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信金掏空案與遭異常放空事件
2016/06/11 14:29:50瀏覽1113|回應0|推薦14
中信金掏空案

據媒體報導,中信金疑似利用人頭與建設公司合購土地,再以高價轉售給中信金,將價差放入自己口袋中支掏空公司案。特偵組於105年6月8日上午搜索中信金控與長虹建設等處所,帶回大批證物,並約談辜仲諒等人。

此外,尚於104年間,中信金集團所屬中信人壽併購臺壽保,高買國寶集團提供的擔保品,致國寶集團獲益數億元;國寶集團於104年1月起,以相對成交等方式炒作「龍邦國際」股票,並於中信人壽合併臺壽保時,涉嫌內線交易共獲利上億元等案。

異常放空案外案

檢調兵分多路大陣仗搜索涉案人處所與公司行號,本來是一起司法打擊證券犯罪、企業肅貪的經典案件,透過釐清事實的過程,若涉嫌人真有不法,自可透過司法程序給予一定的懲罰,讓投資市場更形健全,保障投資股民辛苦賺來的金錢。

只是6月8日(星期三)搜索當天,發現異常放空量新增5,389張,前一天也就是6月7日(星期二)新增3,375張,再往前則是相當低的交易量。因此六月七日至八日兩天共八千多張的異常放空量遭媒體披露,引發民眾質疑偵辦消息走漏。

下圖為中信金105年6月1日至8日融券變化:(引自台灣證券交易所)

為什麼要放空,這個問題蠻廢話,當然是要獲利。金融市場操作工具相當多,不只是做多可以賺錢,不看好股價發展,透過放空的工具也可以賺錢。只是除了6月8日中信金被搜索的事件外,是否有其他可以放空的理由?目前銀行股是相對低檔,低檔放空風險大;而且六月公布五月營收246.9億元,相較於去年同期的146.5億元,大幅度成長68.5%。股價低檔,營收表現不錯,實在看不出來有其他放空的理由。

所以,本文推測6月7日至6月8日的放空都與本次特偵組搜索動作應該有關係。不過,因為搜索過程是在上午,屬於盤中交易的時間,雖然各路搜索人馬相當低調,但難免會有人立即將消息傳播出去而進行放空交易,因此可以將6月8日的放空量暫時忽略不論,只要針對6月7日的融券放空量3,375張進行調查。

如果中信金股價順利跌了一根跌停板(10%),以融券成本大約17元計算,每張獲利1,700元,總共3,375張約可獲利574萬元。獲利不高,風險卻很高,手法不精緻,看起來似乎不是老手會做的交易行為;但因為總金額也大約要拿出5,000萬元,如果是10個人,每個人也要出資500萬元,也不算小金額。

當然,也有可能是有錢的菜鳥,如同2013年發生的福懋油油品事件,在當年年底股票交易也出現異常放空量一樣,最後還發現證券交易券商居然是在福懋油總公司旁邊,據此查到是公司內部人員,該名人員於2015年經台中地方法院檢察署起訴。

還有哪些放空工具?

一般常見的放空工具,除了融券、借券之外,還有股票期貨、權證等;經檢視相關數據,認售權證的數字也顯示異常。首先,從元大權證網找到中信金(2891)認售權證共有14檔,經一檔一檔分析6月1日至6月8日權證交易量,發現本來6月月初成交量都很清淡,有時後連半張都沒有成交,居然在6月6小幅增加,然後在6月7日至6月8日發生大暴走,其中6月7日共成交了10,804張,6月8日則有9,293張。(如下圖)由於權證槓桿效果較大,雖然每一張的價格極低,假設每張平均可以賺500元,也大概是獲利500萬。

司法貞操遭到染黑?

融券、認售權證增加,如屬有人先知道特定利空而進場布局,即涉證券交易法第157條之1的內線交易罪嫌;中信金股本很大,這一起利空是否能讓放空者得手,恐怕也還是未知數。

本案屬於高檢署、特偵組負責偵辦,過程應該都是保密,嚴守偵查不公開原則;雖然媒體引述金管會副主委桂先農表示不相信會洩密,但司法貞操並不是一句不相信會洩密就能換得清白,必須要調閱相關交易資料,釐清交易人為何會在一些投資者都認為不會放空的情況下,進行此種異常放空交易,是否得悉別人所不知道的中信金不利消息,還是真的知道高檢署、特偵組將要執行搜索的消息而進行放空,都是亟待釐清的事實,以維護司法威信。

本文特別感謝蝙蝠俠正義之師王奕辰老師、天大(Tony Chiang)、Louis童、羅艾倫、Joseph、Eric YU等高手協助分析,並提供寶貴的資訊。


十力文化重要書系】】(可直接點選左連結)

投資理財系列:【圖解不動產買賣】、【理財幼幼班】、【圖解魅力學

電腦鑑識系列:【圖解數位證據

最新圖書:圖解法律記憶法 

國考系列:【圖解法學緒論】、【圖解憲法】、【圖解行政法】、【圖解民法】、【圖解刑法】、【圖解刑事訴訟法】、【圖解民事訴訟法】、【圖解國文】、【圖解公司法

打官司系列:《圖解刑事訴訟法(打官司)》、《圖解刑事訴訟法(打官司)》

生活法律系列:《車禍資訊站》、《資訊法律達人》、《捍衛權利大作戰》(五南)

法律人系列:【法律人的第一本書】(五南)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f0630&aid=6119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