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保守你的心
2023/11/13 11:04:52瀏覽914|回應0|推薦31

保守你的心

常幫二姊的文章打字,寄到基督教的周刊投稿。二姊的文章曾提到一段聖經的的文字:「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聖經箴言第四章23節)〈和合本〉看到這樣的文字,心裡非常有共鳴,感覺整段的意義很有道理。可是心裡卻有點疑問,心想「保守」這兩字用的有點不太明瞭。一般我們文章的用詞,「保守」代表封閉守舊,相對「開放」這文字代表自由創新,為什麼這經文使用了保守這兩個字?我不是基督徒,只是一位慕道者,心中有所疑慮,就到基督教「信望愛全球資訊網」網站的信望愛信仰與聖經資源中心系統找這段經文的解釋。找到這段經文的註釋,它說明保守是「保護看守」 或「保護守正」的意思。再查希伯來原文,它還特別說明保守(保護)是動詞。這時才恍然大悟,原來我用名詞解釋「保守」兩字,其實此處經文的「保守」是動詞。也順便查英文聖經的文詞是這樣:「keep your heart with all diligence,For out of it is the wellspring of life.」(盡心竭力保守你心,因為它是生命的源泉。)英文keep的意思就是中文的保守,也是以動詞呈現。英文的譯本直譯自希伯來原文。

至此,終於更進一步了解這段經文的意涵。和合本的中文譯文提到「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它把「心」與「一生」做了美麗的連結,這是多麼漂亮的結合,這經文讓人感動得想說:「心真美!」。

人生中,心一直在默默主導我們,可是人們卻很難察覺;總是認為外物在影響我們,外境在干擾我們的生活,一切都是外在的原因。宋朝有一首禪詩這樣寫:「盡日尋春不見春,芒鞋踏破隴頭雲。歸來笑拈梅花嗅,春在枝頭已十分。」這首詩的「春」,我認為或許可以比喻是「幸福」,幸福不需要遠求,幸福其實就在自己身邊,幸福為什麼在自己身邊呢?因為幸不幸福來自「自己的心」,只要「保護看守你的心」,幸福自自然然向你來報到。

古書裡唐三藏騎馬帶著三位徒弟到西方取經,三位徒弟各名「悟空」、「悟能」、「悟淨」,這個悟字分解就是「吾」加「心」,也就是「自己的心」。唐三藏到西方取經,過程中遭遇無數妖魔鬼怪的阻礙,我想這些妖魔鬼怪或許講的是人性中的弱點,其實就是是我們心中裡的「心魔」。想打敗「心魔」的解方就需要「保護守正你的心」,讓心發揮空、能、淨的力量趕走這侵害心靈的妖怪。

道家了心經說:「觀心得道」,這心在內不在外,所以觀心不假外求,必須向內反觀自己,才能與心相見歡。清朝養真集這樣說:「人若反觀久之,不但心在而心竟定矣!神氣一定,恍若初醒,真如天地交泰,其妙有不可盡言者。」「觀心得道」和「保護看守你的心」也有異曲同功之妙。

總之心在人的一生是非常的重要,因此人要學會「保守你的心」。我曾編過心形的膠管作品,現在包裝上做一些改良。我用電腦在黃色的厚紙上一面印保守你的心四字,另一面印上箴言全文。再把紙張裁剪成十張小紙卡,然後每張做完護貝後放進作品的透明膠帶內,就這樣完成我的心形作品新包裝。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hcc173&aid=180064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