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放生與勞作
2009/07/06 17:19:02瀏覽2060|回應2|推薦57
多年前,善良的人們為了彰顯自己的善心,爭相購買野生動物來放生,所以抓野生動物來賣就變成了一個滿熱門的行業。
 
為了滿足善心人士的善行,可憐的動物被放生後,馬上被一旁等候的業者抓回,等待著下一個善心人士的到來,可憐的是這些動物們,事實上是人們善良的心害了牠們。
 
經過社會上一陣子的自我檢討,人們不再以放生來彰顯善舉,所以,自然而然的,動物受到的傷害就降低、減少了,這才是真正的善舉。
 
這個學期到暑假期間,兒子總共上了三次勞作課,很不巧的,三次都是做環保人偶,材料有色紙、膠水、膠帶和水彩、彩色筆等著色用具,而三次勞作的主體都是一到兩個寶特瓶。
 
老師的出發點就是環保,這個人人朗朗上口的名詞,老實說,在我家是做得滿不錯的,尤其是喝水這檔子事,都是燒開水放到個人的水壺、隨手杯中帶著走,我已經習慣沒有寶特瓶的日子,一心為著能為環保盡一分心力而自豪。
 
這樣子的好心情,往往被老師的勞作課給破壞,「明天要做勞作,要準備兩個寶特瓶」,對我來說,感覺不是很好,為了寶特瓶,我還得去買兩瓶飲料,然後趕快喝掉它們,再沖洗乾淨,好給兒子帶去課堂上製作勞作,這個看起來很環保的勞作課,無形中製造了更多的環保問題,甚至有些孩子給了自己一個喝垃圾飲料的藉口。
 
事實上,這應該並不算是很大的環保問題,但是個人認為環保工作就是要從小處做起,最好讓環保工作融入生活,例如:老師在學校中教導學生環保的重要,在垃圾分類中集中了部分保特瓶,然後告訴學生,如果可以不用就不要用寶特瓶,以免破壞環境,但是廢棄的寶特瓶應當做廢物利用,並介紹坊間許多的寶特瓶回收製作成商品的案例,再由學生發揮想像力,賦予這些廢棄物一個新生命。
 
我想如此可以讓所有的學生都不用帶「新」的寶特瓶到校,而且可以真正做好環保教育,建議各位有心做好環保教育的老師們,大家共同為環保盡一分心力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vinsir&aid=3108859

 回應文章

林秋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題材
2009/07/26 23:57
最好的放生方法就是不吃動物肉  不惹人生氣不讓別人的細胞死去 

KSIR(kevinsir) 於 2009-07-27 10:00 回覆:
秋玲姊說的是
除了不惹人生氣
還得練就不讓人惹到生氣
不過這些都得花功夫認真學習
不是三天兩夜就練得起來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非常同意!
2009/07/07 22:38

永遠記得要用珍珠奶茶大吸管、米酒蓋、冰棒棍等做勞作!

平常少有機會吃食這些,反倒還特意去買蒐集做功課。

意義何在!


KSIR(kevinsir) 於 2009-07-08 14:26 回覆:
謝謝蕃薯媽的支持
希望能有所改善
這才是真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