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都在過程中失去自己
2011/01/22 11:26:17瀏覽923|回應0|推薦3

在高雄駁二藝術特區的一個展覽看到這句話「我們都在過程中失去自己」,覺得有點感觸,於是稍稍的思索一下這句話的意思。


今年是兔年,台灣銀行發行民國百年的兔年紀念幣,許多人一大清早就到銀行前面排隊搶購紀念幣。
表面是他們買紀念幣,其實內在是他們被紀念幣買了;表面是他們擁有紀念幣,其實內在是他們被紀念幣擁有了;表面是他們控制紀念幣,其實內在是他們被紀念幣控制了。
他們在排隊購買紀念幣的過程當中,心中沒有自己,自己是不存在的,這個時候他們心中只有購買紀念幣這一件事,紀念幣才是真正的存在者。
排隊購買紀念幣這件事,就是「我們都在過程中失去自己
」的典型例子。
當然,自己的失去不存在是暫時的,當買到紀念幣回家後,自己又會恢復原來存在的狀態。我們在過程中失去自己,當過程結束後,人又找回了自己。


人常以為活著就是存在,當然,活著也是存在不錯,只是我們所要探討的「存在」是更深層的心靈層面,就是除了活著,還要活的有自我。

比如植物人也是身體活著,可是它他們已經沒有自我,這種存在就屬於「失去自己」的存在。
有人相信植物人的靈魂還能自由自在,這已超出我的理解,也無法討論。

許多相信靈魂存在的宗教信仰者,自己沒有全面靈魂的實證過程經驗,卻又信誓旦旦的傳播前世今生的因果輪迴,動不動就拿血債血還、以牙還牙的惡質簡單因果來批判生命,傷害我佛慈悲的佛法不打緊,還重重打擊可憐的弱勢人群和身心障礙的人士,可說是落井下石。
每每提到這一些恐嚇人的言論,自己就憤憤不平,這時的情緒使然,也讓自己失去了自己,現在常常提醒自己不要生氣,以免「失去了自己」。

因果之事很重實相經驗,不該輕言因果之事,也就是說見一分實相說一分話,不應未見實相而亂說話。
尤其因果之間還有一個緣,正確的說法應是因、緣、果,緣是轉果的能量,縱有惡因如有善緣就能結正果,所謂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有人從出生開始,經歷就學、工作、結婚、生子、老死,都在父母、社會、國家的期盼軌道中生存著沒有自我,其實這也是一種「我們都在過程中失去自己
」的情形,這種的失去不是暫時性的,而是永久性的,因為生老病死的人生之旅是一個過程。

以前看過一部電影「桂河大橋」,一位英國軍官為國家冒生命危險深入敵後去爆破日軍的桂河大橋,他感慨萬分的說:「國家的成立是為了保護人民,結果現在卻變成人民自己要犧牲去保護國家。」一位愛國者為國家而活沒有自我,這也是「我們都在過程中失去自己」的例子。

社會好相像是一條河流,人就像一片落葉,葉子掉入河流,隨著河水左轉右轉迴轉,最後落入海中消失腐爛,落葉沒有自己只有河水,所以落葉表面存在,其實內在是消失不見的。
「存在」很重要的因素,就是能自由的選擇不被控制主導,也就是擁有自我。

心經首句話「觀自在」,許多人的解釋依意而行,但有一種解釋令人難忘,它說觀自在的意思就是「觀看自己在不在」。
我這樣感覺:人被欲望控制成了欲望的奴隸,此時自己並不存在;人被無明控制成了無明的奴隸,此時自己並不存在;人被情緒控制成了情緒的奴隸,此時自己並不存在。人活著的時候太多的不存在,觀看到自己的不存在,所以要去欲望、去無明、去情緒。

最後補充一下,人也要「我思」一下,因為「我思故我在!」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hcc173&aid=4816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