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將軍府
2010/07/12 00:31:00瀏覽17|回應0|推薦0
待在花蓮已經四年了,卻很少總是一個人,今年正臨我們畢業的這個暑假,我還留在這裡,但大家卻一一離開了,這個花蓮,看起來跟我無比的熟悉、又如此的陌生。

  這段時間,我不時的想逃回朋友身邊,但卻也知道太依賴不好,像是吳明益老師說的:「你們早就已經不是小孩了,不能再用這種標準來看待世界。」,我現在身邊依然有他們,只是我得學著「一個人」。這天,在等待船班與晚上集合的時間差裡,我去了將軍府。

  記得大二的時候,兔兔和健堯兩個人,為了幫我蒐集作業資料,兩人一起去了一趟松園別館和將軍府,現在想起來,真的是覺得這是一件頗為好玩的事情。(對不起啊...雖然報告是我自己寫的,但調查確實不是我做的......。)

現在的將軍府,因為之前薔蜜颱風來襲,屋頂被吹跑了,有一陣子民生社區居民用一塊很大的帆布將它蓋住,那時我和小駱曾經騎車經過,看到薔蜜過境後的將軍府,大為愕然。直到最近將軍府之上搭起鐵架棚子,不清楚目的為何?可能是為了將來的修復以及維護吧,只是大概這修復的工程,還有很大的一段。在我印象中,兩年前的將軍府,只見獨棟,後面一排的日式建築幾乎是看不見的,我也不知道當初兔兔和健堯看到的是一個怎樣的將軍府。只知道,今天我們若是走過去,則可順利的穿過將軍府,看到後面一整排的軍官建築,整齊的以井字排列,只是內部卻絲毫不可窺見,聽說還是維持原樣,


將軍府旁邊有著零零落落的牌子,指寫著「廁所」,順著牌子走過去,我不太敢隻身向內,若中央一棟為中村大佐的居所,隔壁為誰?

將軍府,即日治時期的「花蓮港廳軍官宿舍」,是當時的中村大佐所居住的地方,民不知其名諱,遂稱此為「將軍府」,今天的將軍府,紅色的隔板、斜擺的門、黃黃綠綠的上的漆,在古老的莊嚴中,引發一種令人噴笑的詼諧,像是一個老軍官,肅穆的臉上被塗上了孩子畫的油彩,拼拼補補這充滿坑洞的人生,我用將軍府拼補我的記憶,設想朋友們過去的眼睛,以及今日的神情。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