣衝到嘴巴馬上口出惡言「造口業」,再衝到頭部即生惡念惡意,指使身體做出傷人的「犯罪的行為」。
所以發脾氣時想不做出害人害己的事,就必須在脾氣走到喉嚨的時候趕緊吞下一口水、嚥下一口氣,使脾氣下沉到丹田,這時配合放鬆,就能把脾氣淨化成好氣養身。
以上說法,是我一位練氣的鄭姓同事告訴我的親身體驗,姑且聽之,參考參考。

脾氣在人的一生當中,突如其來,常常不知不覺在影響我們,使自己生活變的更辛苦。

有一次下雨天,我開車經過家裡附近的巷道,有一戶人家竟把一個大塑膠圓盆擺在馬路上接雨水,造成車子不能通行,此時自己脾氣立刻升起,心中怨嘆怎會有人這麼沒有公德心把馬路佔為己用,於是自己開車門淋雨下車,用雙手把大塑膠盆移走,才開車通過。
問題解決了,可是開車的當中仍然抱怨那位沒公德心的人,此時突然發現,自己真的很笨,竟然被自己的脾氣所控制,還在為剛才已解決的事情不高興。
人的目的是在解決問題,而不是在增加問題,這樣想後,才收起脾氣,不再增加無謂的困擾。

我覺得人的一生,「脾氣」是重要的關鍵,解決「脾氣」問題,幾乎就等於解決人生大部份的障礙。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hcc173&aid=444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