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二姊美金
2009/08/07 21:13:37瀏覽911|回應2|推薦15

二姊是民國四十年代的人物,在她那個需要勞力與重男輕女的時期,她的出生並沒有帶給父親一絲絲的快樂,以致父親連名字也懶的幫她取,由母親隨隨便便取個名字就叫「美金」。

以前鄉下女孩子的名字許多以美字開頭的,有美雲、美琪、美玲、美玉、美枝、美麗、美芳、、、等等,這許多的名字任一個都很文雅而且女性化,可是「美金」這兩字真不知如何來形容,母親心裡到底想的是甚麼呢?
二姊成長後才慢慢知道這兩個字讓人會心一笑的意義,只要她參加的任何團體,都會被說成一個最有價值的團體,因為裡面有一個比「台幣」貴三十幾倍的「美金」。



台灣舊社會重男輕女,二姊是六個兄弟姊妹中較不受父親所疼愛,小時候因為家境貧窮,原本要把二姊送給別人做養女,可是母親堅持反對說:「再怎麼樣也是自己的親生兒女!」二姊就是因為這一句話得以在這個貧窮的家庭繼續生活。

長大後的二姊竟是所有六個兄弟姊妹中最孝順父母的一個,當七十幾歲的母親因為中風,被四個兄弟由旗山送到高雄安養院照顧,已退休的二姊幾乎每天都去看她。
每次去看她,母親就一直嚷嚷要回家不要住在安養院,最後二姊徵求二姊夫的同意後就把母親帶到自己家裡照顧。
二姊夫這種寬宏的度量,在現今的社會幾乎是不可能的,很少人能容許太太娘家的媽媽住到夫家來長期養病,尤其她還有四個兒子存在。
二姊不只照顧中風的母親還要照顧也是中風的公公,身為女人一次要親自照顧兩位中風的老年人,這樣的生活誰能承擔的住?

有一次我就問二姊:「你每天為兩位躺在床上不能行走的老年人清理大小便、洗澡、更換衣服、準備特別的三餐,還要忙著家裡的大小事,難道你不覺得很辛苦嗎?」

二姊回答我說:「這只是一個觀念問題。」
「觀念?」,我聽的很抽象。
二姊繼續說:「因為認為照顧父母是應該的事,就沒有所謂的辛苦不辛苦。」

有時想想二姊真是偉大,一句觀念,把所有趨近痛苦的辛苦都化解掉。

因為照顧兩位中風的父母,二姊被她們那一里熱心的里長提報,民國八十四年得到省政府頒發的全國孝行獎。
當時看著電視正播映二姊從政府官員手上接過孝行獎的獎座,記者鎂光燈不斷閃著,心理不覺這麼暗想:「有這樣一位姊姊真是光榮!」



雖然二姊的出生沒有立刻帶來父親的快樂,長大的二姊卻不時帶給父親陣陣的歡笑。
父親是很嚴肅的一個人、脾氣也不太好。每次父親從旗山到高雄看病,已出嫁到高雄的二姊總是邀請父親到她家裡住幾天,才幾天的生活居然看到父親展開一整個月不曾見到的笑容。
在二姊家裡,父親住的好、穿的好、吃的好、睡的好、又有二姊與二姊夫不時無微不至的關心,心情自然高興許多。
雖然日子過的愉快,父親也不太敢在女兒家打擾太久,住個兩夜三天,就依依不捨的說要回旗山家裡。
回到旗山家裡,這種愉快的感覺可以讓父親回味的說上好幾個月。

二姊國小畢業後,父親原本希望她能在家幫忙,不要再上學,可是二姊小小年紀居然向父親要求可否讓她繼續讀書。
以前初中必須考試錄取後才能就讀,二姊便參加旗山區的初中聯考,終於考上旗山區域錄取分數最高的省立旗山中學。
父親答應二姊繼續升學的要求,二姊也不負家裡的期望,初中、高中一直都有優秀的成績,並且當上班裡的模範生。
參加大專聯考後,學校師長趕緊跑來問極有希望考上的二姊考了幾分,沒想到在學校成績比她差的考上了,二姊可能考運不好並沒考上。

沒考上大專聯考,家裡也沒錢讓她補習重考。十八歲的年紀,也無一技之長,為了貼補家用,自己一人就到當時電子加工業很興盛的高雄前鎮加工區工作。
加工區的工作是相當辛苦的,不只站著工作,還要應付輸送帶那種不得休息的壓力,而且為了趕貨常常加班到夜晚。
以前我到前鎮區她的租屋找她,低矮的木板隔間閣樓居然要彎著腰才能進去,進去後也不能站立,一站立就會碰到天花板,二姊克苦克儉的情形可見一般。

二姊是一位基督教徒,至今信教的年齡才四年,可是虔誠的程度不輸從小就開始信仰的人。
禮拜天的早上她不只到教會參加禮拜,連晚上也到另一個教會參加晚上的禮拜,一天做兩次禮拜持續了一年的時間都不曾間斷,只有最近一次參加侄兒的婚禮才暫停一次的教會禮拜。
不只參加禮拜,她也參加教會裡的婦女團契、祈禱會、關懷小組、唱詩班、義工、、、等等,而且很喜歡到處做見證,宣揚上帝如何如何好,如何影響她,讓她幾近乾枯的心靈充滿喜樂的心情。

說起二姊受洗為基督教徒,只是一個很簡單的原因,因為二姊夫生病時想信仰上帝做一個基督徒,二姊也就跟著信仰受洗。
五十八歲的二姊夫想受洗為基督教徒,這其中可有一個感人的原因。
二姊夫在一個偶然身體檢查的機會,發現自己罹患了可怕的大腸癌,開刀後取出一顆約八公分的腫瘤,事隔一年又檢查出另一顆約五公分的腫瘤。
二姊夫在心想時日不多的情形下,為了讓二姊在辦理他的後事時能簡單又不失莊嚴隆重,毅然決然的要受洗為基督教徒。
生病的人還為沒有生病的人著想,這種鶼鰈情深的感覺真令人動容。
不只如此,因為二姊夫他們沒有生小孩,深怕他自己離世後,沒人照顧二姊。有一次趁二姊不在家時,要做弟弟的我承諾,在以後他辭世不在時要如何照顧我二姊?
因為父親生病時大部分都是我在幫忙,父親住院時也是我請假在醫院陪伴照顧。
此時我答說:「我怎樣對待父親,我就怎樣對待我二姊。」二姊夫聽了頗滿意的點點頭。
我自己心想:「二姊夫你不用擔心啊!二姊對待父母如此孝順用心,待我也如此好,她的恩惠我是永遠記得的。」

生病的二姊夫,病情一日壞過一日,上教會做禮拜時,已無法坐立聽道,只能躺在長椅上聆聽牧師的傳道與詩歌聖樂。
二姊勸二姊夫不用這麼辛苦的到教會來,她可以把教會的聖音錄音後,再拿回去播放給他聽。
二姊夫答說,這種聖靈的感動是無法用錄音機替代的。
二姊夫就這麼持續的躺在教會的長椅上,感動著天籟般的聲音與道理。
可是終就敵不過病魔纏身,三年前以六十歲的年齡離開人間,去到基督徒們沒有病苦的天家地方。
於今二姊因為基督教的信仰,生活堅強有序,天天到公園運動,不只不用替她擔心,有時還讓她時時向我叮嚀,要好好的照顧身體。

 

小時候我與二姊的關係就很密切,以前三歲洗澡時,二姊總拿一個裝溫水的鋁製小臉盆,擺在鄉下家裡的門口,大剌剌的就幫我洗澡。我是一邊洗一邊站在小臉盆上跳舞。很奇怪,三歲的年紀居然記憶住這樣的景象。

國小時,我連續兩年考試成績不是班上倒數第二、就是倒數第三,父親老是說我大大的頭,裡面裝的都是大便。
二姊看不過去,開始嚴格的教導我,功課未讀、未背就叫我跪算盤,還用背小孩的布襟把我綁在鐵欄杆旁不至亂跑。
終於奇蹟式的發生,那次考三個科目,國語一百分、自然社會一百分、算術九十八分。
回家的路上,高興的把考卷拿在手上準備向家人炫耀。小學就在二姊嚴厲的教導下,奠下自己以後讀書的基礎。

 

讀鄉下高中時,在高雄電子加工區當領班的二姊一直來信鼓勵,要我好好努力,做家裡六個兄弟姊妹中最後也是唯一的一個大學生。
那時晚上都騎腳踏車到學校教室夜讀,因為到學校有一段距離,二姊織了一條綠色的毛線背心,以便讓我騎車時抵擋寒夜中的冷意。已經三十年了,我仍保留這件因太小不能穿的綠色毛線背心。
聯考將近時,為了多讀一點書,我和一些同學甚至帶棉被、蚊帳在教室內打地舖睡覺。高中畢業後參加聯考,天不從人意,自己並沒考上大學。沒考上大學,二姊對我也沒失去信心,在二姊加強關心與支持下,繼續參加補習準備重考,終於考上私立的輔仁大學。
辛苦終於有了代價,看到一向嚴肅的父親綻開喜悅的笑容。二姊也頻頻來電道喜,這些終究要感謝從小一直鼓勵我、支持我的二姊。

面對二姊,我想這樣來說:「二姊,妳是我生命中的一位貴人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hcc173&aid=320468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還好沒有.....
2009/10/08 14:29

我跟你二姊一樣小時候差點送給別人當養女!

還好被奶奶阻止.....

膠管人(khcc173) 於 2009-10-09 10:59 回覆:

通常有機會被領養的人一定長的漂亮,然後做事情很勤快,因為領養的人也是很挑的。
感謝來訪!


不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09/10/02 22:08
你們的親情真令人感動
moonfoxa 輕風不隨
膠管人(khcc173) 於 2009-10-03 11:32 回覆:
我二姐是一位虔誠的基督教徒,從她身上我學習了不少美麗的想法,世界上像我二姐這樣任勞任怨的人,幾乎不可能找得到了,我欠她的恩情一輩子也還不完。
感謝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