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楊牧 〈花蓮〉
2009/11/18 21:39:00瀏覽15|回應0|推薦0
楊照說:「誰為你寫了詩頌,就嫁他。」
那是誠意與態度的考驗。


這首詩,楊照先生已經解釋了太多了。我便不書寫了...事實上我是一個很懶惰的人。
將這首詩貼上來,純粹,是感嘆。


那窗外的濤聲和我年紀
  彷彿,出生在戰爭前夕
  日本人統治臺灣的末期
  他和我一樣屬龍,而且
  我們性情相近,保守着
  彼此一些無關緊要的秘密
  子夜醒來,我聽他訴說
  別後種種心事和遭遇
  有些故事太虛幻瑣碎了
  所以我沒有喚醒你
  我讓你睡,安靜睡
  睡。明天我會撿有趣
  動人的那些告訴你

  雖然他也屬龍,和我
  一樣,他的心境廣闊
  體會更深,比我更善於
  節制變化的情緒和思想
  下午他沉默地,在陽台外
  湧動,細心端詳着你
  (你依偎我傻笑,以為
  你在看他,其實)他看你
  因為你是我們家鄉最美麗
  最有美麗的新娘

  現在是子夜,夜深如許
  你在熟睡,他在欄外低語
  他說:「你來,我有話
  有話對你說。」我不忍心
  離開睡眠中的你,轉側
  傾聽他有情的聲音──
  同我在戰後一起ㄅㄆㄇㄈ的
  臺灣國語──黯黯地撫慰地
  對一個忽然流淚的花蓮人說

  「你莫要傷感,」他說:
  「淚必須為他人不要為自己流」
  海浪拍打多石礁的岸,如此
  秋天總是如此。「你必須
  和我一樣廣闊,體會更深:
  戰爭未曾改變我們,所以
  任何挫折都不許改變你」

  有些勸告太嚴肅緊張了
  所以我沒有喚醒你
  我讓你睡,安靜睡
  睡。明天我會撿有趣
  動人的那些告訴你

  我要你睡,不忍心
  喚醒你,更不能讓你看到
  我因為帶你返鄉因為快樂
  在秋天子夜的濤聲裏流淚
  明天我會把幾個小秘密
  向你透露,他說的
  他說我們家鄉最美麗
  最有美麗的新娘就是你

  一九七八年十一月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