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蝴蝶精品(一)
2010/05/09 18:12:35瀏覽650|回應1|推薦20

現在流行資源回收.跳蚤市場.洛女喜歡逛跳蚤市集

因每次總是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一天在跳蚤市集.尋著了故鄉深山大蝴蝶的蹤跡-龍頭蝶...

遠遠的憶起學生時代故鄉深山旅遊情趣...

民國76年.高中時期.那時風景區開發的不多.

住在深山谷裡的我.只要沿著往山裡的瀝青路走去.

隨處可見深山大蝴蝶的蹤跡.蝴蝶紛飛.成群結舞.與人同舞.

一群群不怕生人的大蝴蝶.

假日給路上帶來不少愛好遊山玩水的仕女.

大約要走三個鐘頭才能抵達路盡頭的蝴蝶谷.

那兒矮叢萋萋.有一道瀑布謝自山腳.溪邊崢崢巨石.

是最理想的野餐聖地.

雖然地方很平凡.但是只要沿途飽覽風景

與蝴蝶結伴也就不枉一遊了.

只可惜由於故鄉風景區深度開發的結果.

再也見不到大蝴蝶的蹤影了!

花看半開時最美、朦朧之月才雅、雲霧繞山有仙、

愛得模糊才有愁.

煩憂正中我心底封鎖的痛處.像一大湖沒有出口的水.

如今大蝴蝶不見了仰或躲在草叢芬芳、藍天湛湛遠避的地方

心中有著莫名的悸動.就如見到讀書時的玩伴般.

雖然那個日子已經過去很久了.

我還是感覺的到生命在日生日落.花開花謝.

在青春與秋黃.在風裡.再雨裡.在無所不再處展現.

只可惜大蝴蝶被人類做成了一隻隻的標本.

就連繭也一樣.

一種宿命般的感覺生命在呼吸.

思考腦裡彷彿聽到蝴蝶聲聲的呼喚...

於是在我行動的腳下成了龍頭蝶的主人...

龍頭蝶的標本.翔翔如生.在想生命是這般細水長流的面貌.

入夏....隨光陰飛梭.坐四望五的我.皺紋是微笑的跡印.....

平淡的.回首在模糊的暗影中.偶爾也會興起今夕何夕之嘆!

 但是.我的四十歲還活的那麼圓滿.

為什麼龍頭蝶的生命.卻弦斷聲寂.消失了蹤跡呢?

或許人永遠就只有自己.

但在無情歲月中掙扎出來的生活生存與生命.

也或許讓蝴蝶變為標本.毋寧希望它就是有情人世的精品.

讓世人珍惜.也讓我愛惜.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三點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解思鄉看蝶趣
2010/12/07 06:21

高雄茂林紫班蝶

年年依舊蝶舞飛

何時鑾駕蝴蝶鄉

一解思鄉看蝶趣

風光明媚解心愁

不用他人帶鑰來

籠門自開心開懷

踏出一步天下歡

轄地夾道送郡主

府第不見思詩聲

郡洛(kenioo00) 於 2010-12-07 07:33 回覆:

感謝格友敬邀看蝶趣

但這乾坤大挪移還是練

思鄉心愁年依舊

不見蝶舞思詩聲

心懷府第轄地道 

一解茂林紫班蝶